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伊春农商银行下好“信念棋” 逆势上扬奋勇攀高峰
2021-10-13 16:32: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周经韬

伊春农商银行下好“信念棋” 逆势上扬奋勇攀高峰_fororder_4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2021年,成立九周年的伊春农商银行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截至8月末,总资产达151.15亿元,是改制之初的3.33倍;各项存款余额141.76亿元,是改制之初的3.53倍;各项贷款余额40.94亿元,是改制之初的4.55倍……这家小而美的金融机构何以逆势上扬,完成蜕变?靓丽的成绩单背后,信念是不可或缺的“精神密码”。

  “信念比黄金还宝贵!”伊春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侯雪质朴的话语掷地有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伊春农商银行贯彻落实省联社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汲取智慧经验、增强信念力量的一次“必修课”,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不忘初心 党建领航推动发展

  “农信改农商,改制不改志。我们的名称虽由农村信用社改为农商银行,却不改‘支农、支小’的服务本质。” 侯雪说出了所有伊春农商人的心声。

  农信社改制农商行,是落实国家监管要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也是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的必然要求。在全省农信系统2021年年中工作(视频)会议上,黑龙江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石玉龙在工作报告中指出,截至2021年6月末,全省农信社资产总额实现6168.8亿元,比年初增加485.2亿元,增幅8.5%。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了“双降”。在产权制度改革方面,2020年7家机构获得了批筹,全省已改制农商银行62家,改制率达到80%。

  “组建农商银行,明晰了产权、完善了法人治理,搭起了更好的金融服务平台,集中资金服务‘三农’、中小微企业和县域经济发展,对促进城乡农村经济发展、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具有重要作用。我们伊春也是坚持先行先试,让改制的红利惠及伊春百姓。”侯雪分析道。

  作用是积极的,过程却是漫长的。伊春农商银行党委把“改制化险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号工程,采取一系列措施化解风险、提升收入,一方面勇于“新官理旧账”,全力化解历史包袱,成立“攻坚克难”领导小组,制定了“争取党政支持、协调司法配合、自身清收化解”三手棋。另一方面,始终坚守主责主业,着力在调整优化主营业务结构上下功夫。同时,在省联社的指导支持下,该行上下联动聚集合力,推动辖属铁力联社、嘉荫联社于2021年上半年获得开业批复。9月16日,嘉荫农商银行正式揭牌开业。

伊春农商银行下好“信念棋” 逆势上扬奋勇攀高峰_fororder_图片 1

嘉荫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揭牌开业 供图 黑龙江省农信社

  伴随着改制化险各项工作的推进,伊春农商银行卸下沉重包袱,地方金融主力军地位更加凸显。特别是年初以来,该行以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契机,夯实思想根基,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新高潮。

  “我们是晨明镇唯一的一家金融机构,为全镇父老乡亲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是我们不变信念。”伊春农商银行晨明支行行长翟永强说,党史学习教育激发了支行每名员工的干事创业热情,更加信念坚定、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真正体现了学在深处、干在实处。

  伊春农商银行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促进发展、保证发展,充分运用“金融+专业共享”、员工联教、联谊活动等形式,积极与当地企业、社区、单位合作,因地制宜开展党建共建,并嵌入产品营销和金融服务,探索出了“党建+普惠金融”、“党建+社会公益”、“党建+企业文化”等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最大程度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该行与森工集团所属企业、市妇联、团市委、永兴社区等单位进行了党建共建,辖内6个基层党支部与当地48个乡委(村委)进行了党建共建,签订共建项目55个。

  回归本源 普惠金融持续深化

  “以前想搞养殖但是没钱,东家借、西家凑也借不到多少。现在好了,有了伊春农商银行的信用贷款,我今年养殖规模扩大到了5000只,预计比去年增收3万至4万,农民的日子真是越来越好了。”提到伊春农商银行的帮扶,东红村农民李友感慨良多。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发展产业离不开资金支持。在过去,资金一直是制约李友这样农户致富的“七寸”。如今,随着整村授信工作的全面铺开,一个个特色产业将伊春农商银行与千家万户连接起来。田间地头话发展、农家院里算收成,农家小账本连着“三农”大账本。

  伊春市森林覆盖率高,耕地面积相对少,林场(所)职工数量大。职工不富裕起来,伊春就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兴旺。

  基于此,伊春农商银行强化落实省联社关于整村授信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实际,加快推动整村授信工作进展步伐,积极履行地方金融机构“支农、助林、惠民”使命,依托地域特点拓宽受众群体覆盖层面,增强“党建”引领发展后劲,持续建立与地方政企的“血脉联系”,将林场(所)职工纳入授信范围,为其准备“家庭备用金”、发放信用贷款,扶持“林中养、林下种、林间游”产业发展,真正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伊春农商银行累计走访行政村林场共421个,百分百完成了辖区户数信息采集工作,授信金额8亿元,单户平均授信额度10万元。

伊春农商银行下好“信念棋” 逆势上扬奋勇攀高峰_fororder_图片 3

伊春农商银行为东红村整村授信 摄影 吕岩

  看似寻常,实则艰辛。无论是过去的土布鞋、小挎包,还是如今的高科技、电子化,时代变了,条件变了,但是一代又一代农信人的“支农支小”的信念没有变,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没有变。

  “我们做电商,对流动资金需求量大。但因为无抵押物,贷款的时候屡屡受挫,我们都特别绝望。”伊春市丰林县电商运营中心负责人黄原秋说。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伊春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企业“把脉问诊”,进行融资需求和经营情况的“诊断”,还为企业办理了80万元的信用贷款。

伊春农商银行下好“信念棋” 逆势上扬奋勇攀高峰_fororder_图片 4

伊春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访丰林县电商运营中心 摄影 吕岩

  “我们坚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侯雪表示,一个合格的客户经理,只有身子“沉”下去,才能把责任“担”起来。现在,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不仅是一种“合同”关系,更是相互依存的“鱼水”关系。只有银企携手合力发展,才能带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按照“一区一品、一行一策”原则,伊春农商银行坚持通过对小微企业客户的深入走访调查,全面深挖客户需求,积极强化“政银企”对接,发挥“小微贷款中心”作用,采取“差异化”服务和重点支持,围绕地区“五大主导产业”,共投放各行业小微贷款近百笔,金额6亿余元。在市政府大力支持下,该行牵头助力建龙西钢银团贷款10亿元;助力中心城污水处理提标工程,发放伊春市“百大项目”绿色环保产业贷款6400万元,开创了全市绿色环保产业项目贷款的先河。

  以人为本 把握大势再度起航

  “员工,就是我们伊春农商银行最优质的资产。”侯雪说,伊春农商银行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让每名员工在农信的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实现价值、追求梦想,在农信的大家庭中感受温暖、体会关爱、共享幸福。

  从发放首笔困难员工救助金,到建立困难员工救助基金,再到汇集全省农信之力为员工办好“十件实事”……2020年以来,一件件充满温情的实事,倾注了省联社党委对员工的一片关爱,让满满的温暖普洒在每个员工心间。

  如今,“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以员工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已经在全省农信人的心中生根发芽。一场有温度的“新管理革命”也在伊春悄然打响。

  伊春农商银行领导班子主动走进基层,直面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以员工为中心,统筹规划设计,在经营理念、经营模式、公司治理、队伍建设、业务发展、风险控制等方面进行了脱胎换骨的重组改造,重新焕发活力,壮大自身实力,掀开新的发展篇章。

伊春农商银行下好“信念棋” 逆势上扬奋勇攀高峰_fororder_图片 1(1)

伊春农商银行开展“青年学党史·我是分享人”主题诵读活动 供图 伊春农商银行

  种下关爱,收获信任,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被极大地激发出来,“立足本职 做好服务 回馈社会”的信念更加坚定,最终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前行动力。“通过晨会和夕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下班后,通过培训学习掌握各部门和岗位工作职能、合规制度要求、机制运作和功能定位……做‘伊春人民自己的银行’的观念已经深植于每个员工的心。”一位基层行社的员工接受采访时说。

  回望来时路,困难重重,举步维艰。坚定脚下路,突破险阻,逆势上扬。借鉴成功路,把握大势,再度起航。2021年,经历了凤凰涅槃、蝶变花开的伊春农商银行,轻装上阵,在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侯雪表示,站在新起点,伊春农商银行将严格按照省联社党委部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促进党建与经营发展的有机融合,坚持“稳健、规范、和谐、持续”的新发展理念,精准施策、积极应变、真抓实干,努力构建全行良好政治生态环境,以昂扬的奋力姿态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