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库勒人勤 小院菜俏
2021-10-11 09:59:06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听当地人讲,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库勒村有着300多年的历史,满族、达斡尔族风情浓郁。

  丰收时节,记者来到库勒村,红砖和木栅栏围起来的一个个小庭院幽静朴素,围墙上爬满了蓝紫色的牵牛花;门前菜园,种着红色的西红柿、紫色的茄子、绿色的豆角……一派田园风光,留住了古村的诗意。

库勒人勤 小院菜俏

农家小院

  在近千平方米的“超大”绿色小院门前,56岁的农民王新红正忙着采摘豆角。她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兴奋地说:“自从村里搭建平台、对接买家、组织网上销售以来,她再也不用起早贪晚去城里卖菜了,精心种植的茄子、豆角价格翻番,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

  村委会大院里,十几名村干部、工作人员正将村民送来的油豆角、茄子、辣椒等装满一个个纸箱,挑选、装箱、打包、发货……村干部梁萍一边挑选蔬菜一边说,每周二是库勒村最忙碌的一天,四五十箱绿色食品通过物流公司,发往深圳、广州、西安、青岛等地。这是他们的一项志愿活动,虽然累得直不起腰,但看到村民的小院蔬菜都卖上了好价钱,很开心。

  村民崔连成说,村里对小院产品要求严格,必须做到产品出自农家院、绿色无公害、出现质量问题包退包换;全村统一品牌、产品包装和平台销售。

  2017年库勒村启动了“小院儿撬动大经济”项目,家家户户小院种植的有机蔬菜迅速走红。为了让小院经济健康发展,乡里成立了红岸云农有限公司,村里注册了“库勒老街”商标,村委会对认领、种植、发货、售后等环节统一协调组织。原坐落于富拉尔基区的东北重机学院的老校友们重回故里,被这里的小院绿色食品深深吸引,一次就认领了20户农家小院。

  “结缘近万人的东重‘校友会’,增强了库勒村干部带领村民致富的信心。”库勒村党总支书记孟祥麟说,2019年他们南下广东,联系走访东重校友,在深圳市前海贸易中心举行“品家乡味,结实在亲”对接活动,吸引46家单位与库勒村小院进行对接。旅游带动,“校友”助力,库勒村小院经济走上了全国大舞台。

  孟祥麟自豪地说:“由于我们管理规范,信誉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买家。截至目前,全村已对接的农家小院达百余个,每年每户增收5000元以上。周边海格村的大鹅、岗阿村的大米都跟着借光了,线上销售火爆。”

  如今,库勒村人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小院经济发展结合起来,计划10年内把这里打造成国家级“有机小院”示范村,实现“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的目标。(邵英明 高梦衫 记者 孙昊 朱云峰 文/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