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粮都富锦 津津乐稻 湿意盎然
2021-09-30 10:38:1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粮都富锦 津津乐稻 湿意盎然

富锦稻田画。

  富锦市坐落在世界仅有的三大黑土平原之一的中国三江平原腹地,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松花江下游南岸。总面积8224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46万。富锦久负盛名,素有“黑土绿谷、粮都富锦”之美誉,作为华夏东极的节点城市,是铁路、公路、水路三路相通的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城市,国家认定的地方性中心城市,享有“北国粮都”之美誉。

  富锦,山水秀美,拥有一望无际的稻田。当你踏上这片黑土地,就会沉醉在那绝美的湿地风光中,钟情于百万亩沃野良田,黑土绿谷尽收眼底的惊艳,着迷于震撼的稻田文化中。富锦的旅游资源优势突出,具有大农业的产业优势、大粮仓的功能优势、大湿地的生态优势、大平原的地貌优势、大东北的区位优势、大情怀的人文优势。

粮都富锦 津津乐稻 湿意盎然

蜿蜒之美。

  建设“旅游+农业” 打造农旅融合新样板

  万亩良田充盈着无尽诗情画意,沃野黑土孕育着无限潜力生机。走进广袤的田野,绿意茵茵稻花飘香,亦不失为消夏避暑的好选择。遥望壮美的稻田画,呼吸着清甜的空气,住进可以仰望星空的民宿,重温小时候躺在大地上数星星的童趣……在这里,你定会与清凉及惊喜撞个满怀。

  富锦市万亩水稻公园坐落于富锦市长安镇万亩水稻科技示范基地,园区稻田耕地4万亩,核心区10858亩。作为黑龙江省第一个以现代化大农业为特色的“稻海田园综合体”,被列为全国“田园综合体”六大样板项目之一,2020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39米高的观光塔如灯塔般矗立在稻海之中,以大地为画布,以秧苗为画笔,党旗、天安门、复兴号等四幅3D彩色稻田画环塔而落跃然在田野上,壮丽又震撼。

  为了丰富游客体验,2021年,富锦市实施万亩水稻公园升级改造工程,进一步完善公园内餐饮、住宿、游乐、户外拓展、研学游学等功能,打造艺术小镇、游乐庄园、鲜米加工坊、水上乐园、娱乐设施、户外自助烧烤区等项目景观,游人可在团队作战中养成勇敢顽强的性格和协作精神。想玩水,还可以来到公园内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的嬉水城堡进行水上竞技闯关,感受亲水妙趣、消暑纳凉。

粮都富锦 津津乐稻 湿意盎然

锦台胜境。

  在水稻公园的另一侧,一座座由集装箱改造的创意工业风餐厅和特色民宿伫立路边,犹如五颜六色的盒子叠放在一起,错落有致的造型配合工业化的风格,与生态稻田地共同构成了一幅唯美的乡村图画。这是富锦万亩水稻公园今年特别打造的全新景观。

  围坐在餐桌前,游客们在这里品尝着来自乡村的健康味道,感受着不一样的夏日体验。入住其中,仿佛进入了室外桃源。轻轻拉开窗帘,稻海、蓝天、白云、还有飞翔的小鸟,都尽收眼底。清晨,在蛙鸣鸟叫中自然醒来,睁开眼睛看到阳光撒满稻秧,仿佛镀了一层金光;夜晚,透过落地大窗,在繁星满天的夜空里认星座,在夹杂着稻香的空气里酣然入睡……

  近年来,富锦全力推动农业观光风景区建设,持续推进“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特色发展,以“大地艺术”“空中观赏”“体验互动”“科普拓展”“休闲娱乐”构成板块,以“田园综合体”为载体,把休闲农业、养生度假、文化艺术、农耕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发挥乘法效应,展示了田园产业的美好未来。富锦市万亩水稻公园逐渐成为周边游客竞相追捧的新兴景区,日游客接待量近千人。万亩水稻公园作为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蓝图和新样板,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富锦大农业的独特魅力。

粮都富锦 津津乐稻 湿意盎然

富锦国家湿地公园。

  推进“湿地+” 开拓湿地生态新功能

  湿地之美在于水。富锦市生态系统保持完整,天蓝水碧、地绿景美,是野生动物和鸟类理想的栖息地。全市103万亩大湿地,包含了三江平原沼泽湿地生态系统的所有类型,是具有国际意义的温带湿地代表。天一生水、水生万物,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富锦的醉人湿地。绿色和原生态是富锦最天然、最厚重的特征,天蓝、水碧、草青是富锦区域的主要生态环境特点,河流婉转的百万亩湿地飘散着原生态文化的质朴和凝重。

  “富锦待客不需酒,走进湿地即醉人”。富锦国家湿地公园是三江平原腹地的一颗耀眼明珠,是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特色生态旅游景区,总面积3.3万亩,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荣获“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 “黑龙江十大最美湿地之首”等称号。是目前三江平原地区保存完好、面积较大、交通可进入性最好的湿地之一。作为国家湿地公园“四颗明珠”之一,富锦国家湿地公园充分诠释了自然、生态、亲水、和谐的内涵,尽显生态之美。

粮都富锦 津津乐稻 湿意盎然

天富地锦。

  富锦国家湿地公园内孕育了芦苇、睡莲等草本植物多达290种,并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貉藻。貉藻是一种食虫植物,捕食一些小虫蝇类等小生物,非常少见。脊椎动物有301种,每年数十万只水鸟在这里停歇和繁殖,同时也是东北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驿站。鸟类177种,国家1级保护的有丹顶鹤、金雕等6种,还有白枕鹤、白琵鹭等28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各种鸟类和野生动物理想的栖息地。白枕鹤是富锦的市鸟,因此,这里被誉为“中国白枕鹤”之乡。独特设计的观鸟塔,静立在水中,设计灵感源自栖息在湿地的鹤,鹤是中国传统长寿吉祥的象征,建筑物的形状宛如亭亭玉立在水上的鹤。塔内设有观鸟设备、各种鸟类简介、湿地形成及保护等科普宣教设施。观鸟塔同时也是观景塔,游客通过它可以静静地观赏水鸟,也可瞭望湿地美景。通过观赏湿地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让游客感受到生态美景的同时也能领会到关爱生态、保护生态的重要性。

  环境教育是湿地公园的主要功能。公园建立后,从最初的宣传解说系统、开展节假日游学、建立湿地宣教馆等方式,发展到现在,形式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多元的研学活动,编制了详细的研学教材、教案,利用湿地监控进行讲解展示,累计接受教育1.25万人次。公园还增添了湿地智慧讲解体系,完善二维码微信讲解系统,让游客获得全面、丰富的导游导览服务。还引用了旅行社订票平台、智能分销平台、企业微信公众号、支持乐园游乐项目、酒店餐饮活动推送和智能导游H5前端手绘地图,准确查询景区附近吃、住、游、购信息及景区售票等信息,把旅游的六要素统统“装进手机里”。

粮都富锦 津津乐稻 湿意盎然

湿地鸟。

  依托资源优势 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富锦依托大生态、大农业、大产业等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对全市旅游资源连点成线、有效整合,重新规划完善“一线五区”旅游产品,加快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旅游+”新模式。“一线”即:打造以锦山和砚山为两端,以稻海田园综合体为中心,联动锦台、洪洲村、富锦国家湿地公园、乌尔古力山的休闲农业生态旅游精品路线。“五区”即:打造升级农业观光体验区、锦山旅游专区、工业旅游专区、沿江公园风景区、乌尔古力山温泉滑雪体验区五个特色旅游区。

粮都富锦 津津乐稻 湿意盎然

远方游客。

粮都富锦 津津乐稻 湿意盎然

大美湿地。

  “粮都”富锦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湿地、稻田、青山、绿水,进行生态保护、资源融合,把城镇、景区和乡村景点串珠成链,将旅游产品转化、核心资源强化、游客感观体验进行全面提升,让“旅游+”全面开花,使富锦市旅游产业亮点频现,实现跨越式发展。通过打造“生态+农业+文化+旅游”发展模式,全力推动旅游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着力在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方面进行旅游产品优化、核心资源强化、游客感观体验提升,努力实现全域融合、全民共享的旅游闭合圈,把全域旅游提档升级作为重中之重,富锦大湿地、大平原、大农业、大粮仓、大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扩大。年初以来,富锦市旅游业接待游客累计2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逾3600万元,旅游产业正逐步成为富锦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生态是富锦的名片”。这里稻花飘香、沃野千里,这里芦苇飘逸、百鸟翔集,这里旅游产业亮点频现,实现跨越式发展,这里是黑土绿谷粮都富锦,这里是集“生态休闲、滨水度假、养生养老、农耕体验、田园观光”为一体的旅游打卡胜地。(安时萱 李加龙  记者 刘大泳 刘亿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