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党员干部沉下去 抗疫力量强起来
2021-09-30 10:08:2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入秋渐微凉,初显斑斓的哈尔滨,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紧张地进行。共产党员再次紧急集结,擎起鲜红党旗,奔赴战场,与时间竞速,与疫情赛跑。

  党员干部沉下去,抗疫力量强起来。面对此轮疫情,省直机关工委迅速组织中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12小时集结完毕,中省直机关百余部门的2038名党员志愿者下沉到哈尔滨市5个城区的515个社区,全力守护城市疫情防控第一线。

  哪里最需要 就到哪里去

  爱达88小区是哈尔滨市区第一个调整为中风险的小区,500余户居民实行封闭管理。虽然社区和物业公司及时为居民提供了必要的生活保障服务,但面对突如其来的隔离生活,部分居民还是感到有些不安。

  “哪里最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去!”团省委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职工50余人不惧风险、主动请缨参加下沉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经筛选,其中10人组成了团省委“龙小青”青年突击队,迅速下沉到爱达88小区。

  物品登记、消杀、转递……“龙小青”穿上志愿者“红马甲”,迅速投入新角色,积极参与社区防疫管理,为隔离居民提供日常生活保障服务。

  “龙小青”青年突击队中的孙龙男,今年32岁,是个一米九的大个子,搬东西、做消杀,不敢喝水、不能回家,从早6点一直干到晚11点,他都没觉得累,一身干劲儿……一阵憨笑后,孙龙男有点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这段时间,自己和另一位一米八八的同事孙中奇一起参加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因为个头太高,哪怕穿上最大号的防护服,他们也不敢直腰,就担心一不小心撑破了,一天下来,两个小伙子的腰和腿都是麻的,晚上只好躺在床上使劲儿敲揉。

  “下沉的经历让我们‘龙小青’更能体会长期参与抗疫工作的医护人员的辛苦,这一战,我们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哈尔滨不胜,我们不退。” 隔着防护面罩的孙龙男大声说着。

  主动请缨 二次下沉

  见到省法院的下沉党员黄玲时,她的防护面罩已经布满哈气,还没顾上说话,她急忙跑开了,回头大声说:“记者同志,您稍等一下,我看到好像有人需要帮忙。”目光跟随她跑去的方向,记者看到,路边有两位老人正拄着拐棍,背着小凳,站在核酸检测队伍旁焦急地张望。黄玲穿着防护服,不敢迈大步,一路小跑到了老人身边。“大爷大娘,别着急,我来给你们做登记。”

  黄玲曾是部队医院的医护工作者,转业后来到省法院工作。2020年初,她参与了第一次中省直机关党员下沉社区抗疫工作。此次接到下沉通知,她再次向单位请缨,冲向疫情防控第一线。四岁半的小儿子被爸爸带回了老人家。黄玲说,这一次她还要和社区工作者并肩作战,尽全力与疫情抗争到底。

  省法院的党员干部李继宏和南林都已进入了退休倒计时,但有着30多年党龄的他们仍然主动申请,二次下沉,争取再多发挥一些老党员的光和热。

  “还有两个月,我就要退休了。这次下沉,可能是我在岗期间最后一次参加单位的党员志愿服务了,非常珍惜。” 李继宏作为泰海社区下沉党员小组的组长,连日来,他与社区负责人积极沟通,精细规划下沉任务,保证下沉党员工作有序,全天轮岗执勤,积极协助社区防疫工作。

  党员南林坚守的是果园社区老年人服务岗,赶上有社区核酸检测,近59岁的他早上5点就到岗,一干就是一上午。“大事面前考验党性!”已经连续工作了5小时的他,说话时有些气喘,但语气坚定有力。

  挺住“小家”困难 做好“大家”服务

  “妈妈,是你吗?”四岁半的小嘉鑫小心地问着。对面穿着厚厚防护服的丁斐轻轻点了点头,微微摆摆手。

  “妈妈,我让姥姥带我来你这儿排队,想看看你。” 小嘉鑫从姥姥手里拿来已经准备好的户口本,交给正在进行第四次核酸检测登记的妈妈。

  “哥哥听话吗?在上网课吗?”

  “嗯,他一直在屋里学习呢,拜拜,妈妈,快点回来!”……

  看着女儿小小的身影走远了,丁斐心里酸酸的。得知省直机关工委组织党员下沉的任务,来自省税务局的她第一时间报了名,回到家之后,才得知同在税务系统的丈夫也主动报名参与了党员下沉工作。

  正式下沉上东社区的第一天,老人搬到家里照顾孩子,丁斐帮儿子调试好网课软件。“有急事就在这里找妈妈。”丁斐指了指电脑微信对话框里自己的头像,儿子认真地点了点头。

  低头做了大半天的核酸登记,猛一站起来,丁斐感觉脚下发软,但她顾不上休息,趁吃饭的时间,赶紧回家看看孩子。回到家,小女儿已经午睡,大儿子又开始了下午的课程。她轻轻走过去,摸了摸孩子的头,握拳摆出一个加油的手势,又悄悄退出了房间。

  简单对付一口饭,丁斐又向下沉点奔去。看到丁斐很快回来了,一起值岗的党员志愿者说:“辛苦了,家中需要照顾,下沉的工作也不放松,不容易啊。”

  丁斐微笑着轻声回答:“不辛苦,咱这不都是为了大家嘛。”

  如今,哈尔滨的街头巷尾总是涌动着一种“红色暖流”,温柔地抚慰着冰城人的心,不断凝聚起抗疫的强大力量。这种“红”叫做 “志愿红”,更是深深印刻在人们心中那抹神圣的“党旗红”。(刘禹昆 记者 闫紫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