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高校将红色基因融入“开学第一课”
2021-09-23 18:31:1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开学第一课”,从“四史”学习教育开始。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布局、高质量推进,扎实抓好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各高校结合工作实际,强化思想引领、注重方法创新,以多样的形式、生动的讲述、活泼的语言,通过一个又一个真挚动人的故事,打开一幅可歌可泣的百年画卷,用党史学习教育浸润“开学第一课”,用榜样力量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在党史学习中擦亮青春底色。

  红色思政金课激燃理想信念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通过讲好红色故事、创设有效情景、设计实践活动、拓展学习资料等方式,培育思政金课,教育引导青年厚植红色基因、涵育家国情怀,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坚定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让教育者先受教育,省委教育工委组织2300余名高校思政课教师以网络直播方式开展为期6天的“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示范培训,采用国内专家专题讲座、省内专家详细说课和青年骨干教学示范相结合的方式,覆盖高校全部思政课程,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进行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扎实推进“四史”教育、“五色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组织全省高校学生以专题思政课方式,集中和分散的形式开展“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勿忘‘九一八’”活动,激发学生爱国热情,践行爱党、爱国使命担当。

  哈尔滨商业大学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开学第一课”核心内容,创新运用思政课“课前5分钟”、思政课实践教学、思政课教师宣讲团等平台载体,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教育教学活动,打造“红色”思政课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学生头脑。

  黑龙江科技大学举办“温党史、笃信念、强能力、正学风”主题教育活动和“做好疫情防控保平安,巩固社会实践谈收获”主题团活,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将“伟大建党精神”“抗疫精神”融入到新学期思政教学体系中,全力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哈尔滨学院将思政课讲在开学典礼和军训中,校领导、政工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深入新生,勉励青年学生在军训中磨砺坚强品格,在生活中践行军人精神,上好“开学第一课”,在“四史”学习教育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断将自己磨炼成具有过硬本领、勇于创造创新、涵养高尚品德、胸怀天下抱负的新时代青年。

  大庆师范学院组织5000余名学子云端同上“开学第一课”,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回顾党的百年历史,阐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梳理建党百年辉煌历史和重要转折点,引导广大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黑龙江东方学院将“四史教育”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大课堂,校院两级领导化身“开学第一课”主讲人,开展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的系列教育课,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吹响新学期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大思政课”冲锋号。

  红色筑梦大课激励时代新人

  一堂堂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别开生面、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情节或撼人心魄,或铿锵有力,带领同学们见证厚重斑驳的峥嵘岁月,让同学们叩击浓浓的爱国之情、爱党之心和民族之魂。各高校将“开学第一课”打造成集党史教育课、国情思政课、红色实践课为一体的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有高度、有气度的筑梦大课。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大型全媒栏目《知信行》第三阶段“行”——“百年接力,强国有我”启动,活动聚焦省内80所高校85万大学生,开辟龙江高校思政课第二课堂,分享励志故事,将青春融入党的事业,推动“四史”教育入脑入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结合生动案例、详实数据,从“如何在建党百年的伟大成就中坚定信仰”“如何从哈工大百年校史中体悟规格功夫”“如何成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百年哈工大人”三个方面为一校三区2021级本科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成长为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辛宝忠以《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实践中绽放青春梦想》为题为2021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通过事例让学子们感受“小我融入大我”“个体融入集体”“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的人生成长“大道理”,激发学生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共产主义信仰与追求,勉励学生以深厚爱国情、远大强国志、扎实报国行勇立时代潮头,担当民族大任,展现青春风采。

  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斌以《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赓续哈医大红色血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题面向全校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第一堂思政课”,引导青年学生赓续红色血脉,投身强国伟业,担当复兴使命。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将思政课讲在军训、讲在入学教育、讲在日常,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思政”格局,推动“四史”教育进课堂、进头脑。党委书记董广芝以《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做有志有为的时代新人》为题目面向全校学生讲授专题思政课,号召全体学生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做有志有为的时代新人。

  黑龙江外国语学院举行纪念“九一八”主题升旗仪式,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富林为师生上“开学第一课”,引导青年学生将个人理想抱负与祖国前途命运紧密结合,传播爱国主义精神最强音,使“开学第一课”入耳、入脑、入心。

  红色文化资源激发使命担当

  各高校充分挖掘龙江文化资源禀赋和“四大精神”内涵,做实载体、优化体验、增强效果,持续提升传播效能。

  黑龙江大学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打造理想信念教育、四史学习教育、校史校情教育、成长规划教育、疫情防控教育等十大教育模块,围绕红船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组织开展升旗仪式、开学典礼、主题班会等“十个一”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厚植爱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以“勇担使命,扬帆远航”暨“十教育两排查”系列活动为主线,组织全体新生观看勿忘“九一八”、抗疫精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四史”主题闯关活动、党史知识竞赛、“四史”主题模范人物情景剧线上展演、观看红色电影等方式,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全过程,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增强爱校情怀、勇担时代使命。

  东北石油大学组织新生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1205钻井队、大庆精神教育基地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铁人在非洲》《我与三代铁人跨越时空的对话》《踏着铁人脚步走》等鲜活诠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纪录片,将“四史”学习从理论学习转换为现场学习,用情景演绎方式,提高“四史”故事传播力。

  齐齐哈尔医学院对学生“四史”学习教育进行总体安排部署,抓住学生军训契机,在军事理论课中融入“四史”学习内容,组织学生观看“四史”红色影片,用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滋润心田。

  哈尔滨北方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师生通过网络直播参观红色校园讲历史、谈感受,进行“开学第一课”,回望百年党史,感悟中国共产党“理想、奋斗、牺牲”的精神底色,激励青年学子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