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经济视点|科技赋能“整村授信” 为实现“双百”目标加上安全锁
2021-09-19 15:51:09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冯薇薇

  今年年末前,全省农信社要通过整村授信,实现省内符合评级条件农户评级率100%、已评级并符合授信条件农户授信率100%的“双百”目标。而整村授信工作的关键在于全面、细致地采集分析农户信息,真实反映农户生产经营状况,准确匹配授信额度和用信方式,从而达到精准、高效、快捷满足农户融资需求的目的,这些是实现“双百”目标的重要保证。令人欣喜的是,黑龙江省部分农商银行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定位导航、乡村联防图及航拍功能等多种形式,实现了整村授信成果“图示化”、信息“可视化”,为“双百”目标的实现加上安全锁。

经济视点|科技赋能“整村授信” 为实现“双百”目标加上安全锁

宝清农商银行信贷客户经理利用“汇e宝”信贷管理系统到农户家中采集信息、评级授信

  “金融+科技”强强联合 信息采集走上“高速公路”

  “‘建档立卡你我他,整村授信惠万家’,宝清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在青原村内的微信群发布的一条消息引起了我的注意,我试着回复了。没成想,第二天银行的客户经理就来我家了,把我的身份信息及家庭收支情况录入平板电脑。我的基本信息经过系统后台测算,被评为AAA级客户,授信额度10万元,授信额度第二个工作日就被推送至手机银行。真的是太方便了。”说起利用信用贷款的事,宝清县清源村农户张军一脸兴奋。

  “这是农商银行针对农户信息采集制作的汇e宝信息管理系统,将农户信息录入后,测算贷款授信额度,通过后台将贷款授信推送至手机银行,便可以得到一个循环使用的电子合同,随用随贷,不用不需要缴纳利息。”宝清农商银行一客户经理向记者介绍说。

  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三农业务部总经理郑铁军介绍说:“整村授信是全省农信社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就其内涵而言,‘普惠性’是核心,‘高效性’是要务。当前农户外出经营、打工人员多,传统信息采集方式难以满足实际需要。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持续加大了科技投入,依靠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赋能整村授信,利用电子系统线上采集、存储、分析农户信息,让在异地打工农户享受与本地农户同等的金融服务,一方面提升了工作质效,强化了整村授信落地的实际效果,另一方面减少了办贷的时间、成本,增强了农户融资的可获得性和便利度,有效打通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集贤农商行则依托航拍定位建立起了“图示化”“可视化”农户信息库。该行黎明支行用航拍仪对每个村进行航拍,做到每村一张航拍图,并根据历年来总结的村户平面图标记农户住址,结合人口普查数据绘制成表,下村入户采集信息。截至日前,黎明支行辖区内符合采集条件的农户共730户,已采集730户,占符合采集条件户数的100%;授信609户,授信额度5800万元,占符合条件应授信户数的100%;用信户数609户,用信额度4350万元,用信率达到75%。

经济视点|科技赋能“整村授信” 为实现“双百”目标加上安全锁

通河农商行信贷客户经理利用农户信息采集系统手机APP采集农户信息

  提升授信覆盖率 增强贷款获得性

  通河县祥顺镇作为通河县水稻主产区,农户贷款一直居全县首位。通河农商行祥顺支行辖域内有农户1300多户,贷款余额6100多万元。整村授信工作若采用传统采集方法,需要填很多表格、复印很多资料,很难按时完成。通河农商行祥顺支行主抓信贷的副行长王洪波决定使用“农户信息采集系统”进行信息采集,不仅大大提高了采集速度,也有效解决了以往采集方式资料查找不便、重复采集的问题。

  讷河农商行则按照各村屯联防图绘制整村授信客户分布图,将全村农户生产经营、家庭资产、信用状况、融资需求等情况在地图上直观体现,并可点击查阅房屋、土地、资产照片。通过可视化查阅浏览,在短时间内快速采集更多农户信息,让更多农户及时获得所需贷款。

经济视点|科技赋能“整村授信” 为实现“双百”目标加上安全锁

讷河农商银行信贷客户经理采集农户信息

  管理精细化 贷款更精准

  “我包片负责6个村,整村授信需要采集农户信息5000户左右,通过整村授信可视化信息库方式采集信息后,每户家庭资产情况、经营情况在信息库中一目了然。农户贷后经营、资产、融资出现变动,可随时进行维护、调整、更新,贷款可根据变动和需求进行调整。”讷河农商银行二克浅支行客户经理李明宇话语中透着轻松。

  通过“图示化”“可视化”农户信息库,可实现对辖区客户的精细化分层管理,并给予差异化支持政策,对落实普惠金融服务、延伸服务触角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基层农商行客户经理入户信息采集时,根据汇e宝管理系统信息采集模块,将农户居住地进行拍照并上传,同时录入农户身份信息、贷款信息、居住信息、资产信息、负债信息、家庭收支等,可随时随地调阅和更新。(黑龙江日报记者 李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