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牢记使命担当 永葆公益情怀 同佳岸慈善基金会成立五周年
2021-09-17 20:06:3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这个特别的年份里,由哈尔滨银行(集团)发起、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深圳市同佳岸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迎来成立五周年的“高光时刻”。

  基金会自成立以来,精准定位,以“幸福社区”发展计划(以下简称“幸福社区”)为核心公益项目,致力于成为创造美好生活品质的社区领导者。始终坚持“社区就是居民需求表达的第一前线”,聚焦群众关切,回应百姓需求,在完善社区治理、推动金融公益等各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了各级政府、城市社区以及公益组织的广泛认同,于2019年被深圳市民政局评为“3A”级社会组织,2020年获得深圳市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社会组织资质。

  作为基金会的核心项目,“幸福社区”发展计划是由基金会采取购买服务、跨界联合、抱团成长的联合实施方式,通过社工扎根社区,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自主设计、开展、跟踪公益服务,带动社区周边居民积极参与,为社区带来有益改变。截至2021年8月末,该项目已累计投入公益资金近1800万元,辐射天津、重庆、大连、沈阳、成都、哈尔滨、深圳、牡丹江、大庆、齐齐哈尔10个城市,近2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受益人数超50万人次。

  健全组织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月13日,中共深圳市同佳岸慈善基金会支部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召开。党支部的成立,标志着基金会发展步入新阶段。

牢记使命担当 永葆公益情怀 同佳岸慈善基金会成立五周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17165126

2021年5月13日,中共深圳市同佳岸慈善基金会支部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召开 供图 哈尔滨银行

  当天,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委委员、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联合党委第一书记杨金才为基金会党支部授牌,并对其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一是抓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支部要成为基金会‘思想的核心,人才的摇篮,力量的源泉,战斗的堡垒’;二是抓学习。全党上下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三是抓发展党员。按照‘坚持标准、保质保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工作方针,把优秀员工作为重点发展对象,不断壮大党组织的力量”。

  基金会秘书长姜庆华表示,“未来,基金会将全方位提高党支部凝聚力、创造力,将思想政治优势转化成业务发展优势,以更高的站位参与公益,以更新的举措落实公益,以更浓的氛围服务公益,精准地为服务群体送去实实在在的关心与帮助”。

  基金会党支部成立后不久,即于6月联合黑龙江省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哈尔滨分行各支行开展了“学党史、办实事——百场红色经典电影进社区”活动,在哈尔滨各社区迅速掀起一阵“红色”观影热潮。先后举办17场观影活动,近2800位社区居民走进影院,观看了《悬崖之上》《建党伟业》《地道战》等多部爱国影片。居民们深深被先辈们为党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所打动,纷纷表示更加感恩党的领导,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8月,基金会党支部专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进步群众开展了“学习总书记讲话”主题党日活动,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此后,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和中共一大召开》等党史资料,进一步坚定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光荣感与责任感,并决心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红色公益 党建引领社区互助

  “幸福社区”项目2019年正式落地天津。哈尔滨银行天津分行与公益组织突出“红色公益”项目的引领与示范作用,探索出一条在党建引领下“社区+社会组织+企业”的共享共治共建的创新模式。

  在天津20余个社区,“哈乐社区·安全伴行”“幸福银龄为老服务项目”“幸福社区·守护时光”“银梦幸福行——工大社区营造项目”等一系列根植津门、深入居民生活的公益活动持续开展,受益居民达8万人次。

牢记使命担当 永葆公益情怀 同佳岸慈善基金会成立五周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17165130

2021年7月1日,天津仁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哈尔滨银行天津分行营业部与辖区居民、社区共同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 供图 哈尔滨银行

  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建党百年”的主题,天津分行营业部与天津仁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举办“幸福社区·红色引擎”项目。该项目以“党建”引领“社区建设”为宗旨,以“服务社区、互动互助、共驻共建、共同提高”为原则,通过红色观影、党史竞赛、党史音乐课、老党员讲党课、党员集体生日会、奋进新征程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激发社区居民的爱国热情,增进邻里和谐关系,从而形成“党建+幸福居家文化”的活动效应。

  王阿姨是一名老党员,她参加“幸福社区·红色引擎”项目后表示:“‘红色引擎’幸福社区项目丰富了我们居民的日常生活。在建党百年之际,哈行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们为我们这些老党员拍照,和新党员一起分享家乡的变化。感谢哈行组织的活动,提升了我们晚年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希望以后能在社区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实际上,在“幸福社区”项目开展过程中,党员先锋作用体现在大事小情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阻隔了人们返乡的脚步,工作在外的子女无法及时陪伴老人。为了缓解子女们的异地牵挂,也为了独居老人的生活保障,哈尔滨银行的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及社工率先成立“党员突击队”,为独居老人送去米、面、油等基本生活物资和防疫用品,并还精心准备了新春慰问信,带去家人般的问候。在春节、元宵节、重阳节等节假日里,“党员突击队”特别邀请独居老人到哈尔滨银行网点一起过节,感受亲人般的温暖。此间,天津分行的党员志愿者还主动联合客户、市场、公益组织等,第一时间筹集防疫物资,为社区卡口送去口罩、消杀用品、暖心包等物品;并为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心理减压辅导,配合街道和社区开展防疫工作;为居民开展线上金融服务,推出助力复产复工的金融优惠措施。凡此种种,无不彰显一家有温度、有情怀的银行担当。

  助力脱贫 践行使命新举措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基金会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工作的号召,把目光聚焦于贫困地区青少年的营养与饮食健康问题,捐款20万元人民币在哈尔滨市双城区、五常市、牡丹江穆棱市、佳木斯市桦南县、抚远市的乡村学校援建5所“爱心厨房”,从源头入手提升乡村学校供餐能力,解决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特困学生用餐难等问题。每所“爱心厨房”配备蒸柜、双温冷藏柜、压面机、绞肉机、消毒柜等十余样现代化厨房设备,可为近百名师生提供用餐服务。此后,基金会通过其合作机构——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组织分阶段、分时间的定期回访工作,持续掌握项目进展。

  此外,基金会还推出“哈哈包”项目,将“公益产品”功能化、具体化、多样化,每个“哈哈包”里装有东北绿色农产品、五常营养大米、食育指南、公益台历等,其中多数产品从与黑龙江省内脱贫攻坚项目产业的合作而来,把龙江优质产品引入各地公益项目当中。自2019年以来,基金会每年向“幸福社区”执行城市免费发放“哈哈包”,迄今累计2万余人次。

  融会贯通 真抓实干新目标

  基金会党支部将党建工作贯穿于内部治理各环节、全过程,明确了党组织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等。党支部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加强党史教育,严格按照章程规定讨论决策重大事项,将党建成果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基金会党支部还积极与注册地上级党委进行学习与交流,以党建带会建,借鉴深圳市先进发展经验和优质资源,促进基金会发展取得良好效果。

  未来,作为哈尔滨银行实施公益战略规划的关键一环,同佳岸慈善基金会将依托银行系统资源优势,在志愿服务与公益项目间找到新思路,继续致力于“成为创造美好生活品质的社区领导者”,继续为我国的公益事业奉献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