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创建文明城 向世界展示更美黑河
2021-09-16 10:00:14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逐一检查窗口单位、区包保的网格、10所中小学校及区中俄青少年文化交流中心,共发现问题75个,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52个,其中,窗口单位30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包保网格已整改完成7个……”日前,黑河市爱辉区逐项厘清近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任务。目前,黑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推动力,是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工程,实事工程。黑河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建文明城是努力的目标,但我们始终明确创建文明城市的标准是‘让人民满意’。作为边境城市,要向世界展示一个文明的黑河。”

创建文明城 向世界展示更美黑河

爱辉区委宣传部在包保的大洋金城小区制作的主题文化墙

  打造典型样板 党政军民齐心协力

  黑河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具体推进过程中,形成了党政军民齐上阵、社会各界总动员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同时注重打造样板,示范引领,有力推动了创建文明城市速度与品质的“双提升”。

  “看看我们小区现在多漂亮,这些都是区里工作人员做的,他们打扫楼道庭院、设置垃圾分类、清理小广告、墙体粉刷、维修破损……我们小区现在可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明星小区’了。”爱辉区大洋金城小区的一位居民开心地向记者介绍。据了解,创建文明城市期间,爱辉区委宣传部出动全体机关干部,先后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10余次,清运垃圾5车,清理小广告100余处,维修破损20处等。为改善小区居民车辆乱停乱放问题,还新划了停车线。并在小区内新增“居民公约”“市民文明规范八个不”“疫情防控”3块公益广告图板;在楼道内设计制作了孝老爱亲、文明风尚、保护环境等主题文化,利用一楼居民阳台,制作“讲文明、树新风”的主题标语墙。爱辉区委宣传部将包保的大洋金城小区打造成为首个“文明示范小区”,为全市文明示范小区建设提供了可复制的优秀样本。

  在黑河市华寓小区,居民们总能看到一支“蓝衣”队伍忙碌的身影。他们为小区修建了2座凉亭,施划98个停车位、10处消防车道、2个消防网格、300余米消防禁停黄线,平整路面1000余平方米,清除废弃牌匾架,为小区大门、健身器材重新喷漆35处……“真的很感谢黑河市消防救援支队这些小伙子们,仅仅十几天,小区前后变化太大了。在他们的带动感染下,我们的参与意识也加强了,觉悟也提高了,创建文明城市关系着每一个人,人人身上都有责任。”小区一位居民说。

  据悉,黑河将全市共划分为22个网格社区,黑河市各市直单位、爱辉区各单位,以及银行、铁路、电力、保险、移动、联通等相关单位全部参与其中,都有对应负责文明创建的网格社区。市文明办副主任韩峰介绍,文明创建工作中,做得好的单位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力带动了其他包保责任单位比学赶超。

创建文明城 向世界展示更美黑河

爱辉区政府办在包保的煤炭新城小区外墙添加主题墙绘

  注重顶层规划 提出“六整治”“六提升”

  创建全国文明城以来,黑河市城市环境、老旧小区功能、街道面貌都有了较大改观。“包保单位重新硬化了小区路面,给我们出行带来很大便利。小区也规整了很多。”邮政社区居民王先生说。

  创建文明城,黑河市兼顾顶层规划和细节落实。今年4月26日,黑河市对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从今年起为期3年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为各地各部门开展创建工作明确了方向。从今年起,黑河市将加快推进全市重要工程、民生工程建设,持续推进好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道路改扩建等工作;坚持创新城市治理优环境,深入开展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场环境、小区管理、餐饮服务等专项整治;坚持提高市民素质塑形象,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全面加强诚信黑河建设,教育引导市民从小事小节做起,把讲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推进全面文明上水平,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构建“城乡同创同建、全民共创共享”新格局。

  5月10日,黑河市再次召开会议,协调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推进。黑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指导组、网格管理督导组、网报材料审核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实地考察组、宣传报道组等,强力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各项工作。

  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整体创建成效,8月,黑河市实施“六大整治”和“六项提升”。包括:“拆除违建”集中整治、“缆线杂乱”集中整治、“地面墙面破损”集中整治、“公共秩序”集中整治、“居民小区”集中整治、“农贸市场”集中整治,以及“社区建设”提升行动、“文明村镇”提升行动、“志愿服务”提升行动、“窗口服务”提升行动、“创建氛围”提升行动、“部门评价”提升行动。注重整体规划,找到工作抓手,黑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工作措施得力,条理清晰。

创建文明城 向世界展示更美黑河

养成文明习惯,全民参与

  展示窗口形象 全民参与共享成果

  “公民文明生活应遵守哪些行为规范?”无论是在家里还是走在黑河的街头,人们经常会听到流动宣传车里传出的“创建文明城市应知应会”宣传广播,让人随时随地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市的氛围。

  全市党政机关上下联动,积极担当,市民的反应又是如何呢?春华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通过政府工作人员庭院治理和创文宣传,居民们都知道了创建文明城市,大家的热情也比较高,不少居民都主动参与到庭院清理的劳动当中,而且在文明意识上也有明显提升。在华夏小区,据居民们反映,绝大多数人都很支持文明创建,最初也有极个别的人不太响应,在公共场所晾晒衣物,车子乱停乱放等,后来在工作人员的宣传劝导下也都改变了,大家都希望为自己的家乡出一份力。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每天出行时有没有遵守交通规则;就餐时有没有浪费粮食;是否做到文明驾驶;是否做到文明养犬……城市文明体现在点点滴滴上。创建文明城市在做好很多“硬件”改变的同时,还要注重市民素质和精神层面的提升。如今,这座美丽边境口岸城市的文明之风正日益浓厚,希望通过全民共同努力实现文明创建“质”的提升,向世界更好地展示中国的一扇文明窗口。(记者 刘剑 邵晶岩 文/摄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