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2021-09-15 10:03:0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种植品种优化 产业布局合理 我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9月14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省中医药管理局、省农业农村厅、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即将召开的“2021第三届黑龙江中医药博览会”及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发布会上,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张晓峰介绍说,本届中医药博览会主题为“振兴龙江中医药 服务百姓大健康”将于16日至18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博览会规划了7大展区,还将同期开展6项中医药领域高质量论坛。

  张晓峰表示,通过本次博览会,将进一步促进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并为未来中医药健康产业规划指明方向。博览会将通过集合全省中医药产业项目、科研成果,面向国内中医药产业链“政、产、研、学、销、用”企业及配套服务企业、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发掘利用黑龙江省中医药特色资源,推优秀企业走出去,引大型企业走进来,进一步形成中医药蓬勃发展的经济态势。

  “预计到年底,中药材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和效益将达到2018年的近3倍。”发布会上,针对龙江道地药材的种植相关情况,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学斌介绍说,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种植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中药材种植布局也将持续优化,省农业农村厅也将与有关单位一道强力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相关工作,保持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打通产供销,创造更多绿色有机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医药工业运行态势良好,增加值增速达到11.5%,比去年同期提高近33个百分点。”发布会上,省工信厅副厅长王冰表示,近年来,省工信厅一直聚焦医药全产业链发展,并强化以项目带动为主,支持企业运用新技术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支持企业建设中药材加工基地。此外,省工信厅积极引导相关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加强产学研合作,支持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等一系列工作,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布局更加科学合理。

  发布会上,省中医药管理局、省农业农村厅、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还就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规划、种植以及产业等详细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培育龙药大品种 延伸健康大产业

  黑龙江省在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本届中医药博览会上,黑龙江省道地药材展区有哪些亮点和特色?发布会上,王学斌进行了介绍。

  王学斌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更好、更快推动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省农业农村厅聚焦产业化发展目标,放大优势、深挖潜力,高标准建设道地药材大基地,培育龙药大品种,延伸健康大产业,中药材种植面积由2018年的124万亩扩大到2021年的351万亩。预计到年底,中药材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和效益将达到2018年的近3倍。

  今年,全省中医药产业又延续了好势头,王学斌介绍,主要成果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一是规模继续扩大。全省完成中药材春播面积132.8万亩,总面积达到351万亩,比上年新增91万亩。

  二是布局持续优化。以“龙九味”为主的优势品种,种植面积达到226万亩,占总面积的64%。

  三是基础更加夯实。新建设种苗繁育基地277个、定制药园93个、品种展示园79处。四是招商成效良好。今年上半年,共达成意向协议95个,签约项目51个,意向投资额60.9亿元。

  五是市场份额逐年提高。刺五加占全国市场的80%以上,板蓝根、人参占50%以上,关防风占40%以上,平贝占30%以上。

  王学斌介绍,此次博览会上,道地药材展区将充分展示全省近年来中药材产业发展取得的可喜成果,主题确定为“寒地新名片龙药靓中华”,共设有77个标准展位,7个特展。

  中医药博览会亮点频频

  发布会上,张晓峰对本届博览会的亮点及特色进行了介绍。

  “今年举办的是第三届黑龙江中医药博览会,可以说黑龙江省举办博览会已经比较有经验。”张晓峰表示,前两届中医药博览会累计签约额达60亿,签署了多家合作企业。黑龙江省重点发展的中药材种植品种“龙九味”的种植面积达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的60%,黑龙江省道地药材品种知名度逐渐提高,黑龙江省中医药博览会的名片也在全国叫响。

  除了资源丰富外,黑龙江省支持中医药发展的相关政策也相对完善。张晓峰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先后出台了《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和意见,这些政策的出台,都对黑龙江省中医药发展指明方向,提供政策遵循,同时为在黑龙江省发展中医药事业、产业坚定了信心。

  还有龙江中医药人才做支撑。张晓峰介绍说,黑龙江省中医药人才在全国排在前五位,有人才梯队优势。比如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并列全国第一;中医专业全国排名第四。黑龙江省有三位国医大师,学术思想、学术流派、工作室都传承了下来。黑龙江省有两位全国名中医、5位全国百名青年岐黄学者,人数与上海并列第二;有4位全国百名岐黄学者,有1位全国岐黄工程首席科学家。

  本届博览会可谓亮点频频。张晓峰介绍,主要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拥有“寒地黑土、优质龙药”,推介“龙九味”品牌,展示龙江中药材种养殖规模、产量等,突出龙江野生中药材的道地性;二是“龙江药企,行业担当”,拥有多家全国知名企业参展,珍宝岛药业更是连续三年冠名博览会全程支持,体现出企业对黑龙江省中医药发展的促进作用;三是“科研中坚,名院名医”,本届博览会有6个论坛举办,第一届博览会只有2个论坛,第二届有4个论坛,说明越来越多的国内专家,利用这个平台进行广泛交流;四是“产业拉动,项目云集”,全省13个地市和龙江森工等单位集中展示中医药发展成果,展区总体规模达1万5千平方米。

  聚焦全产业链 展黑龙江省药企整体形象

  发布会上,作为本次中医药博览会的主办单位之一,王冰就促进黑龙江中医药产业发展以及本届博览会期间推出的特色活动等问题进行了介绍。

  王冰介绍,省工信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和要求,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加快构建“433”工业新体系,生物医药产业是优先发展的四大战略性产业之一。按照推动医药产业大发展、快发展的决策部署,省工信厅聚焦医药全产业链发展,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医药工业运行态势良好,增加值增速达到11.5%,比去年同期提高近33个百分点。

  王冰介绍,本次博览会集中展示黑龙江省药企整体形象,首次以企业集中展区和与各市统一参展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示了龙江药企形象,突出体现龙江医药品牌特色。其中,省工信厅组织41家药企在B厅医药工业展区集中参展,展区面积达到1600平方米,将集中展示黑龙江省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实力;另有30户药企安排在各市(地)展区,参展企业均是中药饮片、中成药、防疫物资等行业骨干,哈药、珍宝岛、葵花等医药龙头企业均参展,多角度呈现黑龙江省中药产业蓬勃发展态势。另一方面,本次博览会举办首届“黑龙江省中药产业发展论坛”,论坛主要有3方面内容:一是研判全国中药工业发展方向,二是搭建产学研用平台,三是解读医药行业相关政策。( 记者 李美时 霍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