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建边村:碧水蜿蜒满目景
2021-09-10 09:44:59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在建边村村民看来,它不止是一句名言,他们“扫”出了鲜花盛放的村庄,也“扫”出了文明乡风。

建边村:碧水蜿蜒满目景

建边村鹅池亭碑

  “村里的环境卫生,是我们的脸,谁弄脏了,就是往我们脸上抹灰。”当了20多年老支书的何广强当初整治村里环境卫生,就是先从扫街开始。

  抵边小村建边村,位于绥滨县忠仁镇,有210户630人。近20年来,村子由穷变富,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几年前,村里泥水路、柴草剁乱堆、农机具乱停、路边荒草一人多高的景象,让何广强下定决心改变。

  何广强凌晨3点起床,从通村委会的中心道开始清扫路面,把垃圾运出村掩埋,为村民柴草垛找固定地点堆放,指定农机具停放地点……他会一直忙到中午,有时还要老伴上阵帮忙。何广强日复一日的坚持,令脏乱的环境变得整洁,村民们开始自觉维护起环境卫生。

  从此,村里为“干净”立规。村党员包街,两委包户,把街名挂牌,以他们的名字命名,村民自家门前三包。

建边村:碧水蜿蜒满目景

建边村开满鲜花

  养猪户于艳开始并不配合,认为在自家院里养猪,碍不着村道卫生。后来在大家的影响下,她自掏腰包在村外租用场地养猪,这样,院里干净了,邻里也满意了。

  全村渐渐养成“爱干净”的习惯后,何广强依然凌晨3点起床,扫完685米包街,再扫全村。即使调任忠仁镇武装部长后,他仍然坚持一周扫一次。

  现在,村民爱惜村里环境卫生就像爱护自己脸面,连孩童看到村道上掉落的菜叶都会马上捡起。

建边村:碧水蜿蜒满目景

建边村民宿一角

  如今,建边村年人均收入2.5万元,村内路面硬化了,路灯更换了,安装了铁艺栅栏,街道种树栽花,村景如画。村子图书室、文化广场、卫生所等一应俱全,两年前就建起了绥滨县唯一一个村里水冲公厕。村集体每年还为村民缴纳合作医疗保险、意外保险、自来水费;考上大学的学生,可领到1000元助学金;老人去世,发放500元丧葬费。村子每年都会评出和奖励好母亲、好婆婆、好儿媳、最美家庭。

  “村子干净、漂亮啦,未来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村民曲永湖乐呵呵地说。

  富起来的建边村,遍吹文明乡风,先后获得省级生态文明村、省级四星级新农村、市级十佳美丽乡村、县级“环境卫生先进村”等荣誉。(记者 王白石 文/摄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