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工大与鹤城合作成果频落地
2021-09-09 09:23:08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呼呼呼、滋滋滋……在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机械加工车间内,机械转动、打磨的声音汇集成了“工业交响曲”,数控重型镗铣床、数控不落轮对车床、数控动梁龙门移动式镗铣床……一系列产品刷新着记者的视觉与认知。

  “齐重数控主要生产精密机床,机床是加工工业产品的重要设备,可以说是‘工业母机’,公司具有领先的技术能力,要强强联合研发领先世界的高端产品。”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设计师陈栋梁告诉记者,齐重数控选择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作为合作伙伴,目前与哈工大联合承担3项精密制造相关科技计划项目,其中与哈工大谭久彬院士合作的省院合作项目“智能机床工件实时在线监测技术研究”,具有多项技术突破,可实现对工件加工过程中的高精度测量和误差补偿,提高数控机床加工精度,将于11月完成。

  与哈工大形成深度合作的公司还有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齐二机床曾是“一五”期间我国机械工业第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全国闻名的“马恒昌小组”就在齐二机床公司。据齐二机床研发中心经理助理张立伟介绍,齐二机床与哈工大有近30年的合作历史,2019年哈工大在齐二机床建立“头雁工作站”,目前双方的合作模式也发生着转变,哈工大的优势在于技术理论研究,而齐二机床的优势在制造加工能力,双方已经形成优势互补融为一体的合作关系。

  走进齐齐哈尔高新区,哈工大博士生马仲男正在车间查看机器设备,“齐齐哈尔市与哈工大工研院、资产经营公司、机电学院等紧密沟通,现工大安泽表面处理项目已入驻高新区,注册成立黑龙江风泽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我享受人才政策,拎包入住人才公寓很方便,齐齐哈尔对项目的吸引力除了具有配套的市场外,还有许多厂房资金等政策扶持。”马仲男说,其参与的研发项目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齐齐哈尔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冯万里向记者介绍,“我们依托齐齐哈尔高新区创业中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平台,给予企业最优惠的入孵政策,强力招引项目入孵发展,园区要形成高端的产业链闭环,让入驻及配套企业从政策及环境中获益,在可持续的商业环境中发展壮大。”

  “齐齐哈尔是装备制造之城,以中国一重、中车齐车、北方机器、北方华安等企业为代表的装备制造发展迅速,通过不断技术创新和引进,形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近年来,翔科新材料、景宏石油、红旭达科技等一批大中小微企业依托良好的工业生态,围绕精密超精密装备制造,在精密检测仪器、高端金属基复合材料、精密部件制造等方面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哈工大拥有技术理论优势结合齐齐哈尔的制造业优势,双方合作具有巨大潜力。”哈工大机电工程学院研究员刘海涛曾在齐齐哈尔市政府挂职锻炼,他对哈工大与齐齐哈尔的合作充满信心。

  除了与市一级强强联手外,哈工大与依安县齐齐哈尔弘旭淀粉有限公司、甘南县中兴乡兴久村的合作也为展开全面校地合作开拓了思路。

  “这两个项目我都有参与,过去马铃薯淀粉生产废水直接排放降解困难会造成污染,我们在弘旭淀粉建立了‘头雁工作站’,通过我们研发的厌氧菌生物降解废水,最终达到直接排放标准。”哈工大马军院士供水安全保障技术创新研究团队成员白富良又介绍起与兴久村的合作,兴久村村民饮用深井水,水中杂质及盐分较多,长期饮用会对身体造成损害,他们免费为该村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对井房改造、自动化供水改造等手段解决居民饮水问题。

  “我们一个小村庄,从没想到哈工大的专家能为我们解决生活问题,这都是齐齐哈尔与哈工大合作带来的福利,村内饮水改造的项目才刚刚进行,相信不久后我们就能喝上放心健康的饮用水。”甘南县中兴乡兴久村党总支书记吕高祥高兴地说。

  据了解,齐齐哈尔下一步将通过完善合作沟通对接机制,每季度综合对接一次双方合作事项,加快互派挂职干部进程方式深化与哈工大交流合作。强化科研项目合作,征集哈工大最新可转化的科技成果,在企业与哈工大专家之间开展需求和成果的双向发布和双向对接。邀请哈工大专家到齐齐哈尔指导,用专家视角帮助企业指明创新方向,拓展合作空间。汇总梳理齐齐哈尔创业孵化资源和优惠政策,多渠道向哈工大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师生发布,以最大的诚意、最优厚的政策,招引哈工大师生到齐齐哈尔创新创业。 (记者 朱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