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建设旅游强省 龙江风景正好
2021-09-03 09:01:5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旅游强省战略安排,坚持把举办旅发大会作为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实行“党委政府主导、各地轮流承办、政策资金倾斜、攥紧拳头发力”,有力推动全省旅游产业整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建设旅游强省 龙江风景正好

  牡丹江上官地村玄武湖景区 摄影 郭俊峰

  办一次会兴一座城 旅发大会强力推动产业发展

  举办一届旅发大会,提升一个大会承办地。2018年以来,黑龙江省成功举办了三届旅发大会。“举办一届旅发大会,提升一个承办地”和“立标打样”作用发挥,强力推动地方旅游提档升级。各承办地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由此大为改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提升,综合效应拉动作用凸显。

  2018年,省委旅游工作专题办公会议决定在哈尔滨举办首届旅发大会。随后伊春、黑河分别承办了第二届、第三届旅发大会,一届比一届完善,一届比一届出彩。通过旅发大会,国内外著名投资商、旅行商蜂拥而至,将哈尔滨市视为投资热土;旅行社合作开发市场协议雪片似飞来;境内外媒体以各种形式将“冰城夏都”的四季美景推向“热搜”。

  伊春市突出打好“生态”牌,围绕“深呼吸、深睡眠、深度游”提出“林都伊春·森林里的家”大会主题,明确“生态立市、旅游强市”的发展定位,实现了“成功、精彩、难忘”的预期目标,通过办会投入财政资金10.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10亿元,建成新景区11个、改善景区30个、开发新业态16个,完成涉旅基础设施26项,当年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6%和28.8%。

  黑河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围绕“办会兴城”,突出文旅深度融合,提出“景城一体化建设”和“打造主客共享最美旅游目的地”理念,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办会模式,办成了一届高质量、有热度、有流量的精彩盛会,通过办会完成投资22.2亿元,间接拉动投资130多亿元,新建扩建旅游项目15类29个,打造了小微博物馆群、中俄民族风情园、新生鄂伦春族民俗旅游区、历史文化古驿路游等“引爆点”。

  连续三届的旅发大会实践证明,通过高标定位、系统推进、放大效应,大会已成为国内外旅游业界交流合作、共赢共享的有效平台;展示龙江文旅形象、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

  借助第四届旅发大会,牡丹江市精心打造总投资104.7亿元的42个热点、亮点、引爆点项目,一年中引进急需紧缺人才4000余人。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收入分别比2019年增长48.5%和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位列全省第一;期间签约项目70余个、总投资350亿元,形成了“山海关不住,投资黑龙江,进军牡丹江”的生动局面。

  “凉爽夏季”“冰爽冬季” 两大品牌旅游产品日趋成熟

  “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历史悠久的黑龙江森林、湿地、河流、湖泊旅游资源丰富,冰雪旅游资源独具魅力,绿色农业旅游资源特色突出,边境旅游资源优势明显,具备建成国际冰雪旅游度假胜地、中国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中国自驾和户外运动旅游目的地的优势和基础。

  围绕“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旅游品牌,黑龙江着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建立了全省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省推动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科学整合旅游线路资源,丰富产品供给,优化产品结构,大力推动旅游与一二产业和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融合发展,不断拓展黑龙江省文化、自然和气候的四季旅游体验;坚持“线上”与“线下”、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品牌与产品、专业与行业、“请进来”与“走出去”、境内与境外相结合,强力推进宣传营销力度,使“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特色旅游品牌享誉全国。

  黑龙江省以五大连池、镜泊湖、伊春森林等为代表的“凉爽夏季”和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中国雪乡、北极村等为代表的“冰爽冬季”两大品牌旅游产品日趋成熟,知名度不断提高。“哈尔滨-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中国雪乡”等精品线路已发展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黄金旅游线路。

  发展增速高于全国平均 龙江旅游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黑龙江旅游行业在2020年疫情初期经历了断崖式下跌。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从逐渐恢复到进一步复苏,实现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提质,并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形成了“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旅游发展态势,旅游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不断显现,旅游强省的基础不断夯实。

  截至目前,全省A级景区发展到409家、旅行社818家,升级改造旅游干线公路2400余公里、景区连通公路2000余公里,新建游客服务中心23个。

  今年上半年,全省实现游客接待量9933.4万人次、旅游收入81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5%、207.9%,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112.4%、70.8%,高于全国平均增幅水平,旅游业已经成为第三产业增长重要拉动力量。

  2020年以来黑龙江省新增A级旅游景区6家,其中新增的伊春新青国家湿地公园、抚远黑瞎子岛探秘野熊园、黑河中俄风情园、大兴安岭百泉谷景区、桦南百年蒸汽火车旅游区为4A级旅游景区。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省共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4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5家。从创建旅游度假区和4A级旅游景区来看,度假休闲类景区异军突起,发展迅速,有望成为旅游行业主力军。

  黑龙江的“绿水青山”,犹如巨大的磁石,吸引着四海宾朋到此领略风采、深度体验、生态康养,春来江水绿如蓝,秋至山花红胜火,夏季避暑甲天下,冰雪旅游最龙头。伴随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各地不断挖掘富有地域特色和底蕴的历史人文故事,龙江旅游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增色添辉,八方来客每次到黑龙江都有新的感受、新的发现。(记者 张桂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