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发布会直击丨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赓续传承红色血脉
2021-09-02 16:40:0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9月2日,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17场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专题发布会上,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共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主任何伟志表示,76年前,中国人民经过14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在这样一个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共同追忆东北抗联艰苦卓绝的14年苦斗历程,弘扬东北抗联精神,赓续传承红色血脉,具有特殊的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发布会直击丨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赓续传承红色血脉_fororder_11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共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主任何伟志现场发言 摄影 安泽

  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在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振奋了民族精神,推动了全民族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有效地牵制了日本关东军大部分兵力,严重地扰乱了日军帝国主义的战略部署,迟滞了日本实施全面侵华战争和“北进”入侵苏联的计划。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融入全民族抗战的洪流中,牵制了大批日军,有力地支援配合了全国抗战。1945年8月苏联对日宣战,东北抗日联军配合苏联红军进军东北,在肃清日伪残余,维持社会秩序,建立人民武装,恢复建立党的组织,建立人民政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重要作用。在极端复杂的困难环境下,东北抗日联军指战员积极发动群众,开展了各项工作,为中共中央东北局和八路军、新四军部队进入东北准备了有利条件,为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14年抗日战争中,东北抗日联军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这部壮丽史诗中最惨烈、最艰苦、最令人动容的重要篇章,铸就了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在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中,涌现出以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八女投江”等为杰出代表的民族英雄和英雄群体。

  在白山黑水之间,东北抗联将士在生与死、血与火的磨砺中,铸就形成了以“勇赴国难、自觉担当、顽强苦斗、舍生取义、团结御侮”为主要内涵的东北抗联精神。东北抗联精神的基本内涵包括:忠贞报国、勇赴国难的爱国主义精神,勇敢顽强、前仆后继的英勇战斗精神,坚贞不屈、勇于献身的不怕牺牲精神,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休戚与共、团结御侮的国际主义精神。

  何伟志表示,东北抗联精神以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精神为基础,孕育于中华民族面临危亡的关键时刻,产生于东北抗日联军的创建和发展过程,炼就于极端艰苦的自然环境和惨烈的斗争之中。东北抗联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华民族伟大抗战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彪炳史册、光耀后世的精神遗产和英雄史诗,也是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久弥新、弥足珍贵的红色资源和红色基因;是东北人民和全国人民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难得教材和红色经典,也是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恒久动力源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