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聚焦邮储银行中报:信贷资源更多地向零售倾斜,下大力气培养员工专业能力
2021-09-01 17:35:2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8月30日,邮储银行召开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数据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78亿,同比增长7.71%,净利润412亿,同比增长22.48%;不良率仅0.83%,较上年末进一步下降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21.33%,较上年末提高了13.27个百分点。

  会上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执行董事、行长刘建军,执行董事、副行长张学文,执行董事、副行长姚红战略性业务发展、资产质量、信贷成本、零售业务发展思路等话题进行了回应。

  张金良表示:“我们对未来五年作了新的思考和规划,形成了邮储银行‘十四五’规划纲要。围绕战略方针,我们将在普惠金融、财富金融、产业金融、绿色金融四大领域发力。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整合内部资源,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客户为中心,以价值创造为导向,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战略性业务中收同比增长37.86% 对公是发力重点

  截至2021年6月末,邮储银行总资产规模突破12万亿,较上年末增长7.61%,其中贷款总额突破6万亿,增长8.33%,负债规模达到11.47万亿,增长7.36%,客户存款接近11万亿,增长5.36%,存贷比较上年末进一步提升1.55个百分点至56.74%。

  近年来,邮储银行一直把发展中间业务作为战略性的业务来抓。近5年(从2016年上市到2020年),中收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2%。2021年上半年,邮储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14亿,同比增长37.86%,占营业收入比重7.24%,同比提升1.58个百分点。代理业务取得了突破式发展,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99亿,同比增长126.53%。依托同业生态圈建设,做大有效托管规模,资产托管总规模4.21万亿,其中公募基金托管规模首次突破4000亿,托管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达到25%。

  刘建军说:“今年上半年应该说多项中间业务齐头并进,实现了中间业务的快速发展。我们希望全年的中收力争实现20%以上的增长。未来一段时间,邮储银行的中间业务仍然是我们的重要战略业务。”

  为此,邮储银行表示将在“建机制、提能力、促协同”方面发力,下一步主要打造两支队伍:一支是以理财经理为核心,以财富顾问和内训师为支撑的财富管理队伍;一支是以客户经理为核心,以产品为支撑的公司业务的理财队伍、营销队伍,特别是公司业务这支队伍。在中收中,对公业务的贡献度提升空间还很大,也是今后发力的重点。

  在业务规模扩大的同时,邮储银行的资产质量也在提升。截至今年6月末,邮储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是0.83%,较年初下降了0.05个百分点。对此,姚红表示,“我行客户新生成不良贷款较去年同期显著下降,同时我们持续加大对存量不良的处置。结合我行自身的资产质量,以及我们对市场形势的研判,遵照会计准则和监管要求,我们前瞻性地反应预期信用损失、计提拨备。目前,拨备覆盖率上升也表明了我们风险抵补的能力非常充足。”

  关于信贷成本方面。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年化信贷成本是0.53%,较去年全年下降了0.45个百分点。据姚红介绍,这是因为去年一次性地针对疫情因素计提了减值,今年疫情得到了控制,虽然有所反复,但总体的情况是良好可控的。同时企业恢复生产,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一些企业能够正常地还款,释放了一部分减值。另外就是资产质量良好,因资产质量迁徙的减值计提也明显下降。目前,虽然信贷成本下降,但拨备覆盖率上升,资产质量良好,风险抵御能力充足。

  零售业务禀赋优异 下大力气培养员工专业能力

  新上任三个多月的行长刘建军将邮储银行的特色总结为四点:一是零售银行业务的禀赋优异;二是根植县域、基础牢固;三是队伍年轻,充满活力;四是资产负债表很干净。他表示,“认真听取了总行部门的工作汇报、调研了几家分行、跑了一些网点、见了一些客户,我发现邮储银行的特色非常鲜明,从当前开展的各项工作来看,未来极具发展潜力。”

  数据显示,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网点,6.3亿的个人客户,个人贷款占比57.46%,存款占比87.56%,收入占比69.84%。邮储银行县域及以下的网点占比接近70%,通过“四千精神”(历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与广大县域客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获得了强烈的认同感,县域及以下存款业务占全行的比重将近70%,在县域市场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未来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方面大有可为。

  邮储银行信贷资源配置坚持两条基本原则:一是要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和监管要求,二是以RAROC为标尺,向回报水平高的领域倾斜。按照这两条基本原则,信贷资源的摆布基本上可以概括为“资产向贷款倾斜,贷款向实体倾斜,实体向零售倾斜”。今年上半年信贷资源的摆布也基本遵循了这样的思路。邮储银行具有独特的优势,下半年总体的想法是信贷资源更多地向零售倾斜,在零售当中主要是以涉农贷款和小微贷款为主加大投放力度。

  刘建军表示,邮储银行零售资源非常地丰富,而且在零售信贷和财富管理方面已经搭建了较为成熟的业务体系。网点转型方面,通过硬转型、软转型以及IT支撑,推动网点向维护客户关系、提供财富管理、满足客户综合金融需求的“营销服务中心”和“客户体验中心”转型。财富管理体系方面,大力培植理财顾问能力,以专业综合服务满足更广泛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

  随着金融科技投入的持续加大,数字化转型持续加快,零售业务的优势将进一步扩大。截至6月末,VIP客户数超过4000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4.87%,财富客户34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0.44%,个人客户AUM突破12万亿。谈及未来发展零售业务的规划,刘建军表示,“要持续地、坚持不变地推动财富管理战略。”

  “首先,要继续完善财富管理体系,强化中后台专业能力支持,在前线根据服务客户的规模要求来配置我们的专业理财经理队伍,同时利用从上到下的专业能力来赋能一线,为客户做好投资理财服务。在财富管理过程当中,我一直觉得不仅是产品的销售,更是通过资产组合、资产配置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持续获得收益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队伍的能力非常重要,接下来我们要下大力气培养财富管理条线员工的专业化能力,让他们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来给客户做财富管理。”刘建军说。

  邮储银行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占比达到78.6%,这些员工的平均年龄只有35岁。刘建军表示:“我来之前对邮储的干部队伍印象是比较传统的,但是我实际接触后发现,大家在职业素养、精神面貌、工作能力等方面很令人满意,有干劲、有想法,整体队伍的素质非常好。”(文 边万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