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经营业绩企稳回升 战略转型纵深推进 哈尔滨银行就2021年中期业绩答《金融时报》记者问
2021-08-31 15:33:19来源: 金融时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8月30日晚间,哈尔滨银行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公告。公告显示,该行上半年业务经营呈现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效益、质量、规模等主要经营指标较上年明显改善,集团净利润9.4亿元,较去年全年净利润增加1.45亿元;不良贷款率2.85%,较上年末降低0.12个百分点;资产总额6,323.1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37.1亿元,增幅5.6%。

  近年来,随着国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深入推进,我国中小金融机构的经营状况备受市场瞩目,总部地处东北地区的哈尔滨银行因其股东问题更是一度成为关注的焦点。年初该行“两会一层”换届以来,经营业绩能够超出市场预期地快速逆势企稳回升,再次引发市场关注。为此,本网记者致电哈尔滨银行投资者关系管理热线,该行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记者:贵公司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超过了去年全年,但资产回报率与行业平均值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主要原因是什么?预期全年的业绩情况如何?

  答:年初“两会一层”换届以来,本行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经济金融政策,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六稳六进”工作任务,狠抓资产质量、经济效益两条主线,全力组织经营指标突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实现了效益、质量、规模等主要经营指标的改善。但资产回报率与行业平均值相比还有差距,主要原因:一是本行积极响应政策号召,疫情期间持续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适度降低政策支持的借款人融资成本,为经营困难客户减轻财务负担,导致当期贷款收益率有所下降;二是本行主动调整投资组合,提升标准化投资占比,压降债务工具投资规模,当期债务证券投资日均规模和收益率下降,对投资利息收入造成影响;三是受经济环境、市场环境及资产管理业务转型等因素影响,非利息收入的实现难度显著加大。

  对于全年经营业绩,本行预期将会继续保持企稳向好的态势。下半年,本行将按“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的政策导向,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坚持公司与零售业务“双轮驱动”,构建“公司金融、零售金融、对俄金融”三驾马车,持续巩固做大本土经营优势和发展基础,抓住龙江地区重大产业、行业、企业项目建设带来的契机,积极贯彻黑龙江省十二届九次会议精神,切实发挥金融对龙江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新突破的支持作用,凭借多年深耕对俄金融的战略优势、区位优势、联盟优势和业务优势,抓住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契机,推动对俄金融综合服务能力提档升级,为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

  记者:贵公司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指标较年初均有一定的改善,能否具体分析一下原因?预计未来资产质量走势如何?

  答:本行始终高度重视信贷资产质量管控,2021年更是将其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任务。截至6月末,不良贷款率2.85%,较年初下降0.1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加大不良清收力度,强化专业团队建设,优化清收策略战术,狠抓全流程资产质量管控和重大项目清收,坚决向不良清收要效益;二是加大资产风险排查力度,促进风险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针对重点客户、重大风险提前介入、处置化解;三是实行分支机构资产质量与资产投放的强挂钩机制,严控严防“重贷轻管”,强化新增业务、新增客户风险管控。

  截至6月末,本行拨备覆盖率152.43%,较上年末上升19.1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本行坚持审慎原则,足额计提贷款减值准备,持续提升风险抵补能力。关于未来资产质量的走势,排除疫情反复、经济形势及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本行会持续加大不良清收处置工作力度,强化全流程资产质量管控,使全行资产质量继续保持稳定。

  记者:据贵公司的战略规划,上半年在经营方面有何亮点?贵公司在年初制定了新三年发展战略,未来业务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答:上半年,本行在新一届“两会一层”的带领下,在集团全体干部员工的努力下,取得了企稳向好的经营成果。一是资产规模恢复增长,集团资产总额6,323.1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37.1亿元,增幅5.6%。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2,943.9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38.32亿元,增幅4.9%。客户存款总额4,894.1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01.31亿元,增幅4.3%。二是利润水平稳步回升,上半年本行实现净利润9.4亿元,较去年全年增加1.45亿元,平均总资产回报率较上年末提升0.18个百分点,平均权益回报率较上年末提升1.92个百分点。三是资产质量得以改善,截至6月末,不良贷款率2.85%,较上年末下降0.12个百分点。四是资本实力进一步提升,上半年,本行获得人民银行批准发行不超过15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首期80亿元债券已于6月底前成功发行,这是本行继2014年香港上市、2016年发行二级资本债后,规模最大的资本补充,将进一步提升本行资本实力和风险抵御能力。五是子公司经营效益提升。哈银金租、哈银消金两家子公司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52亿元和0.61亿元。

  上半年,本行制定了新的三年发展战略。规划期内,本行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完善公司治理,夯实内控基础,提升专业能力,配合多渠道资本补充、战略性业务投入、金融科技应用及有效激励约束政策,在确保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实现主要业务指标稳健增长,质量效能指标有效提升,战略结构指标赶超同业,监管合规指标全面达成,成为具有普惠金融特色优势和区域内最具竞争力的优秀城商行。业务方向上,将以公司金融、零售金融为发展的“双轮驱动”,构建“公司金融、零售金融、对俄金融”三驾马车,持续巩固做大本土经营优势和发展基础,抓住龙江地区重大产业、行业、企业项目建设带来的契机,积极贯彻黑龙江省十二届九次会议精神,切实发挥金融对龙江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新突破的支持作用,凭借多年深耕对俄金融的战略优势、区位优势、联盟优势和业务优势,抓住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契机,推动对俄金融综合服务能力提档升级,为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

  记者:贵公司在年初完成了“两会一层”换届,在公司治理方面有什么变化?国资入股后对贵公司业务上有何支持?

  答:哈尔滨银行作为一家城商行,一直是在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成长发展的。目前本行是一家国有绝对控股企业,本行年初完成了“两会一层”换届,新的两会一层中包括国企股东提名的4位董事及1位监事。本行的独立董事及外部监事均为金融、审计、财务、法律等领域的专家,能够切实履行决策和监督职责,进一步完善本行公司治理能力。本行作为香港上市公司,一直按照国内监管部门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监管要求,以及香港联交所、证监会相关法律要求,依法合规开展各项业务。上半年,本行持续加强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全面嵌入公司章程,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修订党委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党委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前置把关作用。市委对本行党委班子进行了调整和充实,增补两位党委委员,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更加突出。

  在国资入股后,本行依托股东优势及区位优势,与省市各级政府机构合作更加紧密。在省级层面,加大与政府及产业集团合作。本行具有省级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收缴及预算单位工资统发等各类业务资格,积极对接“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与省百大项目,与省建投、交投、新产业等多家省级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市级层面,政府及有关部门在财政、社保等存款方面给予本行大力支持。截至2021年6月末,哈尔滨市各级政府及预算单位存款536.51亿元,对公存款在哈尔滨市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13.7%,稳居哈尔滨市金融机构第一位。

  记者:贵公司于6月末完成了8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的发行,后续是否还有发行计划?是否还有其他资本补充计划?

  答:本行分别于2021年2月5日和6月7日获得了监管部门、人民银行关于发行不超过15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批复,并于6月25日完成了首期80亿元的发行工作,发行利率为4.80%,与同级别城商行发行同类型债券的利率定价基本持平。本次发行获得了包括国有银行理财子公司、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等23家机构的认购,说明了同业机构对本行近一段时期经营业绩和转型发展的认可。目前本行在广泛对接各方投资者,并拟于近期完成第二期资本债券的发行工作,继续夯实资本实力。

  此外,本行制定了发行不超过2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的资本补充方案并已通过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拟根据本行实际经营需要及市场情况择机进行监管申报和发行。(记者 孟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