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卫东村 边境线上活用“枫桥经验”
2021-08-31 13:31:3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逊克县车陆乡卫东村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当村党总支书记孟庆永手捧着奖牌和证书回到村里那一刻,小山村一下沸腾了。

  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卫东村保持了30多年无刑事案件、无犯罪人员、无黄赌毒现象发生的良好记录。2017年卫东村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文明村镇”,2018年被省综治办推荐为全省“枫桥经验”典型。这些年,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党员引领带头致富

  “我们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水平,组织生活有规矩,党员行动有标尺。”党总支书记孟庆永说。

  卫东村党支部从规范组织生活入手,实行党组织生活“一清单三督查”制度,建立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红黑榜”,提高党员参与度。定期组织开展“观红色影片、学先进事迹”等活动,使党员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党支部把种植养殖技术、产业结构调整搬上党课课堂,党员队伍综合素质显著提升,先后涌现出种植能手赵昌全、养蜂致富带头人赵祥义等一批党员致富带富先进典型。

  卫东村党支部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治理之道,村集体机动地公开竞价发包,用集体库房入股与村民合办酒坊,领办养蜂合作社。近年来,村集体经济收入屡创新高,2020年达118.9万元。

  村集体钱袋子鼓了,能为村民办的事也就多了。卫东村每年为每名村民发放生活补助1600元,为7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慰问金500元,为大学学子发放入学奖励金300-500元,为村民免费提供自来水、缴纳合作医疗费用,购置装载机免费为售粮农户装车、服务,每年民生投入近百万元。

  民主管理促村民和谐

  孟庆永向记者介绍,村党支部结合村情实际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村规民约、实行民主管理,党支部活力持续增强,党群关系不断密切。

  村里的大事,在卫东村都要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对低保审批、危房改造等重要民生事项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集体机动地发包、村企发展方向等重要事项,均由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议。

  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明确村级事务32项小微权力,细化监督项目和方式,实行村“两委”定期向村务监督委员会报备工作、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村级事务决策监督的“双轨制”监督模式。党务、村务、财务实行“三务”公开机制,真正把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交给群众。通过完善和实行各项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机制,党支部公信力和号召力持续提升,形成了党群同心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68岁老党员王庆奎现在负责村里的防火、防汛等工作,说起村里团结奋进的好局面,王庆奎感到很自豪。

  联防联控巩固边疆“安全网”

  卫东村保持了30多年无刑事案件、无犯罪人员、无黄赌毒现象。稳定的社会治安,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社会治安防控,村里有一套自己的做法。村党支部联合多方力量,发挥抵边村优势,开展以“固边联抓、发展联促”为主要内容的“双联”行动,定期召开军警村党组织联席会议,联合开展边境排查演练。组织村“两委”成员、党员、民兵共同组成一支治安联防队伍,坚持义务开展巡逻防守、治安隐患和安全问题排查,确保全村治安环境安全。

  “我们在村里设了警务室,管片民警栗树彬兼任村委会副主任,军警民联防联控共同守护边境线,村民偶有纠纷,民警也参与协调。我来车陆乡快4年了,基本没有警情。”车陆乡派出所副所长冯彪说。

  在矛盾调解上,创新工作方法,将老支部书记、老妇女主任、老党员、老教师、老退伍兵吸纳到村矛盾调处委员会,成立了“五老说和团队”,为群众调解土地纠纷、邻里矛盾等问题。村党支部项目化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雪亮工程”建设,在村内安装12个视频摄像头,实现村内街道监控全覆盖,并与公安机关、政法综治系统联网,实现了预防预警常态化。(于淑鸿 记者 邵晶岩 刘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