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这里古朴真实地装满四季
2021-08-30 10:01:4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依阿呀!”

  “可拓!可拓!”

  古老的语言来自兴安密林,鄂伦春族人传习至今。

  大兴安岭北坡,呼玛河下游的“十八站”,聚居着500多名鄂伦春族人,这里青山环绕,绿水蜿蜒。地名源于清光绪年间由墨尔根(嫩江)修至漠河胭脂沟金矿驿站中的第十八个驿站。

这里古朴真实地装满四季

塔河县十八站鄂伦春民族乡鄂族村 摄影 张磊

  自1953年下山定居后,塔河县十八站鄂伦春民族乡鄂族村村民过上了安定的现代生活。“由于鄂伦春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现在使用本民族语言交流的鄂伦春人越来越少。”村民戈晓华话语中带着忧虑。

  鄂伦春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郭宝林和妻子戈晓华,一位75岁,一位69岁,老两口在微信上创建了“民族文化交流群”,每天教24个单词,讲传统故事,大家用鄂伦春语交流。现在微信群的规模越来越大,还吸引了不少专门研究语言的学者和大学生。

  “有些传统故事,我第一次听到,令人着迷。”村民戈丽红说。

  两位老人还办起了家庭博物馆,里面陈列着吸引猎物用的“鹿哨”、古朴的皮衣、各式战利品、野兽皮毛制成的帽子……“希望更多的人了解鄂伦春族的文化。”戈晓华说。

  “我们的学生基本上都能用鄂语进行日常交流。”鄂伦春民族中心校的80后教师戈月婷说。戈月婷是民族中心校走出去的鄂族大学生,毕业后返乡任教,她现在教鄂伦春语和制作传统的桦树皮画、民族剪纸。“在民族文化传承上,我会更加自动自觉,希望做得尽善尽美。”戈月婷说。

  为了保护濒临失传的鄂伦春民族语言,塔河县委县政府先后投入221万元,建成了黑龙江鄂伦春族语言文化传承与保护学习系统,开设了鄂伦春族语言校本课程。“语言是一个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作为文明的一部分,我们有责任去保护和传承。”塔河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波说。

  鳞次栉比的鄂族新村、鲜艳醒目的仿“撮罗子”民宿、极具特色的民族服装……千百年来靠狩猎为生的鄂伦春民族,与时代同行,守望并传承着独特的民族语言和文化。这朵民族之花,绽放在莽莽兴安。

  鄂族村里的特色民宿。(闫捍江 邱贺岩 记者 张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