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林口三色融合释放富民效应
2021-08-30 13:24:4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林口,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红色文化注入城市灵魂;

  林口,资源富集、物产丰富,特色产业引领经济发展;

  林口,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绿色生态助力县强民富。

  林口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牡丹江市东北部,因地处张广才岭、老爷岭森林峡口处而得名。这里交通条件便利,地理位置优越,素有中国资源富县、八女英雄故里的美称。葱葱郁郁的林海下堆集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波光粼粼的莲花湖上绽放着香远益清的莲花……别具一格的美景让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林口三色融合释放富民效应

 

鸳鸯峰景区 摄影 林宣

  聚焦“红色文化” 为旅游产业助力

  林口县是国家一类革命老区,烈士们的故事在林口大地广为传颂,激励着全县干部群众为林口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坐落在乌斯浑河畔“八女投江”遗址纪念馆,是林口开展红色教育的重要载体,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与莲花湖景区、百里雾凇奇观等自然风光相得益彩,组成“湖、凇、红”旅游金三角。

  林口县“书、画、绣”三优,是“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连环画之乡”。书法、连环画、油画、冰雪画、蚕翼绣、雕刻等艺术创作全国闻名。建有全省唯一的县级美术馆及集体创作、展览、销售、培育、交流于一体的文创产业园。

  今年,林口县以牡丹江市承办全省第四届旅发大会为契机,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依托牡丹江市旅游提升规划,林口县精心策划全县旅游布局、城市提升、文旅产业、旅游线路、景观打造等内容,提高旅游产业发展水平,融合红色文化,形成了以莲花湖景区、莲花新村及罗勒密AAAA级景区为主的北部旅游圈和以古城花海、“八女投江”遗址纪念馆、文博馆AAA级景区、老相机博物馆等为主的南部旅游圈。

  突出“特色产业” 为经济发展蓄能

  林口县交通便利,境内鹤大、方珲等公路和林东、图佳等铁路纵横交织,即将通车的牡佳高铁穿境而过并在城郊设站,通用机场建设纳入省“十四五”规划;拥有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金字招牌”,未来十年建设用地指标近800公顷。重点推进“4321”产业发展体系建设,即主攻石墨、水泥、煤炭、碳酸钙“四大资源优势产业”,壮大大鹅、中药材、小浆果“三大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水能、风能“两大新能源产业”,打造一批支柱产业、骨干企业、主导产品,积极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全县工业化进程。

  林口大鹅享誉国内,中林天恒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的林口农业综合开发禽类屠宰厂项目已运营,年可屠宰、加工肉禽1000万只,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7亿元,实现利税3100万元,安置就业300余人。以鹅文化为主题的中林绿色食品鹅文化展示中心项目和鹅文化步行一条街夜市经济区建设项目同步启动。南山公园扩改建项目建成后,服务能力达游人1.1万人次/日,将为广大游人提供一个“城市会客厅”和“城市绿芯”休憩空间,提升市民的幸福感。

  扭住“绿色生态” 为农业发展提质

  林口县耕地面积268万亩,森林覆盖率65%,盛产沙棘、红树莓、欧榛、食用菌、北药、马铃薯、南瓜、小杂粮等农林特色产品。林口县依托特有的生态资源,大力实施生态富民、产业强县战略,大力推动三产融合发展。林口大鹅享誉龙江,刁翎甜瓜、林口白鲜皮、林口黄芪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奎山粉条”作为国家A级绿色食品摆上了人民大会堂的餐桌,冬果沙棘吸引中林集团等投资者建设绿色食药产业园。

  今年,林口大鹅存栏近120万只,中药材种植发展到13万亩,沙棘作为小浆果的代表发展到15万亩。大鹅、中药材、小浆果“大”“中”“小”特色产业正在林口土地上弹奏致富金曲。

  一山一水,一步一景。创新、开放、奋进的林口,吸引着海内外各界朋友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投资兴业,身临其境感受“白山黑水˙红色林口”的无穷魅力。(李欣弋 王连凯 记者 高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