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小县城展现大格局 一笔7800万退税背后的重商态度与温度
2021-08-30 11:28:5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于灵爽责编:周经韬

  一个摘帽不久的国家级贫困县,一次拿出7800多万元,只为给一家企业退税。

  这是对“投资不过山海关”最有力的抗答。

  7月16日,大庆伊利乳品有限责任公司账面上收到一笔退款,名目是:“2021年增值税留抵税退税”,金额为78202675.53元。

  “十四五”刚刚开局,这个脱贫仅仅一年的东北小县——林甸百事待兴,叠加疫情冲击,每一分钱都是建设所需。退税如此不折不扣、及时迅速,这连见多识广的伊利也是赞叹不已。

  由于自然资源优良,2003年伊利公司就已经落户林甸,作为最大的外来投资企业,伊利一直是林甸全县发展经济的“掌中宝”。

  十多年来的愉快合作,让这家亚洲乳品行业第一的“巨无霸”对林甸充满了信心。2019年4月,伊利集团在林甸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大庆液态奶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26亿元,规模在集团全球100多家乳品生产企业中排名第三。

  两年以来,伊利公司建厂房、买设备,巨大的花销积累下大量的增值税进项税金,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出台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办理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有关事项的公告》规定,大量留抵退税额就此产生。

  由于文件出台不久,且自身工程建设紧迫,以及林甸财政的现实情况,伊利并未将退税当成最紧迫的工作。但他们不知道的是,这件事却一直是林甸县税务局的心头牵挂。

  在了解到伊利集团的情况后,林甸县税务局长曹磊找到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了伊利的情况,解释了国家有关政策。大家意见高度一致——必须马上退!

  但巨大的数额成了最大的难题。尤其特殊的是,作为增值税退税,林甸税务部门其实并没有真正收到伊利缴纳的税金,而根据政策,却要自己拿出巨量的真金白银返给伊利。

  各项建设投入需要资金,县域经济指标还要接受考核。半年近亿元的退税额度不止是“心疼”,更是“肉疼”。

  各项考量面前,小县城展现出了大格局。由林甸县税务局牵头,经过两个月,六个部门多次的沟通与磋商,7月14日,大庆伊利财务经理王忠良意外接到银行电话:留抵退税税款退库到账。

  “没想到退税这么快、这么主动,而且完全不用我们操心费力,只是简单地履行手续就完成了退税。”说起整个过程,王忠良的描述非常简单。

  接受服务的最高境界是感觉不到服务过程的麻烦。在这次退税过程中,林甸县委县政府和主管税务机关等部门把繁重的工作留在了自家后台,却给了企业最便捷、舒适、清朗的经营环境。

  这样的事在林甸不是个例。2021年林甸县上半年已经累计为124户纳税人办理退税9068.28万元。企业因此获益反哺当地经济发展也进入了良性循环。始建于2017年的经济开发区已经相继吸引了伊利、牧原、宏福等33家企业入驻,累计签约金额200多亿元。

  口号喊不出营商环境。

  一次依法退税,林甸县表现出了让人赞叹的气度、态度、速度、温度……

  一次特别的退税,小城林甸在全国人民面前给黑龙江,甚至全东北的营商环境做出了最好的注脚。(记者 刘楠 李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