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药乡花海彩云岭
2021-08-25 09:34:14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三江平原上的宝清县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彩云岭。彩云岭之畔,就是因“花经济”出名的宝清县夹信子镇。百合花海中高悬的那把“小天壶”,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药乡花海彩云岭

彩云岭花海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来源

  眼下的小天壶景观,曾是一个臭水塘,经过清淤疏浚,引入泉水,种上了可以净化水体的睡莲,如今成了“活水”氧化塘,实现了农村水系互通,既有生态价值又有观赏价值。

药乡花海彩云岭

宝清县勇跃屯的小天壶景观

  伴随着彩云岭景区的建设,夹信子镇勇跃屯成立了嘉信中药材农民合作社,依托彩云岭风景区打造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区540亩,建成了“彩云岭勇跃服务区”,引进能人开起了“勇跃饭馆”农家乐,把勇跃屯建设成彩云岭的一个休闲服务区,活脱脱打造出一个“百合园”。

  勇跃屯村民原来以种植大田作物为主,收入微薄。中药材农民合作社成立后,村民把土地承包给合作社种植百合,收益提高了3倍。从农田里解放出来的农民走进城里打工、学手艺,又增加了一份收入。鲜花把一个脏乱差的勇跃屯变成了干净整洁、风光秀丽的旅游景点,花卉种植业和旅游服务业带动村民收入倍增、房价翻番。村民王德荣提到村子的变化,乐得合不上嘴:“现在俺们屯建起了百合园、文化广场、休闲走廊,村容村貌的变化真是太大了!”近年来,夹信子镇依托毗邻彩云岭的区位优势,将乡村振兴战略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培养“种花、赏花、吃花、卖花、用花”的新增长极,着力打造“游百草药园、看风土人情、住康养民宿、品养生药膳”的特色旅游,延伸“药旅融合”产业链条,“以花为媒”促进乡村振兴,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宝清县最大的中草药种植基地坐落在奋斗村。宝清县中药材种植大王康经宇说:“2018年起,基地带动奋斗村63户村民种植白鲜皮,每垧地年效益大概10多万元,可以连采四年。等到第6年白鲜皮起收,每垧地能卖到120万元左右。白鲜皮适合北方种植,开花也好看,年头越久越值钱,镇领导审时度势,提出建设‘中国白鲜皮之乡’战略。”

  中草药产业的发展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康经宇说,他每年仅用工支出就在180万元左右。村民的土地也值钱了。富裕起来的人们开始追求丰富的精神生活,夹信子镇村村建起了文化室、图书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陆续落成,组建了秧歌队、舞蹈队、文艺小分队。

  信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锋说:“我们镇全力打造药乡花海。用花产业链将一二三产有机融合,让北药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乡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花果山’。”(马淑芬 记者 任志勇 文/摄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