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嫩江市着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2021-08-24 14:59:09来源: 东北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嫩江市依据农业传统、农业资源、农业前景,合理规划目标,多举措稳步推进,全面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这个市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坚持良种良法结合、良机良田配套,集成推广标准化技术模式。坚持“两牛一猪”为重点,推进养殖、屠宰、加工全产业链发展,积极发展牛羊产业,继续实施奶业振兴行动,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积极发展蚕、蜂等特色养殖。推广现有优质高产品种,创新育种体制机制,加强制种基地和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建立完整的用、护、管体系,采取工程、生物、农艺等技术措施,保护好黑土耕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

  该市实施科技重大项目和重点研发项目,建设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在各乡镇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4个,强化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农民培训方式,培养专业和特色农村产业带头人。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提高畜牧、水产养殖和植保机械装备水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8%以上。加快国家大豆数字农业试点县建设,开展智慧农机农场建设试点。

  该市实施“中国粮食、中国饭碗”质量提升行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高质高值高效作物生产和设施农业,增强农产品供给多样性。发展中药材产业、建设标准化蔬菜水果生产基地,加快健全现代农业生产标准体系,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建立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监管制度,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打好寒地黑土、绿色有机非转基因金字招牌,全市绿色和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到300万亩以上。推进秸秆肥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原料化、基料化“五化”综合利用。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实现科学用肥、精准施肥。开展湿地保护修复项目,促进生态经济林发展,全面推行林(草)长制,强化河湖长制。

  嫩江市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促进种养加销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打造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百亿产业集群。重点发展大豆、小麦、玉米、乳品、杂粮等产业,不断壮大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队伍,提高粮食和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提高精深加工水平,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实施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培育计划,继续开展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行动,推进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试点建设。培育壮大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推进农业生产托管全程化服务试点,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