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发布会直击丨黑龙江省财政五个方面解决好农业农村现代化“钱从哪里来”问题
2021-08-24 16:23:5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乡村振兴需要“真金白银”的硬投入。《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的决定》提出,要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突出财政投入主渠道作用,加快建立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五保”等支出刚性较强,财政收支紧平衡的状态下,黑龙江财政部门如何保障乡村振兴资金需求,在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上有什么考虑和具体措施?8月24日,在中共黑龙江省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财政厅厅长高大伟作出了详尽解答。

黑龙江省财政厅:五个方面解决好农业农村现代化“钱从哪里来”问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824144319

黑龙江省财政厅厅长高大伟发言 摄影 石启立

  高大伟表示,黑龙江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聚焦推进全省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出了“12545”的重点任务,为做好全省财政支农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黑龙江财政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以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抓手,围绕聚财、理财职能,重点在五个方面解决好“钱从哪里来”问题。

  积极加大对上争取力度。近年来,中央财政安排黑龙江省农业生产发展、黑土耕地保护利用、农田建设补助、对农民的补贴、产粮大省产粮大县奖励等资金规模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下一步,黑龙江财政部门将立足龙江资源禀赋和乡村振兴实际,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出发,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积极做好对上争取工作,努力争取国家对黑龙江省农业方面更大支持。

  统筹利用好涉农资金。2020年,黑龙江省用于 “三农”领域资金总规模达到1310亿元,约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四分之一,为全省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下一步,黑龙江省财政部门将聚焦“三农”发展关键环节,把更多的资金统筹用于农业农村领域,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秸秆综合利用、黑土耕地保护、现代种业提升、农业科技创新等工作,集中财力办大事。

  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债券作用。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对加快黑龙江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过去黑龙江省债券资金用于农业农村领域相对较少。2021年,黑龙江省财政部门在国家政府债券控制限额内,逐渐加大了债券资金用于农业农村额度,截至目前,全省农业农村领域债券投入达到59.9亿元,是2020年的近2.5倍。未来,黑龙江省财政部门将继续保持政府债券的投入力度,逐渐把更多的债券资金用于支农领域。

  用足用好土地出让收入政策。国家要求,到2025年全省土地出让总收入至少8%、土地出让收益至少50%,用于农业农村领域。下一步,黑龙江省财政部门将重点加大此项政策的兑现力度,切实做到土地出让收入“取之于农、主要用之于农”。

  撬动和引导金融与社会资本投入。黑龙江省“三农”投入主要以政府投入为主,金融与社会资本投入相对不够多,但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有序推进,各类主体投入农业农村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下一步,黑龙江省财政部门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作用,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业农村,助力黑龙江省加快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