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民营经济“期中考”递交亮眼答卷
2021-08-23 09:05:56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1~7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5.3%,

  在东北三省中增速排名第一

  上半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5.4%

  增幅高于全省投资0.2个百分点

  遴选出第二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80户

  1~7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5.3%,在东北三省中增速排名第一;上半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5.4%,增幅高于全省投资0.2个百分点;遴选出第二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80户……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聚焦年初时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40项重点工作,在民营经济发展的“期中考”上递交了亮眼答卷。

  8月,当首条百吨级高品质低成本石墨烯生产线,还在黑龙江碳谷工贸有限公司的车间内装配时,龙头企业的牵动作用已经显现,6家石墨烯下游企业已经与该公司洽谈,准备入驻哈尔滨新区共同发展。

  黑龙江碳谷工贸有限公司前身是唐山建华实业集团,为京津冀石墨烯龙头企业。今年6月19日“乔迁”到龙江,成为牵动黑龙江省石墨产业链发展的重量级企业。

  7月12日晚,省百大项目黑龙江建龙集团西林钢铁有限公司80MW余气余热综合利用自备发电项目二期一次性并网发电成功。建龙西林钢铁有限公司隶属于北京建龙重工集团,作为钢铁行业中的民企翘楚,自从2017年入主北满特钢后,已经完成了对西林钢铁、哈轴集团的重整。2017~2020年,建龙集团为所属黑龙江企业累计完成技改项目投资68亿元,成为黑龙江钢铁产业链条实现“钢产量达到1000万吨以上、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扛鼎者。

  一起快速向前的还有益海嘉里(富裕)现代农业产业园。年加工玉米100万吨、小麦25万吨、白豆片4.5万吨项目、热电联产、污水处理厂项目、酵母项目与谷氨酸钠项目、大豆深加工项目在抓紧建设中,益海嘉里正在齐齐哈尔开启一个现代农业深加工的崭新时代。随着8月底试生产,将助推黑龙江省实现赖氨酸生产能力世界第一。

  2021年,民营企业如火如荼的项目争分夺秒地在龙江大地生根。记者从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工作领导小组获悉,上半年,全省民间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5.4%,增幅高于全省投资0.2个百分点。省发改委等部门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有效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今年百大项目中民营企业投资项目73个。

  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个系统工程,上半年黑龙江省民营经济在注册、培育、融资、统计、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发力:

  ——1~7月份,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5.3%,在东北三省中增速排第一。

  ——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

  ——遴选第二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80户,总数达到326户。

  ——“紫丁香计划”中全省上市后备库入库企业202家,培育重点上市后备民营企业20家。

  ——支持黑龙江省飞鹤乳业等企业进军全国民营制造业500强。

  ——省国资委积极搭建平台,大力度推广黑龙江省混改项目,拓宽混合所有制改革渠道。

  ——7月末,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402.5亿元,同比增长17.5%,比年初增加91.6亿元。

  ——省委统战部、省工信厅、省工商联协同推进“黑龙江企业服务网”“网上工商联”等公共服务平台联动,推动“掌上工商联”上线,累计服务企业7万余次。

  ——实施民营经济统计监测方案(试行),落实124项监测指标,更加客观全面地监测民营经济发展情况。

  ——各级统战部门共组织培训70余场次,受训非公有制经济人士4000余人次。

  拼搏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时间转眼到了8月末。黑龙江省还将紧盯关键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年初时制定的40项重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向全省民营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二”的发展目标前进。(记者 桑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