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冰城帆友踏浪来 直挂云帆济沧海
2021-08-20 10:34:13来源: 哈尔滨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在不久前结束的东京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卢云秀勇夺女子帆板RS:X级金牌,这是中国帆板女选手时隔13年再登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毕焜摘得男子帆板RS:X级铜牌,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运男子帆板赛场升起。奥运赛场上珍贵的一金一铜,折射出中国大众帆板运动的复兴。“更多的人会关注帆船帆板项目,同时也一定会有更多青少年追随奥运冠军的脚步参与这项运动,中国帆板运动未来可期。”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说。

冰城帆友踏浪来 直挂云帆济沧海  

松花江上百帆争流

冰城帆友踏浪来 直挂云帆济沧海  

黑龙江队获得2019年帆板比赛第一名

  在此之前,张小冬就在哈尔滨业余帆板运动上看到了大众帆板运动的快速崛起。从2012年开始,黑龙江帆板选手在国内各类帆板比赛上屡创佳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帆板运动业余爱好者总人数超过七八千人,黑龙江省参与帆船帆板运动的有三千多人。其中,黑龙江全省各地帆板俱乐部多达十几个,会员超过400人。每次参加帆板比赛,黑龙江队是全国最大的一支队伍,整个比赛参赛选手100多人,其中30多人来自黑龙江。

  龙江帆板叫响全国

  从市区沿江驱车1个小时,来到呼兰河口一处水岸尽头。夏末微风中,广阔的湖面上,十几只帆板在水面上迎风展“翅”。江面上驾驶这些帆板的人并不是专业运动员,而且年龄均是45岁+的帆板爱好者们,他们算得上是真正乘风破浪的“哥哥姐姐们”。

冰城帆友踏浪来 直挂云帆济沧海

队员在帆板训练中

  哈尔滨帆板引起国内关注是从2011年成立哈尔滨冬雪夏帆帆船帆板俱乐部开始的。当年俱乐部从沈阳和深圳聘请国际排名靠前的教练,按照国际化和专业化的模式运行。到9月份参加全国业余帆板比赛,获得全国第六名的好成绩。转年,黑龙江选手王岩木获得全国个人第一名。从此,黑龙江代表队在全国比赛中逐渐打开了名气,2019年,黑龙江帆协蝉联全国总决赛团体冠军,除女子个人赛外,所有冠军都被黑龙江队包揽。

  每年4月底,哈尔滨帆板训练基地就开始了一年的水上竞技。水面上,几十只帆你追我赶,迎风而来。这几天,哈尔滨帆友艳姐每天早上爬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看天,如果有三四级以上的风,她马上收拾行李,7点出门,赶在8点钟到达帆板训练基地。

  艳姐叫孙滨艳,今年64岁,别看年纪大,她可是全国帆板女子冠军,到今年已经从事7年帆板运动了。在哈尔滨帆板圈,一提起“艳姐”,没有一个不知道的。专门挑大风天来,是因为艳姐有一个技术瓶颈,“虽然已经攻克了,但具体动作还得靠自己反复磨”。艳姐说。

  每次下水,艳姐和其他年轻人一样,至少要跑两个小时、十几圈才下来休息,吃点东西补充体力后,再下水练习。一天下来至少下水训练两三次。这种模式一直持续到9月末,平均每年训练三四十次。“别看我年纪大了,俱乐部一些男选手我都不服。去年,在哈尔滨举行的男女混合赛上,在10轮比赛中,我有5轮全场第一名,男的都没跑过我。”艳姐骄傲地说。

  2015年,艳姐正式参加省内国内帆板比赛。在当年举行的全国帆板比赛中,艳姐取得女子组第二名的成绩。此后,艳姐参加各类帆板比赛都拿到奖项,一直雄霸女子组比赛前三甲。

  在帆板运动中,女性运动员很少。多年运动的结果让艳姐不仅体能比同龄人好得多,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比同龄人饱满。今年,艳姐还打算再学学帆船,也许不久的将来,还能跟队友在大海上扬帆远航。

   环中国海的船长“军哥”

  每年冬天,哈尔滨帆船爱好者王军都会参加哈尔滨工会在松花江上组织的冰帆活动。实际上,也正是因为这项表演运动,使他接触到了帆船,从此爱上了航海,如今已经成为哈尔滨为数不多的环中国海航行的船长之一。

  “2013年我刚学帆船的时候,也没有啥教练,就是帆船队的几个老队友教一下,然后每天早上4点30分去江上练船。”王军说,2014年我通过A2F游艇驾照。拿到驾照后我买了第一艘帆船。为了能在海上航行,我首先对船进行全面改装,把船上的风速风向和灯光系统进行改装,又加装自动舵和导航系统。

  2015年,王军和其他6名帆友第一次组成“哈尔滨北纬45度帆船队”到青岛参加城市俱乐部国际帆船赛。同样的航线,用时最少者获胜。第一次组队,就取得ORC3组第3名的好成绩。初战告捷,王军大受鼓舞,之后开始全国各地参加比赛。

  从那时起,王军就立下环游中国海的决心。2016年他和几个船员合伙买了一艘10米长的竞赛帆船,并以女儿的名字“安祺1号”命名。

  从2017年开始,王军和船员们穿越舟山、琼州海峡等各种长航。参加海南环岛赛时,王军带着6个船员用了5天时间环海南岛。“长航比赛需要值班,因为船是不停的,要根据风的变化调整航向和帆的角度。所以要把船员分成两组,两个小时一换。”王军说,琼州海峡海流特别大,危险系数高。船沿着航道航标灯飞快行驶,眼瞅着几万吨轮船像小山一样与我们擦肩而过,那场面既震撼又刺激。

冰城帆友踏浪来 直挂云帆济沧海

船员遭遇失温症

  “最危险的时候,是我们在青岛到大连的航程。在成山头海域遭遇的‘失温症’。”随行船员之一的王文东说,所谓“失温症”,就是人在温度急剧变化下不能适应,从而导致的机能失调。我们从青岛出发,第一站到达崂山,那时候天气还很好,气温26℃左右。随着离岸、下雨和纬度变化,海上气温急速下降,到晚上温度只有零上4℃左右。“那天夜里非常恐怖,我们把船上所有能御寒的衣服、备用帆都披在身上,全身依然冻得没有知觉。”王文东说,王军下令,全员进舱开启自动驾驶。我们4个人全都挤进狭小的内舱里,点上唯一热源煤气炉取暖。王军坐在舱门处,全身露在外边,察看海面情况。第二天太阳从海平面升起的时候,温度一点一点上来,我们才感觉活了回来。这时候,船已经开到大连水域附近了。

  热情的哈尔滨人对水上运动情有独钟

  8月14日,王文东在三亚崖州区注册成立了一家帆船协会。“这家协会成立的目的就是让更多航海爱好者,尤其是哈尔滨帆船帆板爱好者能在冬季继续进行水上训练,并为他们提供方便。”王文东说,每年10月10日以后,哈尔滨帆板帆船训练季就宣告结束。从10月20日开始,哈尔滨帆板帆船发烧友们就开始在海南进行冬训,训练一直持续到1月底。保守估计哈尔滨目前有一二十人,其中有自己的帆船队的大概有四五人左右。

  “虽然哈尔滨远离大海,但哈尔滨人对水上运动的热爱比其他任何地方的人都强烈。”哈尔滨冬雪夏帆帆船帆板俱乐部会长王岩木说,哈尔滨深受外来文化影响,形成了开放包容的人文特色,而帆板作为异域文化体育运动之一,也融入到哈尔滨人的日常户外运动之中。

  事实上,每年秋季,全国顶级帆板赛事都是从哈尔滨站开启的。“每年比赛的时候,我们都要在松花江上布置场地,在水上放置航标。一般来说,比赛按照国际比赛标准,1公里放置一个航标,1标是正迎风标,2标横风标,3标是顺风标。运动员看到几标,就知道如何驾驶帆板。”王岩木说,这项比赛已经在哈尔滨进行了四届。最多的一年,有12个国家的200多名运动员参与。

  参加过国内各大比赛,一圈比较下来,艳姐觉得还是哈尔滨帆板训练环境和氛围最好。“我们俱乐部成员最多,水平也很高,帆友之间的氛围也特别好。”艳姐说,目前俱乐部有4名教练员,女队员10多名。年龄段以45岁至70岁之间为主,大部分是自由职业者,还有的是退休人员、工大博士、体育学院的学生等。

  冬天玩雪夏天玩帆的恣意生活

  风好的时候,早上7点多,最早一波帆板发烧友就下水了。在水面航行几个来回后,帆友们陆续上岸休息,脱下面罩、泳衣,三五好友聊聊手感、风速,切磋技艺。有好多发烧友直接把房车停在这,一周至少来个四五天,白天训练,晚上跟帆友喝酒聊天。“我们冬天玩雪,夏天玩帆,这种资源在国内十分少见。重要的是年年都有新学员来,不断有新鲜血液输入。这几年相关部门还帮助我们寻找训练场地,积极协调各种关系,争取申办国内各项赛事,并给予一定资金支持。这是哈尔滨帆板不断发展壮大的最根本因素。”王岩木说。

  2017年开始,哈尔滨帆船帆板俱乐部的成功经验还先后孵化大庆、鸡西、牡丹江等地帆船帆板俱乐部,使全省帆板运动达到遍地开花的局面。其中大庆经过几年发展成为国内顶级帆船帆板团队。

  受王文东的影响,他的两个女儿都拿到了帆船的驾照,小女儿7岁时就考到驾照。“如果这个家庭中的爷爷、爸爸喜欢帆船帆板这项运动,并总带他们来参与,那么孩子爱上这项运动的几率就极大。”王岩木说,现在这种模式成为目前哈尔滨帆船帆板传承的主要形式。热爱航海的孩子就是火种,他们会把这项运动带到更多同龄人身边,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记者 万佳 文/摄  部分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