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整村授信解难题 林甸农商银行全力书写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大文章
2021-08-17 14:57: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践行普惠金融理念,林甸农商银行打破了“坐门等客”的营销模式,发扬“背包精神”,深入各村屯、农户家中,以“整村授信”为载体,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质效,着力打通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赋能。

  转变营销观念 主动送“钱”上门

  还没踏进蒋永宝家的院门,就听见了一阵阵的羊叫声。几百平米的院子,被羊舍占满。看见林甸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进院,正在给羊准备草料的他赶紧放下手里的活儿,忙不迭地带着工作人员来看他的羊。

  蒋永宝是大庆市林甸县东兴乡勤俭村的农户,如今是远近闻名的“羊官”。用他自己的话说,除了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外,主业就是发展养殖。“多养羊以前也想过,但就是想想而已。为啥?兜里没钱呗!”蒋永宝说,有如今的好日子,还多亏了今年家里来的几个陌生人。

整村授信解难题 林甸农商银行全力书写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大文章_fororder_图片1

林甸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为村民介绍整村授信相关政策 供图 林甸农商银行

  5月,林甸农商银行推进整村授信工作以来,东兴支行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蒋永宝耐心讲解相关政策。了解到被授信为信用户后,贷款可以不用担保,随用随贷,随贷随还,利率还低,蒋永宝心里养羊致富的小火苗再次窜起。

  “被授信后,我用这笔钱买了好几十只母羊,再经过一段时间的繁殖,你们看,现在有一个小型养殖场的雏形了吧”蒋永宝兴奋地说。

  如今,走在勤俭村,林甸农商银行东兴支行的工作人员已经成了农户们最熟悉“亲戚”,碰见的农户都喜欢拉着他们唠一会儿。利用信用贷款承包了土地、尝到了甜头的农户许洪涛说,“我现在天天都盼着林甸农商银行的人来我家,没准儿他们哪天就又送来了啥更好的新政策”。

  一村带动一域 整村授信全面铺展

  坐在农户的炕头上,听着他们感谢的话,看着他们热情的脸,林甸农商银行东兴支行行长金长亮感慨地说,“整村授信”刚开始推进的时候,情景可是截然不同,“不能说家家闭户吧,但是热情普遍不高”。

  为了推进“整村授信”工作全面开展,林甸农商银行从上到下办法没少想,路也没少跑。他们通过金山表单系统,自主研发了“整村授信农户信息电子采集表”。用这个表,客户经理可以通过手机操作,实现一键式线上采集农户基础信息数据、房屋、家庭收入等信息,还可上传照片,后台自动保存,且能实时对数据进行总体分析。林甸农商银行还成立了“八大战区”,包片领导、包行部室主动参与支行“整村授信”具体工作中,支行服务全面升级,深入各村屯、农户家里、田间地头,逐村、逐户开展“整村授信”工作。

整村授信解难题 林甸农商银行全力书写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大文章_fororder_图片2_副本

林甸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上门采集农户信息 供图 林甸农商银行

  “我们通过宣传单、村屯微信群宣传,又在全县532个自然屯1000多个广播喇叭每天4个时间段集中播放宣传,多种方式转变农户贷款先找人的老思想观念。”金长亮回忆说。

  针对农户中主要劳动力暂时不在家的情况,工作人员通过屯长告知电话,微信进行预授信;制作“文明信用户授信通知书”,针对符合授信条件暂无签约意愿的农户进行预授信,现场给予农户预授信额度,并将通知书粘贴在农户家中,在预授信通知书中写明贷款要件及包村客户经理联系方式。针对符合授信条件且有意愿签约的农户,直接留存贷款要件,现场进行签约,完成授信工作。

  截至8月15日,林甸农商银行已采集农户19738户,采集率97.75%;符合条件的评级率和符合条件的授信率均为100%;用信户数6215户,用信额度6.65亿元,其中信用用信户数为5764户,信用用信额度为5.33亿元,信用放款用信率为80.15%。

  克服重重困难 让金融政策普惠于民

  “整村授信让农户、农村得到了啥实惠,我最有发言权。”东兴乡勤俭村党支部书记田立海说。

整村授信解难题 林甸农商银行全力书写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大文章_fororder_图片3

林甸农商银行为被授信农户颁发荣誉证书 供图 林甸农商银行

  整村授信工作推开后,勤俭村被授予了“党建共创信用村”称号,获得了“授信额度”牌的同时,被整村授信额度1亿元,农户获得了荣誉证书。有了这笔备用金,村民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在村里,再也看不见扎堆儿唠嗑、打麻将的闲人了,村民们都在打着自家的算盘,有准备养猪的,有准备养牛的,还有准备多买地的……”田立海说,“这些钱,对于村里的长远发展也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我们这个小村庄来说,是一件惠民的大好事。”

  林甸县整村授信推进工作的全面铺开,离不开员工的默默付出、无私贡献。在此期间,涌现出了一大批敢于担当、敢挑重任的林甸农商银行人。

  鹤鸣湖支行客户经理段洋洋新婚后主动放弃休假,第二天便加入到整村授信工作中,在他的眼里,把惠民政策送到每一位老百姓家中比自己私事重百倍。

  林甸支行客户经理陈文婷,家中有两个孩子,一个2岁、一个5岁。她凌晨4点便开始下乡,每天往返于各村屯之间,风雨无阻。

  红旗支行内勤外勤联合,全体参与整村授信,充分利用每天上班前和下班后的黄金3小时,周六、周日全员下乡,实现了整村授信高效推进。

  林甸农商银行董事长关立群表示,林甸农商银行上下高度重视整村授信工作,深入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积极顺应灵活多变的市场需求,将不断探索为客户提供更为优质、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坚定的金融支持,让金融服务普惠农村、普惠农民,让农民富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农业强起来,以整村授信赋能乡村振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