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生态之变“领跑”绿色发展——双鸭山四方台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区
2021-08-17 13:16:38来源: 东北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秋日里,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四方台区紫云岭花海生态景观生机勃勃、野趣盎然,游人徜徉于此,流连忘返。四方台大地上,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留住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近年来,四方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政治站位、规划引领、改革创新、担当作为,采取全域施治、城乡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努力推动生态环境和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让四方台区擦亮生态绿色底色,真正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城区。

生态之变“领跑”绿色发展──双鸭山四方台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区

  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如今,生态优势正在转化成生态经济发展优势,推动四方台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昔日“大家屯”,今日“紫云岭”。紫云岭是四方台的地理标志。沿绿道登山远眺,紫云岭山体体型丰满、植被茂密、郁郁葱葱,犹如一个绿色的大盆景。沿观景台拾级而上,绿道掩映在众多林木之间,依山势起伏,强烈的阳光被周边的树木遮挡了不少,感觉凉快了许多,不时有山风吹过,带来一阵清爽。

  回想数年前,这里还是水土流失严重的荒山秃岭。过去由于长期缺乏监管,紫云岭盗采沙土、滥砍滥伐情况严重,山体植被遭到严重破坏。南侧和西侧的山体岩石裸露,而山脊最高的大架子山南侧形成了一个个巨大的沟壑。

  四方台区委、区政府利用紫云岭森林公园建设的契机,通过平整地形,种植树木等方式,最大程度消除裸露土地,改善山体景观效果。目前已种植了樟子松、白桦、山丁子等5万棵树木。其他裸露的山体继续修复中。昔日沟壑嶙峋、寸草不生的破损裸露山体,而今经过修复,已然出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风景如画的紫云岭花海区,曾是四方台最大的煤矿棚户区,当年这里茅屋低矮、垃圾成山、污水横流,被人称为“大家屯”。棚户区改造搬迁后,区域内土地荒芜、杂草丛生,遍布残垣断壁、生活和建筑垃圾。区委区政府直面问题、下足决心,以“拆、清、治、用”强力推进紫云岭区域生态修复,努力将“疤点”变为“亮点”。在对区域内土地进行平整清理、垃圾清运,覆盖新土,改良土壤的基础上,利用“两山合作”契机,积极建设现代农业种植园和紫云岭花海,打造出了“鲜花绿道相辉映、看与被看皆成景”的诗意田园风光。

  很多老四方台人依稀记得建矿初期,流经辖区的扁石河水草丰美,清澈见底,鱼虾竞游。后来随着矿区人口增加,缺乏配套的环保设施,扁石河变得污浊不堪,这里成了污水、垃圾倾倒的场所,扁石河完全成了一条“臭河”。同时,由于河道长期没有进行疏通,河床沙化现象突出,汛期洪水溢出河道淹没两岸农田,扁石河水生态功能几近丧失。

  打响扁石河生态保卫战,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本着打造碧水蓝天清新四方台的环保理念,区委、区政府从长远战略规划着手,对河道实施综合治理。积极筹资建设污水处理厂,堵住污染源头;清理沿线畜禽养殖户,加大洗煤企业废水排放监管力度,全面禁止在河道倾倒建筑垃圾,并在河道上修建了三座桥梁。

  此外,积极争取资金进行河道修复治理,河道修复工程采取挖河疏浚,修筑堤坝,修建护坡,并对边坡进行绿化。

  经过持续不断努力,如今,辖区扁石河核心段淤积重、水变黑、臭味浓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河流自净能力得到强化,“水清岸美,鸟飞鱼跃”的自然景观重新走向恢复。

  在东荣小区公园,市民李萍带着孩子悠闲地散步时说:“我觉得生态环境真的越来越好了。闲暇时我们喜欢带孩子来公园溜达,呼吸新鲜空气,心情也变好了。”

  四方台区努力寻找生态修复与城镇发展的平衡点,通过细化分解生态修复任务、编制治理方案、压实责任,持续推进专项行动的开展,按照“紫云岭辐射带”的生态保护空间布局,积极创建“绿环围城、绿心城中、绿廊穿城、绿核散布”,着力打造更加宜人的美丽环境。

  着眼民生从细节入手,进一步完善环境卫生治理机制和巩固市容秩序整治成效,着力打造更高质量、更有品味、更有特色的城乡环境。坚持见缝插绿,街头巷尾整合了80多块街头绿地,所有道路、住宅小区周边均配建了绿地、绿廊、绿带。位于主城区东段的水体景观正在建设中,街心公园、矿区公园加快推进,紫云岭森林公园景区今年即将完工、浙江伟明生活垃圾发电厂即将投产……

  持续推进积存垃圾清理、违法建筑物拆除、种植业结构调整、涉水点源分类整治、畜禽养殖排查整治五大专项整治;持续淘汰燃煤锅炉,实现区域燃煤小锅炉“清零”;实行集中供热、城区全面绿化、建设水冲厕所改善城区环境、背街巷路修复、建设休闲广场、打通城区断头路……一系列措施让四方台的水更甜、空气更清新、道路更畅通、人民更幸福。

  眺望四方台主城区,美丽的扁石河宛如一条玉带,集当公路绕城而过,南环路、西环路、春江路四通八达,绿树掩映下的城区高楼林立,更显时代气息。曾经的破旧矿区摇身一变成为了今日的“最美小城”。

  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成为四方台区加快发展的最大本钱和最足底气。区委区政府将生态旅游列为转型发展的六大产业之一重点扶持推进。而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实施,不仅有效提升了生态屏障功能,促进了区域生态文化的永续发展,更让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财源渠道日益扩大、百姓收入不断增加,推动四方台走向了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四方台作为一个老矿区,虽然经济总量不大,但近些年发生的变化却是有目共睹的!”在外居住多年的深圳大学教授郑老先生,在阔别数十载后回到家乡探访时有感而发,并发自内心地留下了一句“最美的风景永远是家乡”的赞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