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林甸“温泉+”旅游模式:一场自我颠覆的温泉保卫战
2021-08-16 09:23:1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不久前,哈尔滨的市民在公交车身上看到了一句话——“林甸真温泉,养身又养颜”。这则一年仅需1.2万元的车体广告,既是林甸县政府对游客们真情的呼唤,也是对林甸旅游业的积极自救。

  持续的疫情给旅游业造成了致命的打击。与其他行业追求复苏相比,旅游业需要的是起死回生。林甸人想触底反弹,更期冀从此扶摇直上。

  一副好牌

  1975年,伴随着大庆油田的开发,林甸发现了中国为数不多的特大型地热田,这个“中国温泉之乡”“世界温泉养生基地”的温泉储量达1810亿立方米,富含人体所需的40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缓解风湿病、关节炎、心脑血管及神经系统疾病有明显效果。

  然而,温泉这个“金娃娃”在却带不动一大帮“穷亲戚”。由于土地盐碱化、交通不便、工业底子薄弱、气候寒冷等等多重不利因素,多年来林甸一直是国家级贫困县。随着脱贫攻坚的胜利,林甸县刚刚拔掉了“穷根儿”,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又把这个“金娃娃”狠狠扒了一层皮。

  发展不能等待。旅游业就是要把名声打出去,把客人请进来。抓住行业普遍低迷的契机,面对停电不能烧水就必须关门歇业的一大票“温泉洗浴中心”,林甸县踏踏实实地踏上了旅游发展自救复兴之路。

  除了温泉,湿地是林甸手握的又一张王牌。林甸境内湿地总面积59409.21公顷,处于世界八大湿地之一——扎龙湿地保护区核心区。湿地中栖息着丹顶鹤、灰鹤、蓑羽鹤、白鹤等7种鹤类和白鸮、天鹅、大雁、白鹳、鸳鸯、中华沙秋鸭等188种珍禽异鸟,是我国罕见的天然珍禽栖息地。此外,湿地内还盛产芦苇和鲫鱼、鲇鱼、草鱼等多种淡水鱼类。扎龙三分之二的面积在林甸,优越的湿地可以大加利用。

  一度辉煌

  多年来温泉加湿地,一直是林甸旅游手中的“王炸”。从21世纪初开始,由鹤鸣湖景区开始,林甸的温泉湿地游蓬勃发展。七八年后,随着北国温泉、欢乐谷、飞泷温泉横空出世,当地的旅游业也达到了顶峰。人流最多时,一家温泉一天的收入就将近200万元。

  如此持续了八九年的时间。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等周边大城市,各种以温泉命名的戏水项目纷纷上马,先进的理念、崭新的硬件、优良的服务、新奇的项目、便利的交通,一下子让林甸的客源少了大半。(下转第四版)

  实诚的林甸人被这些凭空出现的温泉打了个措手不及,设施更新不及时、服务水准不到位,投诉越来越多、游客越来越少。疫情的到来,更把林甸旅游砸到了冰点。

  一次转机

  否极之后,能否泰来。等待的不只是时间流转,还有智慧的迸发。

  随着全国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林甸终于甩掉了贫穷的帽子。道路、绿化、房舍、水源、县容县貌等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一切最大的受益者除了百姓之外,就是旅游业本身。乘势而上,林甸旅游业又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机遇。

  继续坐稳全省最大牛奶产区的宝座同时,全省最后一个成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也逆袭成功。畜牧、工业板块粗具规模,旅游业在“十四五”开局就被提上了日程。

  林甸温泉是全球温泉当中水质最优之一。越来越聪明的林甸人已经认识到,温泉之于林甸,犹如石油之于大庆,是上天恩赐的天然宝藏。位于松辽盆地的盆底,方圆数千平方公里的地下温泉汇聚于此,最远来自大兴安岭。

  随着国家“十四五”战略规划的出台,养老、大健康成为未来风口已经是所有人的共识,林甸的温泉、湿地无疑就是天生迎风招展的翅膀。一定要在风起之前学会飞翔。林甸人的思路逐渐清晰——“温泉+一切”,打造林甸独步全国的温泉旅游康养模式。

  5月,林甸县召开旅游经济发展研讨会,一切县域发展项目均优先考虑与旅游产业挂钩。一场颠覆自我的温泉旅游保卫战就此打响。

  作为今年最大招商引资项目,林甸与国内著名企业正在密切沟通,计划投资数十亿、三年内在林甸原有设施的基础上建成一个温泉娱乐综合体、一座温泉康养小镇,结合养老产业,首先打造成“哈大齐工业走廊”间的休闲驿站,吸引近端客流。进而目标对准全国,辐射东北亚国际市场。一旦项目达成,林甸温泉的优势就会无限放大,“温泉+”经济的发展从此具有了无限想象的空间。

  一代勇者

  仰望星空的同时,林甸人也在脚踏实地。几天前,年轻的旅游局局长杨欣华,带着三名同事,四个女生蹦蹦跳跳一天半,录制了两段视频,发布在了新开通的当地旅游局的抖音账号上,获得了万余点击量。她们热切地想把现有的“温泉+工业游”和“温泉+乡村游”两条精品路线推荐给全国游客。她们的努力让林甸在互联网上又多了道靓丽的风景。

  其实,这样的风景正在林甸陆续出现。在四合乡联合村,一处东北三省最大、占地150亩的玉米迷宫已经高过人身,风靡美国的田园游戏已经在中国孩子的家门口开放。7月23日,林甸举行了热闹的挂牌仪式,“林甸童话之乡”从此成为全国孩子们心目中又一个向往的圣地。以两个精灵为主角的5本童话系列书已经在全国出版发行,全国的童话作家和小童话爱好者将在这里开展交流创作。而近在咫尺的喊泉、采摘、研学、CS野战、露营、坑烤等等项目会吸引不同群体的目光。

  打造这一切的乡党委书记赵光充满了信心。通过前期与旅行社、银行、保险公司、联通移动的合作,没花一分钱宣传,5月份第一批游客就已经光顾。虽然接待这个旅游团赢利只有1000元,但却给了他们巨大的信心。及至后来一个150人的旅游团“驾到”时,全乡的干部一起上阵充当起了服务员。

  所有这些身临其境的林甸人,也就此成为林甸试图颠覆传统旅游产业的勇敢试水者。

  今年冬天,他们还要将国际冰上汽车拉力赛引入出土了全国最大化石骨架的“猛犸湖”。冰面之上,丛丛芦苇形成的天然赛道将成为来自世界各地车手的游乐场。

  温泉+文化、+研学、+饮食、+民俗、+现代工农业……在林甸人眼里,温泉变得无所不能。为什么有信心?赵光的回答十分简单:“因为我们这里有最好的温泉。”

  数公里外,鹤鸣湖湿地温泉风景区内,灰鹤飞舞,野鸭掠水。竹排穿梭在芦苇水道间,身下的水清可见鱼,头上河鸥高不及数尺。这里的负责人孙海涛说,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不仅鹤群越来越庞大,雪鸮、非洲大雁等本地稀有的鸟类也陆续光临。

  20年前,鹤鸣湖一句“百湖第一湖”的宣传语,让油城大庆叫响了“百湖之城”的新名号,为大庆的转型发展铺下了一块基石。如今,林甸的“温泉+”旅游模式又将给未来带来什么?人们拭目以待。(记者 刘楠 赵吉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