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庆市:八家子村“蝶变”桃花源
2021-08-13 09:38:06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从大庆市肇源县薄荷台乡政府,向北沿公路踩上两脚油,就到了一个村子:八家子村。

  村子挺大,有500多户人家。

  一条水泥路,东西向穿过村子。余下的小街小巷,大都是土路。水泥路上,干干净净,连个草刺儿都难找。路两侧,家家户户门前,都栽花种草。花儿,大都是东北常见的步步登高。将那条飘带般的水泥路,妆点得如同公园里的甬道。

大庆市:八家子村“蝶变”桃花源

村民在栽花。 王鹏程摄

大庆市:八家子村“蝶变”桃花源

一派田园风光。 王鹏程摄

  那些黑土铺就的小街小巷,也相当干净。路边没有杂草,路上没有小鸡儿刨食,没有鸭鹅“散步”。虽然很多人家门前都有牲口棚,却没有那种难闻的味道。

  家家户户的前后菜园,豆角、黄瓜爬满藤架;紫得发亮的硕壮茄子,受阅般吊在秧上,争先恐后地探头探脑;那深绿得有些蓊郁的,是已结果待熟的西红柿……

  村西头的大柳树,树冠撑成伞盖。树荫下,几个村民席地而坐,在凉风中说着家长里短。

  村中间的小广场上,十几个孩子在嬉戏玩耍。

  此情此景,正应了那句古文: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八家子村,咋就能把自己打扮得这么漂亮?

  “下定了决心,找对了方法,用对了人。”薄荷台乡党委书记田艳东,用三句话解答了记者的疑问。

  以前,村民们大多各扫门前雪。自家小院儿都整得挺利索。可大街小巷就有点惨不忍睹了。垃圾,随意丢在路边;鸡鸭鹅狗,“横着膀子”溜达。人一进村儿,眼睛遭罪,鼻子受屈。

  变化,从2018年开始。

  那年,肇源县开始搞村屯环境综合治理。八家子村党支部书记刘亚杰利用这个契机,开始在村子里“大动干戈”。

  垃圾,清理转运到村外的中转站,再由县里统一运走;各家柴草垛,搬运到村外统一地点,码放整齐。鸡鸭鹅狗猪马牛羊,不许再任其随意“外出”;街巷杂草清除干净,都种上鲜花。

  八家子有两个自然屯,连续干了23天,才完成清理工作。刘亚杰带头,村干部都跟着干。早晨三四点钟就起来,太阳落山才收工。

  清理后的八家子村,从里到外,焕然一新。但是,突击性清理只能光鲜那么几天。要想保持整洁的村容村貌,既要形成长效机制,还得让村民们养成好习惯。

  刘亚杰和村干部们商议,雇了两个保洁员。家家户户门前,都放上个小垃圾箱。每天,保洁员既负责清理街面上的垃圾,又监督各家各户的垃圾处理。

  坚持的结果,是村民们都养成了好习惯。各家门前的垃圾箱,真正地发挥了作用。

  村子干净了,村民也觉得是种享受。久了,谁都不忍再破坏环境。

  三年多时间,八家子村,由一个“破大家”,变成了现在的“桃花源”。

  在通往“向往的生活”之路上,八家子村人越走越自然,脚步也越走越轻快……(王鹏程 记者 赵吉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