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智慧金融”惠民生 工商银行在行动
2021-08-10 14:57:1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中国工商银行大兴安岭分行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落实“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有效发挥工商银行在资金、结算、科技、渠道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政府关心、群众关注的养老、医疗、卫生健康等民生领域,积极投入资金,无偿助力人社、税务、社保、医保等部门打造智慧医疗、智慧社保,在“为群众办实事”上真正体现国有大行的社会担当。

  缴费方式多样化 开发建设智慧缴费系统​ 

  以往居民缴纳医保、社保都要到社保大厅或所在社区办理,缴费险种多且只能到柜面缴费,导致参保人办一笔业务经常往返几个地方,缴费排长队现象比较严重。特别是,异地人员缴费更是难上加难。每逢社保、医保缴费高峰时,缴费是一件百姓很头疼的事。工商银行大兴安岭分行主动作为,积极响应地委行署关于“只让老百姓跑一趟、只进一扇门”的便民办事要求,主动联系医保局、社保局,无偿帮助医保、社保开发建设智慧缴费系统。目前,城乡居民16.7万人医保缴费方式已由原来单一柜面缴纳,改变为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扫码、自助设备等多种缴费方式,参保人在家中就可办理缴费、查询参保情况,有效缓解了参保人排长队、异地参保人缴费难等问题,极大地方便了百姓。同时,该行还充分兼顾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坚持保留传统柜台缴纳医保社保方式,切实解决特殊人群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困难。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工商银行投入自有资金支持医保、社保缴费系统建设,不提条件、不设置行业壁垒,不要求客户必须办理工行卡缴费,哪家的银行卡都可以。同时,百姓缴纳的资金当天就归集到人民银行国库,不在工行形成存款余额,这是工商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真实体现。

  金融科技赋能 助力民生领域信息化建设

  依托中国工商银行全行的科技、信息化建设优势,工商银行大兴安岭分行积极关注民生领域信息化建设,主动加大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智能化参保、就医、结算等方面的投入,让林区百姓也能与国内大城市同步享受科技高速发展带来的便利快捷服务。

  一方面,该行投入资金550万元,支持地区人社局、医保局建成了黑龙江省最先进的社会保险全险种缴费平台。全区参保人可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柜面、自助终端等多渠道以个人身份证申报养老、医疗、大病医疗、工伤等共计27项全部险种,同时可进行各险种的缴费、申请自动代扣、参保信息查询打印、资格认证等,彻底做到参保人缴费“不见面”。该平台的应用在为百姓缴费提供便捷的同时,也极大地减轻了社保、医保、税务相关部门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另一方面,该行大力支持医保信息化建设,创立了大兴安岭医保微信公众号。林区百姓随时掌上查看医保卡余额,参保人在异地就可以申请医保结算,不用再回大兴安岭现场办理。

  同时,该行投入142万元开发系统和为全区17家二甲级以上医院、438家药店购入550台电子凭证读码器,百姓可以使用电子医保卡便捷购药、就医;支持医保局建设新医保平台,医保局对定点医院、药店拨款实现了系统自动结算,解决了参保人在异地无法使用医保卡购药难题。

  助力智慧医院建设 现代化智能医疗服务

  工商银行大兴安岭分行先后投入资金700余万元,支持大兴安岭地区人民医院、漠河市医院、呼玛县医院进行了智慧医院改造,改造完成后,将在该地区实现患者“线下+线上预约挂号、诊间线上结算、报告自助查询”等大城市才有的智能化就医新模式,极大地方便百姓就医,并对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发挥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该行对地区医院累计投入400余万元,支持大兴安岭地区人民医院智慧医院模式分期改造升级,目前已进入投产阶段。作为该地区唯一的三甲医院,大兴安岭地区人民医院将实现“线下+线上”就医全流程的有机统一,为患者提供在线建档、预约挂号、分时候诊、诊间支付、报告查询等服务,可有效缓解患者就医挂号、缴款难问题,提升患者就医效率和服务体验。同时,该行还为医院提供更为先进的支付、结算服务。

  同时,该行对漠河市医院和呼玛县医院投入资金290万元建设的智慧医院也已成功上线,总体运行良好,支付流程便捷、操作流畅。这标志着中国最北、最偏远的县级医院也能为百姓提供线上预约挂号、诊间结算、检验报告查询等智慧医疗的便捷服务。

  智慧医保和智慧医院项目建成后,大兴安林智慧医疗体系初步成型,将涵盖居民参保缴费、百姓购药就医、医保报销、医保局与医院及药店结算、异地就医结算等全流程的便民医保医疗体系,并极大地减少税务、医保、医院等政府及公共部门在资金清算支付、账务核对等方面的工作量,使智慧医疗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排头兵。

  扎根林区,服务林区。工商银行将继续勇担社会责任,发挥国有大行的特殊金融服务作用,努力把地委行署以人民为中心、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为大兴安岭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和林区人民幸福生活做出新的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