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双鸭山:构建禁毒治理精准防控新体系
2021-08-10 09:41:3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今年4月30日,双鸭山市获评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称号。

  2018年是双鸭山市禁毒工作的转折年。当年,全国开展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双鸭山市将禁毒工作作为“书记工程”“市长工程”“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创新体制机制,多管齐下,双鸭山市吸毒人员首次呈现负增长,毒品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实现“双下降”。

  3年来,双鸭山禁毒管理体制产生质的飞跃。近日,记者走进双鸭山,实地探访构建禁毒治理精准防控新体系的成功经验。

  禁毒宣传全民参与

  暑期,双鸭山市第一中学禁毒教师于向飞带领十余名禁毒志愿者,走街串巷,在学校周边社区、公园进行禁毒宣传,讲解辨别毒品方法,同学们讲得头头是道。双鸭山市禁毒办联合教体局编印禁毒教材,推广校园毒品预防教育新举措,双鸭山市配备禁毒专(兼)职教师301名和校外辅导员118名。

  “这里设立多媒体讲解、仿真毒品展示等环节,学校设有24名专(兼)职禁毒教师,每学年开设4课时禁毒课,同学们主动担当起禁毒志愿宣传员。”于向飞带领记者参观设在教学楼大厅的禁毒教育展厅。双鸭山市共投资9472万元建成总面积3500平方米禁毒教育基地9处,学校、社区、村屯禁毒教育园地768个。通过一系列禁毒宣传活动,实现全社会参与禁毒,全民禁毒,在黑龙江省禁毒工作第三方评估中,双鸭山市禁毒知识知晓率98%,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99%。

  立体化精准服务 帮戒毒人员“回归社会”

  8月6日,宝清县夹信子镇李田(化名)正在为大片的万寿菊除草,“一亩菊花能赚1.5万元,去年我种了16亩,赚了20余万元,这要感谢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社工的帮忙,我才能从毒品的阴影里走出来。”2年前,夹信子镇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社工徐宝库了解到吸毒人员李田赋闲在家,脱离社会。徐宝库向上级汇报了李田的状况,夹信子镇镇长胡峰帮李田出谋划策,到万寿菊厂家联系销路,鼓励他种植万寿菊,李田干劲十足地说:“我现在哪还有空想别的事,把这些菊花照顾好多赚钱才是正事。”

  “过去,社区戒毒是禁毒工作的薄弱环节,2018年之后,我们社区成立了戒毒工作站,尿检、人员动态管理、档案跟踪服务等业务再也不用到处跑,包括为困难吸毒人员办低保、就业等社会服务都能一站式完成。”胡峰介绍道,以社区戒毒康复“温馨驿站”为依托,配备禁毒综合信息系统、复吸风险分析预警、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形成“建在乡镇、管在中心、帮在社区、控在网格、查在民警”的精准网格化管理机制,实现信息、动态、管控、戒治、帮扶和考核一站式管理,立体化精准服务帮戒毒人员“回归社会”。

  截至目前,双鸭山市建成新型强制隔离戒毒所1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中心8个、工作站58个、自愿戒毒医疗机构5个,配备禁毒社工206人,实现了社会化戒毒康复站全覆盖。

  上下联动 构筑社会化禁毒体系

  “双鸭山市禁毒工作最大的变化是多部门联动,自上而下进行的系统性体制变革,从双鸭山市委书记到乡镇村书记,各级领导亲自牵头,多部门参与,形成社会化创新治理体系,在黑龙江省毒品创新治理模式上起到了引领作用。”双鸭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周广海说。

  双鸭山市首创“六化一同步”毒品治理体系,即禁毒宣传全民化、缉毒侦查立体化、毒品管控专业化、戒毒康复系统化、动态管控网格化、禁毒工作社会化。自2018年以来,双鸭山市公安机关破获各类毒品案件306起,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674人,缴获各类毒品7.12公斤。3年示范创建,双鸭山市刑事案件下降19.98%,治安案件下降24.10%,毒品案件下降46.01%,新生吸毒人员下降36.51%。(记者 孙海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