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连锁零售企业逆势突围
2021-08-09 09:41:3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我省连锁零售企业逆势突围

  线上冲击、疫情影响、社区团购分食,全国连锁行业整体形势低迷。不久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的2020年全国连锁企业百强成绩单显示,自1997年有统计以来行业整体销售首次负增长。

  面对复杂市场变化,黑龙江省连锁企业在危机中谋求生存,变革创新中阔步发展,涌现出了哈尔滨中央红集团、黑龙江比优特商贸集团、哈尔滨融惠微利超市公司、哈尔滨家得乐超市公司、绥化华辰超市公司、牡丹江龙江好日子商贸公司、地利生鲜等一批成绩亮眼的头部零售连锁企业。立足本土向外扩张,走出了一条逆势上扬的区域突围发展之路。

黑龙江省连锁零售企业逆势突围

连锁超市果蔬产品受欢迎。

  2020年,比优特、家得乐、地利跻身全国连锁百强,其中比优特销售额双位数增长,全国仅有15家;中央红小月亮、融惠微利等进入全国便利店连锁TOP100行列。呈现本土企业“区域为王”,头部企业引领黑龙江省百余家零售连锁企业良性发展的趋势。

  以开放心态拥抱互联网

  “专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标准化当作日常,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采访中常能听到企业这样的声音。

  “我们正在经历大浪的洗礼和行业的洗牌,如果不想被市场淘汰,坚持把能做到的基础业务、管理工作基本功做扎实,就会在竞争中走得很稳。否则一旦遇到任何动荡都将不堪一击。”比优特董事长孟繁中总结了连锁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共同做法。

  连续开展“店长提升年”等多层面行业培训、岗位技能操练比拼和新技术推广应用。一切以顾客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在选品、陈列、物流、采购等方面夯实内功。以开放的心态积极拥抱互联网,有针对性进行大数据分析,明晰定位顾客圈层和商品结构,专业对接供应商;线上结合线下,在支付手段、会员管理、供应链数字化、物流配送数字化等方面开展变革。

  供应链前移,“菜采田间、果采树头”。为减少供应渠道的中间环节,头部连锁企业成立了源头采购团队,走遍黑龙江、走遍全国甚至走出国门。严格甄选建设农业基地,在全国各地建立起完整配套的产业链,确保稳定、新鲜、安全多样的生鲜商品供应。

  制胜三宝 学习+创新+人才

  学习和创新是企业不断发展的动力之源。黑龙江连锁经营协会携手连锁企业不断“走出去”,远赴河南大张、胖东来,山西美特好、山东家家悦等优秀民营企业考察“取经”,对标先进找差距,提升经营管理能力。

  创新是企业文化核心,比优特专门设立员工创新基金。全员建言献策,确定部门专门落实推进;管理干部定期召开经营创新交流会,每个店都在琢磨如何减员提质增效;管理干部定期下沉轮岗,发现问题完善解决。

  中央红集团实施发展战略转型,深入供应链端口发展有机生态农业,目前有6000亩土地通过国家有机认证。升级打造阳光农园超市,形成零售业、农业、食品加工等产业联动模式,创新路上独树一帜。

  “目前正在调试设备,预计月底投入运营。”家得乐物流中心总监王书昌指着新投建的“生鲜冷链储运加工中心”介绍。这是黑龙江省加快“农超互联”建设的一个重点项目,助推农产品向功能型、快捷型、安全型转化和价值链延伸。

  “每开一家新店都需要一套成熟的班子,人才的培养和输出跟不上会制约发展痛失机会。”比优特董事长助理刘文亮说。人才的培养也是黑龙江省连锁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多家连锁企业均设有商学院和完备的内部培训培养机制,每年通过校企合作及多轮次员工培训,提高“造血能力”,为企业高速发展输送“新鲜血液”,确保“走出去”发展战略的实施。

  逆势布局 走出去开拓新店

  黑龙江省连锁企业看好未来市场前景,危机中逆势布局开拓新店。

  “开店是一种形式,绝不是发展企业的最终目的。”秉承诚信、勤学、敬业、服务、创新的企业文化,比优特的最高愿景是做成百年老店,做最有竞争力的门店,目标是成为黑龙江省内零售业员工收入最高的企业。稳定鹤岗和哈尔滨市场后,近年危中寻机锁定辽宁市场。曾经15天时间在3个城市连续开设5家新店,目前已经布局东北三省13个城市49家门店。

  “北进南拓”,5年内战略发展的重心在华东长三角城市群。家得乐总经理张清国谈起未来信心满满。截至2020年,已在黑龙江省开设超市36家,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大关,发展版图涉足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浙江等32个省市,连锁超市已达75家。

黑龙江省连锁零售企业逆势突围

超市物流配送中心。

  在哈尔滨市场20多年发展过程中打磨出16个单店模板和成本控制标准,从店面装修、商品品相到陈列等,建立成熟成本预算体系。融惠微利董事长张建廷表示,将在哈尔滨布局2000家门店,下一步则力争“做东北一亿人的邻居”。

  在区域下沉市场,好日子、华辰等企业同样找到自身发展定位。华辰在黑龙江省内拥有44家门店,其中25家位于绥化大本营;位于牡丹江市的好日子超市则通过收购熟食、主食加工厂构建起生鲜全自营能力,覆盖全部40家门店。

  为畅通国内大循环,日前,商务部积极研究谋划全国范围内城市商业体系建设,提出争取用5年时间推动建立网点健全、主体多元、业态丰富、集约高效、商居和谐、规范有序的城市商业体系。在这盘大棋中,黑龙江省连锁企业信心坚定,任重道远。(记者 王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