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佳木斯郊区:乡村“美丽样板”赛出来
2021-08-06 13:20:23来源: 东北网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平整的柏油路,明净的砖瓦房,道路两旁的树上杏儿和沙果都熟透了……“这些都是能吃的,没有农药和化肥,快尝尝看。”佳木斯市郊区西格木镇副书记李塬淇笑着给记者递过几个沙果。走进西格木镇平安村,映入眼帘的就是这般景象,干净、温暖,从前尘土飞扬的村口已焕然一新。

  “瞧这儿,这就是从以前的砂石路一层层铺到现在形成的。”李塬淇指着村口一户老房子说道。房子的门槛处和路面相差了不少,从断层处依稀能看到底层的砂土。“听老书记说,村里集体经济有点儿积累就开始铺路,慢慢路面就越铺越高,这每一层都是向往美好的见证。”

  “党建一条街”的文化主题墙以党建引领、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创作,“知青一条街”“农家菜园一条街”在郊区组织部的牵头下规划着,新时代文明广场上的健身器材、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孩子们坐在秋千上笑闹着。

  “以前村民的活动场所在村办公室,设施老化,场地还小。现在在村中心建广场,就是为了让村民活动有阵地,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平安村党支部书记温波说,“之所以把文化墙的主题定为党建,除了为庆祝建党百年,更是想让村民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伟大成就,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今年以来,郊区不断提高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持续推进美丽宜居乡村示范工程创建活动,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抓好抓实。以创新开展美丽宜居示范工程评比“擂台赛”为契机,引入“争先进位”竞争机制,评比美丽宜居示范乡镇、示范村、提档升级村、专项先进村和“最美庭院”示范户。重点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示范县(市)区、市级美丽宜居示范乡(镇)4个、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35个,巩固提升2020年示范村7个、市级最美示范庭院350个。

  郊区大来镇南城子村许多村民在自家院内热火朝天地挖下水井。“终于能像城里人一样用上室内卫生间了。”村民房彦激动说道,“以前到了冬天,出去上一趟厕所是又冷又麻烦,还容易摔着。现在终于有盼头了,马桶我都订完了,就等着通好管道安装了。”

  南城子村是郊区的污水治理示范村,全村共有420余户村民,均在进行室内卫生间改造,目前已完成60%。“我们预计在9月份之前把村内全部旱厕取消,达到农村、市里一体化。”南城子村支部书记富永滨说,“村史馆正在建设,村口的雕塑也快完成了。希望能通过此次机会把村子建设得更好,也借着旅游资源优势让村民的口袋更鼓。”

  截至目前,郊区共投入资金1840余万元,新砌筑特色围墙4790延长米,修葺翻新围墙1500延长米,喷漆、粉刷7800余延长米,彩绘墙体3000余延长米,佳滨公路沿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沿线景区标识、雕塑、游园绿地、乡愁馆等其他改造工程及配套服务设施正按规划设计积极推进中。(记者 霍枭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