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市方正县:以“莲”为线 做“莲”文章
2021-08-05 11:05:30来源: 哈尔滨新闻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哈尔滨市方正县:以“莲”为线 做“莲”文章

湖内莲花盛开。

  平湖淼淼莲风清,花开映日别样红。盛夏时节,走进方正,莲花是这座城中最迷人的风景。

  因莲定节、以莲为名,每年的7月28日是方正人共同的节日。今年,第25届方正莲花节又如约而至,再次搅热了这座城。

  本着“莲花为媒、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合作共赢”的宗旨,自1996年创建至今的莲花节,持续记录着方正的城市发展之美、生态环境之美、历史文化之美、民俗风情之美,方正人说,这座莲花盛开的城市,见证了小康生活圆梦之路。

  做足“莲”文章 一个节日改变一座城

哈尔滨市方正县:以“莲”为线 做“莲”文章

盛开的莲花。

  花朵大、花色艳、花期长,还能越冬,黑龙江红莲和粉莲是方正县最具代表性的花种。

  方正县的红莲和粉莲原生于德善乡的莲花湖,上世纪90年代初,方正县委、县政府出台了针对野生莲花的保护措施,湖中莲花日渐繁盛,成为同纬度面积最大、莲花最多的天然莲花湖。

  一湖翠莲醉全城。此后,莲花湖中的莲花被移栽到方正县的大小泡泽中,每到7月花期,红粉交织、成片绽放,与水禽候鸟相生相伴,构成了方正夏季最动人的风景。

  1996年7月28日,方正县委、县政府举办首届方正莲花节。7月28日从此成为方正县每年固定的节日。

  聊起第一届莲花节,不少方正人还记忆犹新。“方正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县域文旅发展和招商引资也需要一个平台。”方正县文广旅游局局长韩明君说,“作为莲花节的组织者,我亲眼见证了莲花节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为方正县旅游业发展带来的推动作用。”

  一个节日常能带动城市变迁。数据是巨变最好的证明:

  在饮食方面,方正县餐饮企业由1996年的不足百家,发展到现在的500余家;

  在住宿方面,1996年以前,方正县大小旅店及宾馆仅有床位200余张,目前,方正县有星级酒店3家、大小宾馆旅店300余家,床位增至3000余张,是1996年前的15倍;

  在交通方面,1996年以前,方正县境内仅有一条公路,现在方正县乡村公路网络四通八达,从哈尔滨到方正只需1个小时;

  在旅游方面,莲花节的举办直接促动了罗勒密山景区、双子山国家森林公园、双龙湖、双凤湖等景区提档升级,方正县每年游客人次由原来的10万人次增长到了目前的110万人次,旅游消费所带来的经济收益高达7.7亿元……

  这座城的很多变化与“莲”有关,方正以“莲”为线,做“莲”文章,为城市经济注入新动力。

  做实“莲”文化 一池莲花成为文化新IP

  位于县城内的方正湖公园是每年莲花节主会场,也是城中最佳的赏莲地。7月,莲花开得最盛的时节里,85岁的汤一方老人几乎每天清晨都会坐着电动轮椅到湖边拍摄莲花。汤老不仅是方正县提出保护野生莲花的“第一人”,他还在退休后的20余年光阴里一直在拍摄野生莲花。

  今年赶在莲花节举办前夕,汤一方出版了《北国奇葩——野生荷花在方正》一书,书中收录了他拍摄的103幅以莲为主题的照片。其中,既有一湖碧波半湖荷的全景,又有大朵荷花傲然绽放的特写;既有“蜻蜓立上头”的瞬间,又有“红白莲花开塘”的景观。汤老的照片打动了许多人,山东枣庄、四川绵阳的游客和海外侨民看了照片纷纷慕名来方正县赏莲。

  一池美莲也为方正艺术家们带来了创作灵感,经过艺术家们的创作,方正莲花日渐成为方正县新的文化IP。

  “莲花清正高洁,是剪纸艺术家们的重要创作源泉。”方正县剪纸文化馆馆长曲英红告诉记者,文化馆不仅在莲花节上举办过以莲花为主题的剪纸作品展,还集中了百名剪纸艺人共同创作了40米长的百莲图。

  方正剪纸展是每年莲花节的必备活动,盛会也吸引了哈尔滨市首届“廉洁方正”剪纸艺术作品大赛等重要赛事的进驻。曲英红说,莲花节让剪纸艺术真正走到了百姓身边,得到了更好的传承。

  方正人用不同的方式展现莲花韵味,讲好方正故事,创造美好生活。

  绽放“莲”精彩 “绿笔”绘就小康生活最美底色

  湖光山色呈美景,碧叶莲花溢清香。盛夏时节,方正湖畔散步、休闲的游客和居民络绎不绝。草坡看台、咏莲栈道、观莲亭、赏莲桥、莲花雕塑、千莲聚池等景点,体现着方正莲文化特色,向城区延续莲花之城生态绿色文脉。

  方正市民深有感触:“以前这一带并不热闹,真没想到,如今这里成了健身、娱乐的好去处,大家都愿意来这里游玩。”

  “以莲为笔”绘就小康生活最美底色。美丽宜居的莲花之城也吸引着人们“用脚投票”。

  随着莲花节品牌的提升,游客逐年增加,有力地带动了配套产业的兴起。在莲花节期间,无论是经营酒店、饭店的老板,还是开办农家乐、民宿、小菜园的农户,都能赚得盆满钵满,乐得合不拢嘴。

  游客、客商和市民走进方正县可尽享满城莲花盛放的美景。每年的莲花节期间,方正县还举办方正大米展销会、招商引资洽谈会等系列经贸活动。

  今年,方正县委、县政府还组织了企业家座谈、线上慰问海外华侨暨招商项目推介等座谈会,广邀各方宾朋“赏美景、品美食、话未来”,感受小城方正的独特魅力,享受精彩纷呈的莲花盛宴。

  求新求变是莲花节的内容和形式,但是始终不变的是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正如方正县委书记郑伟所说:“以‘莲’为媒,以‘节’会友,坚持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方正全力把莲花节打造成展示形象的窗口、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的载体、人民群众的欢乐节日。”

  宜业、宜居、宜乐、宜游,方正人的生活更加安居乐业,莲花节已成为方正人小康生活的最美见证。

  记者手记

  第二十五届方正莲花节期间,记者采访了很多市民。“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了,越来越舒服了,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了。”这是方正人共同的心声。

  莲花节是方正人自己的节日,只有将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于民,让每个人脸上有笑容,他们才能有切切实实的幸福感、获得感。

  美丽的方正湖畔,一群老人以莲花为背景,伴着悠扬的旋律,翩翩起舞。丰盈的笑容,流淌在他们的皱纹里,就如同清流在莲叶间穿过……这应该就是幸福小康的模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