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发布会直击丨党史中汲取智慧 向“三大一航母”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2021-07-29 19:16:0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北大荒的发展历史是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伟大历史中的精彩篇章,也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学习党史,就一定要和北大荒的发展历史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更生动、更有针对性、更有的放矢。”7月29日,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16场弘扬“北大荒精神”专题发布会上,农垦管理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跃辉说。

发布会直击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29161032

农垦管理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跃辉 供图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

  高跃辉表示,知史明大义,学习正当时。自党中央号召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北大荒集团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精心谋划,压茬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集团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行动,全方位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用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焕发精神、鼓舞斗志,为加快建成现代农业领域航母凝聚奋进动能。

  一是学习北大荒开发建设史与学习党史有机统一,凝聚推动北大荒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北大荒开发建设史,是几代北大荒人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支援下,百折不挠、锐意进取、励精图治、艰苦奋斗的历史,它凝结着几代北大荒人的辛勤汗水,承载着几代北大荒人的心血和生命,值得后来人铭记。集团党委在深入研读指定学习书目、学好用好主要参考资料基础上,用以指导推进“三大一航母”建设落地实施;结合北大荒开发建设史,把握不同群体、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学习重点和目标要求,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分类分批开展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读书班、党委书记讲党课、党史宣讲、参观黑龙江历史纪念馆等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在4月12日、6月7日召开的黑龙江省各市(地)和省直有关单位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座谈会上,集团作为黑龙江省直单位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6月22日,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胡昌升及其他省领导到北大荒博物馆参观,对集团传承弘扬“北大荒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给予充分肯定。

  二是用好用活北大荒红色资源,把北大荒开发史讲明白、学明白。北大荒集团发挥北大荒博物馆、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梧桐河抗联纪念馆等红色资源作用。集团党委组织命名10个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各级各类场馆已接待党史学习教育参观2000多场次,接待参观人数近8万人;以继承和弘扬“北大荒精神”为主线,对北大荒博物馆进行重新布展,组织专班编撰《北大荒简史》《新时期北大荒改革理论与实践》两本工具书,不断赋予“北大荒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从北大荒到北大仓”入选全国百条红色路线;与黑龙江省委党校联合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北大荒精神”理论研讨会;在黑龙江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领会丰富内涵 让龙江“四大精神”绽放时代光芒》座谈会上,垦区2位理论专家学者对“北大荒精神”的历史溯源、丰富内涵以及新时代价值进行了理论阐释。

  三是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征程上再创北大荒事业的新辉煌。高跃辉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首北大荒74年的开发建设历程,应时刻铭记老一辈北大荒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他们敢于向荒原“开战”、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主义气概和大无畏精神;学习他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在困难面前毫无畏惧、顽强拼搏的钢铁意志;学习他们燃烧激情、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学习他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思想境界;学习他们爱国敬业、顾全大局的高尚品格;同时,要以他们为榜样,在新的历史征程上,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北大荒精神”,努力赓续北大荒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神圣职责,本着“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的行动自觉,秉承“重任在肩、理应先行”的历史使命,在全力打造“1213”高质量发展工程体系和“32366”任务体系,向”三大一航母”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