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助力龙江大豆产业 看“伙伴”如何做加减乘除
2021-07-29 13:21:24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7月,正是大豆扬花的季节,国家大豆产业体系近20位专家再次集结黑河,这是继今年4月“伙伴行动”启动以后,专家“伙伴”们再次统一行动。

  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韩天富说:“现在是大豆生长的关键期,中后期管理跟上去了,才能保证大豆稳产高产。今年黑河雨水不均,我们要在各地走走看看,进行田间指导。雨大的地方,要及时排水防涝、防虫、防病;干旱的地方,要及时跟进补充营养,保证大豆生长所需的必要元素。”

  记者跟随专家们一路走过爱辉区、逊克县、孙吴县、五大连池市以及北安市,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探访专家们如何查苗情、诊病害、出专方,力保黑河大豆丰收。

助力龙江大豆产业 看“伙伴”如何做加减乘除

韩天富(左二)等专家在田间会诊。

  伙伴关系做“加法”

  14日,国家大豆产业体系的专家们从北京、沈阳、哈尔滨、大庆等地赶到黑河,直奔爱辉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

  韩天富告诉记者,“伙伴行动”是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创,由专家和农户通过亲密伙伴关系联合攻关,破解大豆领域技术转化“卡脖子”难题,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通道,提升国产大豆的核心竞争力,构建黑河大豆产业全产业链发展体系。

  “伙伴行动”为何落户黑河市?韩天富介绍,黑河市是我国大豆种植面积最大、总产量最高的地级市,常年大豆种植面积约占全国总量的六分之一。“提升黑河市大豆生产能力,对稳定全国大豆生产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韩天富表示,“伙伴关系”就像一道连加法,包含多个层次。比如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及岗站依托单位与大豆主产区(黑河市),就是技术支撑与服务保障伙伴关系;技术研发者(岗站专家)与技术推广队伍,又是双向互动伙伴关系;不同领域专家之间,是联合协作的伙伴关系;岗站专家、农技推广人员与最终技术用户(新型经营主体),是互帮互学无缝对接的伙伴关系。

  在五大连池市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该市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纪洪坤向记者道出了自己对这道“加法”更深的理解,“专家们把技术集成投入到我们各个县(市、区)的示范区,通过示范引导,在提升自身的科技水平基础上,也为其他农户提供学习平台,建立示范大户带动散户的新伙伴关系。”

  空间距离做“除法”

  在爱辉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专家们一下车就直奔地里查看大豆重生情况。

  指着稀稀拉拉,又“瘦”又矮的大豆秧,爱辉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站站长张凤琴说:“要是没有专家的及时指导,这些大豆秧早都没了。”原来6月23日14时,当地遭遇冰雹灾害,“好多黄豆都被砸的拦腰折断,我赶紧拍照片发给国家大豆产业体系专家、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张玉先教授。张教授告诉我,冰雹下来后土壤非常凉,可能会有冻害发生,让我抓紧时间耕一遍地,增温散寒散湿。”

助力龙江大豆产业 看“伙伴”如何做加减乘除

遭遇冰雹灾害后,张凤琴第一时间求助。

  当晚,张凤琴又把相关照片发到院士工作站群,“根据专家们的建议实操,没多久很多大豆在被打折的主茎旁边又发出了新枝。我们实践中五年积累的经验,也不如专家团队一年的指导。”干了20多年农技推广工作的张凤琴说。

  和张凤琴一样,北安市“千亩方”实施主体负责人王福贵也深有感触。由于今春降水较多,王福贵田里的大豆受到封闭除草药害的影响,叶片萎蔫。北安技术服务队队长、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邹文秀得知此事后,详细了解了情况,通过喷施叶面肥配套进行土壤深松防寒, 现在大豆长势与未喷施除草剂的地块一致。

  此次“伙伴行动”中期考察团,更是送“医”送“药”到田间地头。“我们这些不同学科的专家,来对大豆进行‘把脉’‘会诊’,‘内科’‘外科’甚至是‘妇产科’的专家都来了,一起攻克大豆‘生病’的问题。”韩天富说。

助力龙江大豆产业 看“伙伴”如何做加减乘除

专家们在爱辉区查看被冰雹砸后重生的大豆长势情况。

  服务程序做“减法”

  “伙伴行动”伊始,就将育种、栽培、土肥、植保、农机、加工和产业经济等领域的专家重新进行组合,组建了面向黑河市6个县(市、区)和农垦系统的7支技术服务队,这些服务队在各自服务的县(市、区)创建“千亩方”高产田示范项目,为示范户提供大豆生产全过程技术服务,减去了各种繁冗的过程,直接到田间地头,给出最直接的答案。

  解题1:秸秆如何还田?

  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副院长孙磊,是“伙伴行动”逊克县服务队的队长,在逊克县“千亩方”地头,他介绍了逊克县大豆生产情况,着重强调了在“玉—豆”轮作中,农民一直找不到秸秆还田的破解之法。服务队里的土壤专家根据耕地情况,建议农民采取秸秆全量深翻还田的方式,并为农户提供田间操作步骤和技术要求指导,保证了秸秆还田作业质量,构建了适宜大豆生长的耕层,提高了耕地保水保肥能力,为高产奠定基础。

  解题2:咋能精准选种?

  以前大豆种植户为了节约成本,都选择自留种,导致种子质量难以保证。五大连池技术服务队队长、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黑河分院副院长、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东北特早熟大豆育种岗位科学家鹿文成,向农户推荐了他们研发的高产新品种,使农民切实感受到使用高质量种子带来的效益,引导农民在以后的生产中科学选种、用种。

  解题3:如何科学施肥?

  逊克县服务队土肥专家结合情况进行施肥技术指导,采取生物有机肥与化肥相结合、破垄夹肥与分层施肥相结合、土壤施肥与叶面补肥相结合的“三结合”施肥方式,既满足了大豆生长的养分需求,又兼顾了土壤质量和经济效益。并协调肥料企业为示范户提供生物有机肥8吨,用于示范区建设。

  解题4:咋防控病虫害?

  据介绍,每个队的植保专家都为示范户定制了大豆全生长期采用的植保方案,春季播种前指导农户采用种衣剂拌种,对土传病害和早期地下害虫进行预防。对于长期单一除草剂配方的使用造成田间恶性及难防除杂草增多的现象,建议农户采用苗前土壤封闭处理和苗后茎叶处理方法对田间的杂草进行综合防控。根据多年的数据积累和当年气象数据,并结合田检,对病虫害的发生提前进行预判,做到早防早控。

  解题5:如何调动资源增收?

  在专家队伍中,东北农业大学的李杨教授是我省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专业首个博士生,他就是专门研究餐桌上的大豆的,此行他也是为了调动更多资源,将大豆加工企业引入各县,延长产业链,提高农户收益。

  孙磊深有感触地说,通过“伙伴行动”的实施,真正构建了大豆从土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技术服务体系,为大豆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助力龙江大豆产业 看“伙伴”如何做加减乘除

鹿文成(左)与五大连池市大军合作社理事长景志军探讨大豆如何增产。

  产业发展做“乘法”

  韩天富介绍,“伙伴行动”区别于专家们以往的“独狼式战斗”,而是把专家们编成一个战队,各地区、各领域专家之间相互交流,共同成长。

  “单方面的付出不能长久,只有共赢才能可持续发展。”孙磊体会很深,“‘伙伴行动’是整合专家、政府和示范户各自的资源,以示范方建设为载体,打造高产高效样板,既实现了农民增收,也展示和验证了专家、企业的最新科技成果,合作共赢。”

  省农业科学院绥化分院院长、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绥化试验站站长、孙吴县技术服务队队长景玉良说,以优惠供种为例,如果专家不推荐新品种,农民可能都不会知道这个新品种,更不敢冒险买新品种;如果专家不协调企业降价,农户也舍不得增加投入买种子;通过专家推荐、企业让利的方式,让农民切身感受到新品种的优势,以后农民就会更踊跃购买良种。免费提供肥料也一样,农民得了实惠,企业也扩大了品牌影响力,最终实现农民增收、企业盈利,也推动了科研成果的转化落地。

助力龙江大豆产业 看“伙伴”如何做加减乘除

黑河常年大豆种植面积约占全国总量的1/6。

  逊克县副县长张铁刚认为,大豆产业发展主要存在农机、农技和良种三个问题。这些年随着国家投入加大,农机这个问题在逐渐解决。现在“伙伴行动”解决了农技和良种这两个非常突出问题。

  “通过‘伙伴行动’,未来黑龙江省大豆产业会发展成全产业链的技术服务模式,从土地的种植耕种开始,到大豆的品质分析,以及生长管控,再到后期加工和销售,整个过程都将可以支撑一个高品质的产业链与技术服务链。”韩天富说。(记者 周静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