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方正莲花节 一季花开引来百业繁华
2021-07-28 08:55:0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方正莲花节 一季花开引来百业繁华

莲开盛世。汤一方摄

  一湖碧水,点点红莲随波摇曳,这是方正县夏日最美的风景。步入方正,你会发现这座城到处都有莲花的“身影”,围栏、城市雕塑、剪纸作品……这座小城的人们正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抒发着对莲花的热爱。

  7月28日,是方正人为莲花定下的节日,这个节日既是百姓游园赏花的盛会,也是方正县以花会友开展文化交流、招商引资活动的平台。

  一季花开引来百业繁华。拉动旅游消费、带动项目签约、推动产业发展,1996年创立的莲花节,以其特有的魅力为方正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个节日 引发一座城的变迁

  黑龙江红莲是方正县最具代表性的花种,花朵硕大,花色艳丽,每到7月成片绽放,与水禽候鸟相生相伴,构成了方正夏天最美的画卷。方正县的黑龙江红莲原生于德善乡莲花湖,上世纪90年代初方正县委县政府出台了针对野生莲花的保护措施,湖中红莲日渐繁盛。此后,黑龙江红莲被移种到方正县的大小泡泽中,渐成县内一景。1996年,方正县委县政府将7月28日定为莲花节。莲花节每年一届,目前已成为方正县发展旅游的闪亮明片。

  连续多年组织莲花节活动的方正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韩明君说:“作为莲花节的组织者,我亲眼见证了莲花节在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方面为方正县带来的变化。”

  韩明君用一组数据向记者展示了这种变化:

  在饮食方面,方正县的餐饮企业由1996年时的30余家发展为现在的500余家,菜品涵盖了得莫利炖鱼、坑烤、方正银鲫、松南小笨鸡、铁锅炖等一系列方正特色美食。

  在住宿方面,1996年以前方正县大小旅店及宾馆仅有床位200余张,随着莲花节的举办,方正县的旅游接待能力在不断提升。目前方正县有星级酒店3家,大小宾馆旅店300余家,床位增至3000余张,相比1996年翻了15倍。

  在交通方面,1996年以前方正县境内仅有一条公路,现在方正县乡村公路网络四通八达,除了哈同高速外,方正县还拥有方正站和得莫利站等高铁站,从哈尔滨到方正只需1个小时。

  在旅游方面,莲花节的举办直接促动了罗勒密山景区、双子山国家森林公园、双龙湖、双凤湖等景区的提档升级,方正县年游客数量由原来的10万人次增长到了目前的110万人次,旅游消费所带来的经济收益高达7.7亿元。

  在购物消费方面,2021年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达到8.7亿元,比1996年增长了16倍。

  在娱乐方面,莲花节举办前方正县文娱产业就业人员仅有60余人,而今,方正县文娱产业就业人员增加到了1100余人,相比1996年翻了近20倍。

方正莲花节 一季花开引来百业繁华

半湖碧波半湖莲。李燕鑫摄

  一池红莲 成为地域文化新IP

  位于县城内的方正湖公园是每年莲花节举办的主会场,也是城中最佳的赏莲之地。凌晨的莲花自带朝阳的光环,还在晨曦中含苞待放,就已被爱花的摄影师们簇拥。

  7月是莲花开得最盛时节,85岁的汤一方老人几乎每天清晨都会坐着电动轮椅到湖边拍摄莲花。汤老是方正县提出保护野生莲花的第一人,在他退休后的二十余年光阴里,一直从事野生莲花拍摄,即使眼睛花了、腿脚不好,也没能阻止他继续这项事业。

  今年赶在莲花节举办前夕,汤老出版了《北国奇葩》一书,书中收录了他拍摄的103幅以莲为主题的照片。这其中既有一湖碧波半湖荷的全景,又有大朵莲花傲然绽放的特写;既有“蜻蜓立上头”的瞬间,又有“红白莲花开共塘”的景观;从莲之待放一直拍到莲之谢幕,每一幅照片从构图到题目都倾注着老人浓浓的情感。汤老的照片打动了许多人,山东枣庄、四川绵阳都有人要慕名前来赏莲。

方正莲花节 一季花开引来百业繁华

雾里看莲。江南摄

  已经十多天了,每天3时30分至9时,摄影师李燕鑫女士都会带上十多斤重的摄影器材守在湖边拍莲花。“凌晨的莲花带着露珠和水气,宛若仙子一般,是最能出好片子的。”李燕鑫告诉记者。

  李燕鑫还用延时摄影的方式拍下了莲花绽放的过程,并把她的作品发到了抖音、快手等社交平台上。许多网友向她要来了拍摄地的地址,打算去现场一睹莲花绽放的盛况。

  一池红莲为艺术家们带来了创作的灵感,经过艺术家们的创作,红莲也日渐成了方正县新的文化IP。方正县剪纸文化馆馆长曲英红告诉记者,莲花清正高洁,是剪纸艺术家们的重要创作源泉,文化馆不仅在莲花节上举办过以莲花为主题的剪纸,还集中了百名剪纸艺人共同创作了40米长的百莲图,文化馆中至今还珍藏着许多以莲花为主题的剪纸作品。最近,曲英红用二十多天的时间完成了大型剪纸作品《建党百年华诞》,除了红船、天安门等意象外,莲花也是其中重要的元素。

  方正剪纸展是每年莲花节上的必备活动,来自省内各地剪纸艺术家会在这里切磋技艺,现场创作剪纸作品。莲花盛会也吸引了哈尔滨市首届“廉洁方正”剪纸艺术作品大赛等重要赛事的进驻。曲英红说,莲花节让剪纸艺术真正走到了百姓身边,得到了更好的传承。现在方正县的所有中小学都开设了剪纸课程,今年莲花节文化馆还将与省旅游职业学院签订框架协议,让方正剪纸正式走入省城高校。

方正莲花节 一季花开引来百业繁华

曲英红(右三)与热爱剪纸的孩子们一起参加莲花节。 曲英红提供

  一场展览 回眸历史开启新征程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方正县委县政府将本届莲花节主题定为“逐约盛世莲韵 聚力方正发展”。本届莲花节在充分展示方正自然风情、生态文明、文化特色的同时,将突出展现方正县百年以来的华丽巨变,并以此激励全县党员干部和群众为振兴方正聚力再出发。

  中共方正县委史志研究室整理、提炼了中国共产党方正县百年编年纪事,在本届莲花节上将以展板的形式客观形象地再现方正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抗日战争取得全面胜利到解放全中国完成土地革命、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到实施社会主义三大改造、从改革开放历史性伟大转变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程。

  为举办展览忙碌了数日的方正县档案馆副馆长姜海鹏告诉记者,方正县是国家一类革命老区,是黑龙江省建立党组织较早的县份之一,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辉煌的奋斗历史。自1933年成立延方党支部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方正人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无私奉献,方正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各领域、各战线、各行业创造了伟大业绩。除了莲花节上的《方正县党史编年纪事简略》外,今年方正县档案馆特别编撰了《方正党史百年纪事》一书,这本书将于10月正式出版发行。

  回眸历史,是为了未来更好地发展。“十四五”开局之年,宏伟的蓝图已经铺就,肩负新使命的方正人又将踏上新的征程……

  一个舞台 成就县域经济快发展

  “莲花为媒、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合作共赢”是自莲花节创办之日定下的宗旨。“莲花节既是旅游活动,也是文化盛会,更是方正县对外推介的窗口、招商引资的平台。”方正县副县长刘国峰说。

  “100个遮阳棚根本不够,报名参展的人数又增加了。”记者走进方正县大米产业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时,负责人张清泉正为组织莲花节上的活动而忙碌着。

  方正县是中国富硒大米之乡,全县水稻富硒面积高达60万亩,县内共有75家大米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可达300万吨,占全县工业产值的80%以上。

方正莲花节 一季花开引来百业繁华

方正经济开发区。 方正县委宣传部提供

  “方正大米是方正县极具品牌价值的特色产品,我们必须在莲花节上做好方正大米的推介。几乎每年我们都会通过米企邀请近百名大米经销商来到方正,看山看水、看田看仓储。只有实地考察了方正的自然环境和米企的仓储加工情况,经销商们才会真正了解方正大米好在哪里。”张清泉说。

  自2015年方正县大米产业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以来,已在莲花节上举办了首届富硒稻米产业技术高峰论坛、方正富硒稻米产业联盟成立仪式、方正大米展销会等多个特色活动。今年,大米办还将试水会展经济,将大米与方正出产的化石玉相结合,在举办黑龙江(方正)首届化石玉博览会同时展售方正大米。目前,博览会上的400个展位已被全部预定一空。

  同样忙碌的还有方正县侨联副秘书长曹松先。方正是著名的侨乡,现有旅居海外华人华侨7.8万人、归侨侨眷9.8万人,每年莲花节都会有大批乡友归乡探亲考察,曹松先的任务就是负责接待外宾。在参观考察的过程中,许多乡友都在方正发现了心仪的产业项目。

方正莲花节 一季花开引来百业繁华

荣群刃具产业项目入驻方正。 方正县委宣传部提供

  方正县县长张英俊说,今天的方正,正在阔步走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发展机遇更多、发展环境更优、发展潜力更大。今年莲花节我们组织了企业家座谈会、线上慰问海外华侨暨招商项目推介会,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政策、最好的服务,为企业家和广大乡友搭建起创业的平台、合作的桥梁。

  记者从方正县企业投资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方正县专门出台了《倡导广大乡友“我为家乡作贡献”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针对广大外地乡友回乡投资创业,方正县将开设绿色通道,在企业开办、投资建设过程中专人帮办代办,并将服务范围扩大到养老、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公共服务领域,为乡友回乡工作生活创造舒心环境。

  方正县委书记郑伟说,中村刀具、丝芙特服装、同一堂药业、平保脚手架等项目都是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吸引落地的。我们将继续向有资金、有想法、有意向的乡友侨胞宣传推介方正,以家乡人的热情和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项目落地,做优做强稻米产业、硅材料产业、方正银鲫、合金刀具、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切实为方正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记者 赵宇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