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2021-07-27 10:35:14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从“汗滴禾下土”到“无接触式的种地模式”,智慧农业给传统农业装上了高科技的“顺风耳”“千里眼”,新农机、新技术扎根田间,希望的田野上发生着深刻的变革。

  在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的决定》明确要求,加快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创新,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这在黑龙江省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引发了热烈反响。

  科技兴农 为农业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

  五谷丰登,农民富足,不仅仅来自风调雨顺的自然馈赠,更离不开农业科技的支撑。

  省农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娣表示,省农科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决定》中部署的“12545”重点任务,找准定位、整合资源、发挥优势,重点在粮食安全、黑土保护、种业提升等领域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

  “我院将围绕粮食安全保障工程,推进粮食作物品种培优、品质提升,为市场提供稳定的新品种供给。”

  围绕黑土地保护利用工程,力争在国家级黑土地保护工程技术中心建设、黑土地保护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突破,并致力在全省范围内加快推进黑土地保护和地力恢复技术的推广应用;围绕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加大育种创新平台投入力度,推进前沿育种技术攻关;围绕现代畜牧业发展工程,致力于为黑龙江省优质生猪、高端肉牛、仔鹅生产基地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围绕农产品加工业升级工程,不断强化农产品加工工艺研究和技术支持能力,为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技术供给;围绕农业科技创新工程,继续在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平台建设、协同创新体系构建等方面持续发力。”刘娣说。

  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省林科院党组书记伍跃辉表示,省林科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以科技创新实际行动助力全会提出的现代农业“十二项工程”,为实现到2025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71%以上的目标贡献力量。

  “我们将主动认领《决定》提出的科研任务,在加强林区生态保护,健全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研究制定农业农村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林草种业研究等方面聚力攻坚,提供技术支撑。同时,积极响应并支持《决定》提出的建设30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真正实现农业科研的协同有序、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伍跃辉说。

  科技强农 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省科学院是自然科学领域综合性研究机构,在农业领域围绕生物肥料、农药、饲料、食用菌、汉麻、秸秆综合利用、黑土地保护、数字农业、辐照育种等方面应用或储备了一大批科技成果。

  “这次省委全会围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进行专题研究,我感到十分必要,非常及时。”省科学院党组书记赵梅说,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省科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上有担当有作为;在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上,重点在技术差异化、跨界融合、纵深研究等方面,充分发挥自然科学科研单位的支撑作用,为黑龙江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注入科技动能。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晓燕表示,在科普助农方面,要进一步突出灵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向农业经营主体科普农业自然灾害等内容,增强他们防风险、抗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在科技融入“三农”经济方面,要发挥好农技协、农业科技志愿者等资源优势,对重点县乡村派驻农业科技服务团和服务员,建设农村科技小院,把“三下乡”中的科技下乡工作落实到位。

  科技富农 助力农民持续增收

  作为一所涉农高校,从狮白鹅、寒地甜瓜到特色杂粮……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通过一个又一个舌尖“黑科技”,让越来越多的农民找到了创业方向,走上了致富道路。

  “这次省委以召开全会的方式专题研究农业农村现代化问题,事关全局,意义重大。”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党委书记董广芝表示,在贯彻落实上,要继续发挥特色优势,力争在大豆高产栽培模式上有新突破,在狮白鹅育种上有新进展,在杂粮研究上产出国家标准,努力做到“研究立地科研、产出益地成果、培养落地人才”,为黑龙江省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作出涉农高校的贡献。同时,继续大力推进校地、校企之间深度合作,以大学为依托、农科教相结合、教科推一体化的模式,推动现代农业改革和科技成果转化,以高校科技服务社会、助力农民增收,真正使学校成为受农民欢迎的学校。(记者 薛立伟 闫紫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