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七台河如何获得科创中国试点城市这张亮牌?
2021-07-23 11:22:4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七台河如何获得科创中国试点城市这张亮牌?

七台河城区景色。徐志文摄

  2020年6月,中国科协在全国确定首批22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七台河成为东北板块唯一试点城市。一年来,七台河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个“科创中国”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的“样板间”。

  一座小城,如何获得“国字号”试点这张亮牌?七台河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为了做好试点工作,七台河市建立起三方推进工作机制,构建了资源整合、供需对接的技术服务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营造创新氛围,优化创新生态。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及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挂点组、科技服务团的支持下,七台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健全了党政统筹、科协搭台、部门协同、企业受益的推进机制,形成了中国科协+省科协+市科协+企业的“3+1”服务模式,修订出台《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科研担保资金管理办法》等七大政策,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面落实创新优惠政策。紧紧围绕中国科协“四个一”要求,建组织、强机制、搭平台、聚要素、优生态,在协同机制、供需对接、精准服务、举办论坛等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构建了资源整合、供需对接的技术服务平台,调研梳理企业需求78个,制作项目册,推动技术成果落地转化,营造创新氛围,优化创新生态,为打造“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做出扎实努力,取得了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

  在“科创中国”的试点工作中,七台河通过引才引智策略,引导科技创新资源向七台河集聚,推动技术成果落地转化,以科技创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为把“高端智囊”输送到企业中去,七台河研究制定了《中国科协全国学会七台河科技服务团工作方案》,围绕助力现代煤化工产业多向延伸,助力石墨及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做精做强,助力生物和医药产业发展壮大,组织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入驻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融通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资源整合、供需对接,实现人才聚合、技术集成和服务聚力,推动技术交易规范化、市场化、国际化,建设创新、创业、创造生态。目前入驻企业54家。

  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科创专家助力七台河产业转型升级云课堂”线上培训,邀请中国煤炭学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有色金属学会、中国金属学会、中国药学会、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专家,运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模式,开展培训活动,累计播放量10万余次。

  组织企业到科研院所开展校企对接。宝泰隆、联顺、紫顶光合、升华医疗、鑫科纳米等10家企业到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进行校企精准对接。拜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及研究所专家,与专家就功能高分子材料、二氧化碳膜分离、碳材料及煤化工产业链延伸等先进技术进行了一对一探讨和交流,达成了合作共识。

  通过对企业需求摸底调查、政企座谈会、校企对接会等工作,梳理需求、架起沟通、寻找专家,为宝泰隆、联顺医药、紫顶光合、升华医疗、鑫科纳米等5家企业搭建了一对一的专家帮助渠道。

  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七台河的标杆企业,它的前瞻科技需要更多的智力支持。依托“科创中国”的高端智力资源,宝泰隆成为精准扶持的受益企业之一。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王胜平教授对接,通过云课堂为宝泰隆在煤化工、石墨烯、新材料、医疗器械等领域提供了最新的学术指导及行业展望,开拓了企业眼界,解决了企业的技术瓶颈。鑫科纳米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了新材料院士工作站,引进专家技术团队,通过中国科协的牵线搭桥,与多所高等院校开展合作,实现“产学研”创新模式。黑龙江宏泰松果与东北林业大学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建研发机构,研究红松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松籽油提取新工艺进行提档升级,开发松籽蛋白粉、松籽蛋白肽粉、松籽油乳、粉末化松籽油、高纯度皮诺敛酸等多个产品。

  在七台河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科创中国”形成了平台建设、区域试点、组织创新“三位一体”工作格局,建成国家火炬计划七台河石墨及石墨烯特色产业基地,目前拥有骨干企业7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院士工作站1家,承担省级以上计划项目15项,申报国家专利50余项。与清华、北大、哈工大等3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及6名院士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建成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15个赋能组织和创新产业载体,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落地136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型企业分别达到23户、88户。(李洋 记者 潘宏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