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上半年黑龙江省外贸呈双增长态势
2021-07-22 09:46:36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上半年我省外贸呈双增长态势

  哈尔滨海关21日举办了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外贸呈双增长的向好态势。据海关统计,黑龙江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31.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8.4%。其中,出口201.5亿元,增长17.7%;进口730亿元,增长18.6%。进出口总值比2019年同期下降0.6%。6月份,黑龙江省进出口总值187.8亿元,同比增长66.8%。其中,出口43.1亿元,增长37.3%;进口144.7亿元,增长78.2%。

  具体看,主要五方面特点:一、一般贸易增长较快,占进出口总值比重超8成。上半年,黑龙江省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763.3亿元,增长21.5%,占同期黑龙江省外贸总值的81.9%;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99.1亿元,增长13.7%,占10.6%。二、国有企业为拉动外贸增长主力,民营企业继续保持增势。上半年,黑龙江省国有企业进出口532.1亿元,增长26.2%,占同期黑龙江省外贸总值的57.1%。民营企业进出口334.7亿元,增长11.6%,占35.9%。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59.4亿元,增长2.4%,占6.4%。三、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势良好。上半年,除欧盟外,黑龙江省对主要贸易伙伴均实现较快增长。对俄罗斯进出口599.5亿元,增长18.4%,占同期黑龙江省外贸总值的64.4%。对美国、巴西、新西兰、东盟分别增长22.9%、78%、40.7%、34.2%。此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702.1亿元,增长19.6%;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90.2亿元,增长24.5%。四、机电产品拉动出口总值增长。上半年,黑龙江省出口机电产品87.2亿元,增长20.9%,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的43.3%,拉动出口总值增长7.5个百分点。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36.8亿元,增长22.2%,占18.3%。五、原油、天然气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上半年,黑龙江省原油进口1563.3万吨,增加4.9%;天然气进口46.6亿立方米,增加178%;原木进口302.5万立方米,增加45.4%;大豆进口143.6万吨,增加43.2%。

  总体来看,上半年黑龙江省外贸增势良好,对主要贸易伙伴、主要进出口商品增速较快,为全年外贸量稳值升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哈尔滨海关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好龙江“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黑龙江省外贸高质量发展,为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上半年黑龙江省对俄进出口总值全国排名第一

  对俄贸易是黑龙江省外贸的优势所在和优先方向。《黑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强化黑龙江省对俄开放合作第一大省地位”,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于上半年黑龙江省对俄进出口值有较大增长的原因,哈尔滨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王玮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对俄进出口总值全国排名第一,达到599.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8.4%,占同期黑龙江省进出口总值的64.4%,占全国对俄进出口总值的14.7%。6月份,黑龙江省对俄进出口总值119.7亿元,增长92.3%,占同期黑龙江省进出口总值的63.7%。其中,对俄出口11.8亿元,增长45%;自俄进口107.9亿元,增长99.4%。

  王玮表示,对俄进出口总值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黑龙江省进口主要以大宗商品为主,近期,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同时,相关产品进口量实现增加,拉动了黑龙江省自俄进口值大幅增长。二是俄罗斯经济复苏带动黑龙江省机电产品出口快速增长。俄罗斯消费者信心指数随着其经济复苏而逐步提升,进口需求明显恢复,其中对机电产品需求旺盛。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对俄出口机电产品10.9亿元,增长23.9%,占同期黑龙江省对俄出口总值的23.2%。

  下一步,哈尔滨海关将准确把握龙江外贸的比较优势,全面克服龙江对俄开放合作的制约因素和短板问题,不断推动龙江对俄贸易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黑龙江省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值 同比增长五成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国家向北开放的高地,哈尔滨海关在通过系统集成推动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哈尔滨海关关税处处长包春荣回答了记者提问。

  她表示,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值111.52亿元,同比增长50.9%,高于全省进出口总值增速32.5个百分点,以0.03%的土地面积实现了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的12%。其中,哈尔滨片区27.47亿元,同比增长2.79倍,绥芬河片区61.23亿元,同比增长19%,黑河片区22.82亿元,同比增长50.3%。

  据悉,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以来,哈尔滨海关将制度创新与促进沿边开发开放、推进对俄合作紧密结合,自主探索了“俄罗斯低风险植物源性中药材试进口”“优化黑龙江边境自贸片区进境俄罗斯粮食检疫流程”等创新举措,通过海关总署备案,在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同时,向海关总署申请备案“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多部门全链条监管”和“管输能源智慧监管”等两项创新举措。这些举措体现了跨领域创新、跨部门协同的系统集成要求。

  创新制度的数量较多。自2019年8月黑龙江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哈尔滨海关有5项自贸创新举措通过海关总署备案,居于同期全国海关首位,形成了“落地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的海关制度创新滚动工作模式;制度创新的含金量比较高,各项创新举措充分体现了“管得住、放得开、效率高、成本低”的要求,得到企业普遍欢迎,比如,“俄罗斯低风险植物源性中药材试进口创新举措”已吸引多家中药材加工企业在沿边自贸片区落地,为龙江自贸试验区招商引资提供了有利条件。

  下一步,哈尔滨海关将依托税收征管、贸易管制、检验检疫、统计分析、国际合作、知识产权保护、AEO互认等方面职能,不断探索监管机制、模式、手段创新,以高质量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服务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向北高水平开放。

  6月黑龙江省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仅0.52小时

  上半年,全省外贸形势呈向好态势,哈尔滨海关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采取了哪些工作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哈尔滨海关法规和综合业务处副处长屈兵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哈尔滨海关采取务实举措,助力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和龙江外贸发展。在巩固压缩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工作成效、实现海关业务“一网通办”、优化海关行政审批改革等重点领域都取得了积极成效。2021年6月关区进口整体通关时间16.44小时,较2017年通关时间压缩71.61%,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52小时,较2017年通关时间压缩82.64%。

  突出改革创新。鼓励和引导企业适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新型通关模式,落实证照分离改革措施,推进自贸试验区监管制度创新,让更多的进出口企业和人民群众享受改革红利;突出精准施策。聚焦企业期盼关注,龙江对外开放热点、焦点,哈尔滨海关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组合拳,为龙江外贸创新发展提供支撑。以信息化、专业化、集约化为核心,持续打造“办理海关事项不求人”服务品牌;对重点企业施行“一企一策”和“问题清零”制度,有针对性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突出发挥合力。主动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签署合作协议,建立常态化的协作工作机制,形成全链条合力,共同支持龙江高水平对外开放。

  下一步,哈尔滨海关将不断推出符合龙江开放特色、沿边开发需求、企业期盼的支持服务举措,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记者 付宇  见习记者 王阳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