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河:一条老街的美丽蝶变
2021-07-22 17:32: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周经韬

(视频来源:黑河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道路整洁平坦,人行道两侧绿荫葱葱,休闲广场环境优美,景观小品错落有致……今年6月,黑河市西部棚户区老通江街改造工程竣工。这条见证黑河曲折发展历程、承载几代市民历史记忆的老街完成改造,成为广大市民衷心赞誉的幸福路、展现黑河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的景观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精品路。

黑河:一条老街的美丽蝶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22172251

改造后的老通江街 供图 黑河市委宣传部

  老通江街是1935年12月修筑开通的北黑铁路历史遗迹,是在旧铁路路基上形成的砂石路,年久失修,周边环境较差,居民生活和出行极不方便。改造修缮这条道路,让老街焕发生机活力,成为了事关城市发展和人民福祉的大事。

  2019年7月,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一项重点任务,黑河市下决心重修老街,利用两年时间实施老通江街改造工程。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住建局按照“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传承历史风貌、惠及民生福祉”的总体要求,成立项目工作专班,选派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专业干部,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克服地形环境复杂、人流车流密集等困难,经过精心设计、精细施工、精准管理,各项工程技术指标全部达到或超过技术标准和设计要求,使老通江街真正实现了脱胎换骨。

  铁路形式街牌、特色的马蹄灯具、火车站台廊亭……改造后的老通江街不仅让附近居民纷纷点赞,也吸引了过往行人的目光。

  作为北黑铁路历史遗迹,老通江街承载着几代黑河人的历史记忆。如今,经过改造修缮,这条老街焕发了生机活力,“火车元素”被很好地保留下来,走在极具历史和文化特色的景观街道上,市民们都感觉很惬意,附近居民更是感觉幸福感爆棚,获得感满满。 

黑河:一条老街的美丽蝶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22172301

改造后,“火车元素”被很好地保留下来 供图 黑河市委宣传部

  “以前,一下雨我们就犯愁,这条路泥泞,堪称正宗的‘水泥路’;晴天又尘土飞扬,道路坑洼不平,车辆随意乱停。那时候我们出行太难了。”说起老通江街改造前的环境问题,附近益民二区14号楼的居民戴兴香连连摇头。“改造以后,路面宽敞了,停车有秩序了,楼前新建了小广场,小区绿化也非常漂亮。茶余饭后,大家都喜欢下楼在这条街路上散散步,心情真是格外舒畅。”谈起老通江街改造后的变化,戴兴香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海兰街温馨社区在老通江街上,曾任社区党总支书记的孙连玲在这里工作了近二十年,见证了老通江街的“更新”蝶变。孙连玲说,由于年代久远,街区基础设施落后、配套设施不完善,雨天排水不畅、污水横流,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成堆,路边的旱厕臭气弥漫、虫蝇乱飞,给周边居民出行和生活带来了极大困扰。经过改造,道路宽了,新铺设了排水管线,旱厕变成了便捷式卫生间,建设了休闲广场和停车场,新建了交通环岛,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出行难、停车难和交通拥堵等问题。居民居住环境改善了,烦恼少了,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提升,以前因为建筑垃圾乱倒等造成的居民纠纷也都没有了。大家每次到社区办事都会感叹,市委、市政府这条路修的真棒,为居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黑河:一条老街的美丽蝶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22172541

改造后的老通江街焕然一新 供图 黑河市委宣传部

  走在老通江街上,随处可见新栽的绿植和景观区椅子上休息的居民。83岁的太树涛每天都会在楼前的景观长廊下和老邻居们聊聊天。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没修路之前,一到下雨天,脚上都是泥,基本没有绿化和活动场地,环境很差。改造之后再也不怕下雨了,各类健身器材也一应俱全,老人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太树涛说,以前出来遛弯会找几块废弃的砖头瓦块摞在一起坐,现在坐在长廊下吹着小风,和大家聊着天,感觉特别舒服和快乐。

  老通江街上的环卫工人王大哥对这条街改造前后的变化也有很深体会。他说,改造前这条街积水很多,清扫起来难度很大。改造后的街道和小区干净整洁,秩序井然,打扫起来方便多了,干起活来也有劲儿了,清爽的街道看的人心情都好了。

黑河:一条老街的美丽蝶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22172310

改造前的老通江街 供图 黑河市委宣传部

  老通江街改造工程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旨在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改善周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市区综合承载能力,是一项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城市建设发展成果的民心工程,更是落实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表现。老通江街改造的顺利完成,疏通了西部城区居民回家“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以往市区东部发展“独角戏”向东西协同发展“大合唱”、市区西部居住“单一化”向娱乐休闲“多元化”的转变,切实增强了西部城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今后的城市建设管理中,黑河市将以老通江街改造项目为新的起点,树牢“人民至上”理念,始终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更大的气魄、更强的力度和更快的频率,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行动,不断完善和提升城市各项配套设施,持续改善和优化人民群众生活环境,让城市变得更加舒适、更加安全、更具品位、更具魅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