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庆:工业强市“壮筋骨” 工业经济“加速跑”
2021-07-19 10:05:06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高举工业强市大旗,把工业做大做强,走出一条转型发展全面振兴的新路子。”黑龙江省大庆市工业强市的思路,正因实践的不断深入而愈发清晰,一场捍卫曾经荣光和赢得未来赛道的产业之战吹响了集结号。

  截至2020年底,大庆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464户。2021年1~4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385.5亿元,同比增长6%,增速比同期提高9.3个百分点,是近9年来最快增速。

  龙头项目强劲带动、骨干企业提质增量、重点园区高效承载、优势产业催生动能,工业高地加速构筑形成,大庆正挺起油城转型振兴的脊梁。

  产业集群助工业强市“全面起势”

  7月7日早8时,工人李园原准时来到工位,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跟她一样,在大庆延锋安道拓汽车部件有限公司3万平方米厂房内,有400多名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现在生产任务重,每天要生产300套汽车座椅。”公司EHS工程师杨宪龙告诉记者。

  随着沃尔沃汽车量产,大庆的汽车产业链已初步搭起了“龙骨”,以沃尔沃为龙头所引领的产业集群效应开始显现,相关产业随之“风生水起”。大庆延锋安道拓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在高新区建设的生产线,就是专为大庆沃尔沃提供汽车座椅配套的。

  如今,总投资3.86亿元、占地21.6万平方米的高新区大庆汽车零件产业园二期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年底投用。

  而在大庆经开区,总投资15亿元、规划占地面积近30万平方米的先进陶瓷产业园,更是一派繁忙景象……看到全国陶瓷行业领军人物吴江龙的大庆智陶瓷业逐日壮大,过去给他的企业做配套的合作伙伴们在一年后尾随而来,先后投资建设原料制备、包装制品、出口木托、智能盖板等产业项目。一个百亿级陶瓷产业集群雏形初现。

  作为大庆“油头化尾”示范项目,2021年5月刚刚全面投产的海国龙油550项目,彻底打通了从“油头”到“化尾”的全产业链,近百个“化尾”项目持续推进。

  大庆市现有橡塑、精细化学品、汽车及配套零部件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项目带动,产业链形成,重点项目正如“火车头”,带着产业集群向前疾驰。

  “十四五”期间,大庆市将全力构筑以油气产业为主体,石化、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为重点支撑的“1+5”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支撑大庆“工业强市”的“四梁八柱”。重点打造1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50户行业骨干龙头企业,力争到2025年,6大工业主导产业实现产值6600亿元。瞄准“高精尖新”方向,全力提升“2+7”产业园区承载力,高新区、经开区主营业务收入达到千亿级,7县区工业园区争相奔向百亿级。

  企业矩阵 为工业强市“强肌壮骨”

  走进大庆高新区,名为《追梦》《源梦》的两组城市景观颇为吸人眼球。雕塑主体部分由高新区本土企业黑龙江多维时空采用3D打印技术制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3D打印城市景观。大庆没有航天航空生产企业,却用3D打印“造”出了相关领域零部件,这也是多维时空的创举。

  作为落地较早的“小巨人”企业,多维时空享受到了高新区诸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

  面对“十四五”甚至来自更远未来的挑战,大庆该如何在全新的工业赛道突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断提升大庆工业体系的整体竞争力,成为大庆筑牢工业强市根基的有效抓手。

  大庆市继续实施百户在规企业壮大、百户临规企业培育、百户掉规企业扶持“三百行动”,将是今后一个时期的常态。

  大庆市实施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巩固壮大油田公司和石化、炼化、沃尔沃等千亿级和500亿级企业,加速发展中蓝、伊品等50亿级企业,集群发展海鼎、圣泉等10亿级企业。力争到2025年,大庆市全市百亿级企业达到10户、50亿级达到20户、10亿级达到30户,培育形成“1230”矩阵。

  大庆市抓成长企业晋规保规。建立潜力企业的培养台账,逐户明确细化帮扶举措,给予企业“一条龙”帮扶支持。力争年均增加规上企业50户以上,到2025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0户以上。

  针对存在掉规风险的临界企业,通过采取促融资、找订单、上产线等有力措施,保障企业不掉规。抓重点项目达产,实施重点工业建设接续工程,力争到2025年工业项目实现投产达效150个以上。

  优良环境 促工业强市“拔地参天”

  54天,行程48万公里……年初以来,大庆市四个驻点招商工作专班聚焦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按图索骥、靶向发力,前移阵地、上门服务,把经济账算到企业心坎里。

  “大庆招商引资有两大‘法宝’,以谱招商,按图索骥;以链招商,靶向发力。”大庆市工信局规划投资科负责人谢健对记者说。大庆市围绕“油头化尾”等7个领域编制了36条产业链闭合招商图谱,确定一批重点招商目标企业,进而实现精准招商、高效招商。

  大庆智陶瓷业董事长吴江龙决定在大庆投资前,先期观望了一年多。让他真正下定决心的,是大庆一班人的工作作风。“书记、市长带队招商,甘愿给企业站台,相关部门有一说一,承诺即兑现。”

  为百余户企业争取到黑龙江省省级专项资金5.52亿元。市级领导全程包保,“五制”服务进驻现场。在21个职能部门建立37个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全面推行“承诺即开工”。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一路绿灯”……

  这般“大庆速度”,折射的是招商引资、加快转型振兴的“大庆态度”和“大庆服务”。

  根据黑龙江省统计平台数据,一季度大庆全市入统千万元以上投资项目44个,实际利用内资额32.6亿元,列黑龙江省全省第三位。(记者 赵吉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