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办法8月起实施:三年未推动成立业委会物管会重选
2021-07-16 13:38:19来源: 生活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我省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办法下月实施 三年未推动成立业委会 物管会重选

  黑龙江省物业管理出新措施,8月1日起实施!7月15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黑龙江省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办法出台,今后没有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将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承担业主委员会相关职责,组织业主共同决定物业管理事项,让小区有人管。

  没有业委会要组建物管会

  没有业主委员会,小区有问题谁来管——物管会。按照办法规定,以下情形要组建物管会:不具备成立业主大会条件的;虽然具备成立业主大会基本条件,但因相关原因影响未能成立的;业主大会会议召开后,未能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的;需要重新选举业主委员会,经物业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指导、协助后,仍不能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的。

  符合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条件的,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应当自拟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事项公告公示之日起四十五日内,组建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

  物管会成员不能欠物业费

  按照规定,一个物业管理区域组建一个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由居(村)民委员会代表、业主代表等7人以上单数组成,其中业主代表占成员总人数半数以上,成员中应当有中国共产党党员。

  物业管理委员会成员中的业主代表,要热心公益事业,责任心强,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文化水平,具备必要的工作时间;未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依法交纳物业费用和维修资金;本人、配偶及其直系亲属未在为本物业管理区域服务的物业服务企业任职;未有《黑龙江省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规定的物业使用和维护禁止性规定的行为;未有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不宜担任物业管理委员会成员的情形。

  居(村)民委员会代表由居(村)民委员会负责推荐。业主代表由居(村)民委员会负责组织小区业主联名推荐或者业主自荐。联名业主人数应当不少于10名;房屋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含10万平方米)的物业管理区域,居(村)民委员会可划分若干区域组织业主联名推荐或者业主自荐。

  一个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不足300户的,联名推荐业主代表的联名人数和业主自荐征得业主同意的人数,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物管会定期向业主通报工作情况

  办法规定,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后,物业管理委员会持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备案表和印章刻制证明,向公安机关申请刻制物业管理委员会印章。届时,物业管理委员会负责组织业主共同决定物业管理事项,包括以下事项。

  推动符合条件的物业管理区域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

  召集业主大会会议,报告物业管理委员会年度履职情况;

  组织业主依法选聘、解聘物业服务人,代表业主与选聘的物业服务人签订物业服务合同,与解聘的物业服务人进行交接;

  拟定物业共有部分、共有资金使用与管理办法;

  组织维修资金的使用以及维修资金的补交、续交;

  及时了解业主、物业使用人的意见和建议,监督和协助物业服务人履行物业服务合同,督促物业服务人对物业服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督促业主交纳物业费用;

  组织业主制定或者修改管理规约、议事规则,监督管理规约的实施,对业主、物业使用人违反管理规约的行为进行制止;

  制作和保管会议记录、共有部分的档案、会计凭证和账簿、财务报表等有关文件;

  定期向业主通报工作情况,每年公示物业管理委员会成员中业主代表应当交纳的物业费用情况;

  协调解决因物业使用、维护和管理产生的纠纷;

  配合行政执法部门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开展的执法管理工作;

  配合、支持居(村)民委员会依法履行职责,并接受其指导和监督;

  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共同决定赋予的其他职责。

  有三种情形之一时,物业管理委员会解散:一是已选举业主委员会的;二是因物业管理区域调整、房屋灭失等其他客观原因致使无法存续的;三是三年期满仍未推动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的。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重新选举。(记者 张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