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接续奋斗 扬帆起航 齐齐哈尔市甘南县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1-07-15 10:43:3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接续奋斗 扬帆起航 甘南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炎炎夏日,走进齐齐哈尔市甘南县,整齐标准的农田,四通八达的公路,整洁美丽的村庄,机械轰鸣的大项目建设现场……一派丰饶奋进的景象。

  多年来,党的好政策如春雨、似甘露,滋润着这片土地。甘南人民不屈不挠接续奋斗,全面建设实力甘南、美丽甘南、文明甘南、幸福甘南、法治甘南,使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甩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取得了一项又一项胜利与辉煌。

  “十三五”期间,甘南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优化产业结构,加快项目建设,强化要素配置,实现县域经济提档升级。2020年,甘南县生产总值达到91.2亿元,较2015年的68.4亿元增长33.3%。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10.1亿元,较2015年的6.8亿元增长48.5%。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197元,较2015年的14959元增长3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29元,较2015年的5696元增长76%。2018年,甘南在黑龙江省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评中,名列第17位;2019年跃升至第8位;2020年,在黑龙江省全省排名第12位。

  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高地

  甘南县古称“甘井子”,位于黑龙江省西部、嫩江右岸,大兴安岭与松嫩平原过渡地带。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东北抗日联军在这里留下革命足迹;1945年,甘南县解放,正式组建了党的县级领导机构——中共甘南县委员会。

  近年来,甘南县奏响现代农业发展的精彩乐章。“十三五”期间,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甘南特色农业取得重大进展,可复制、可推广的“前程模式”“巨宝模式”“富强模式”不断涌现,30个股份制合作社、30个“一村一品”示范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中草药、豆浆豆、红高粱、林果、有机水稻、马铃薯等高附加值作物在甘南大地上茁壮生长,全县连续五年丰产,年粮食总产达44亿斤。年交易量40万头匹,年交易额60亿元,东北地区最大的牲畜交易市场“欢喜牛市”摩肩接踵,见证着甘南县畜牧产业的繁荣。

齐齐哈尔甘南县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万亩高标准水稻

齐齐哈尔甘南县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全自动进口喷灌设备在作业

齐齐哈尔甘南县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洽洽瓜子包装车间。

齐齐哈尔甘南县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甘南镇欢喜村牲畜交易市场。

  “3+3”,不是简单的算术题,而是甘南县委县政府坚持顶层设计、长远谋划,精心打造的县域产业新格局。依托半农半牧实际,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发展农牧产品加工”为切入点,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原有“乳、肉、葵花”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又大力发展玉米全株、中草药和林果产业,甘南县“多点发力、多极支撑、多元驱动”的“3+3”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已全面铺开。

  集饲草种植、牧场养殖、鲜奶加工、产品包装于一体的乳产业全产业链模式,集饲料加工、种猪繁育、商品猪生产、屠宰加工、批发零售于一体的生猪全产业链,集种子研发、病害攻关、推广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葵花产业链条已经形成。总投资10.6亿元的兴十四富华锦河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已经投产,总投资10亿元的皓天弘毅玉米深加工项目顺利落地,今后将把全县玉米种植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目前,甘南县全县中草药种植面积达到10.05万亩,以关防风为例,亩效益最高可达2万元,逐步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良方”。全县发展蓝靛果、桑椹、树莓等林果21188亩,旺果期亩效益超过5000元。随着投资1亿元的峰然蓝靛果加工项目建设投产,林果经济效益还将持续扩大。

齐齐哈尔甘南县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飞鹤自动化包装车间

齐齐哈尔甘南县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嘉一香肉制品加工

齐齐哈尔甘南县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富华锦河热电联产项目。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甘南县始终将优化环境、优化服务作为软实力、硬支撑,围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进行补链、延链、强链,构建了筑巢引凤新高地。仅2020年,甘南县全县签约招商项目24个,总投资57.4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6个,开工建设项目19个,实际利用内资26.3亿元,位列全省第一,初步形成了“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2021年,甘南县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检验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招商图谱,采取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网络招商、赴外招商、驻点招商、乡情招商等有效措施,截至6月末,招商引资项目10个,成功签约金额达107.68亿元。

齐齐哈尔甘南县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电商直播成农民致富新风尚

  “321”促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甘南县充分发挥“两个中心”平台优势,创新推动“321”举措,全力打通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最后一公里”,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组建“3”支队伍,讲好红色故事。结合“七个一”活动相关要求,组建以10余名“90后”为主体的“青年宣讲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讲述党史故事”宣讲活动,目前已开展宣讲活动80余场;组建由老党员、老军人、老干部、老教师、老代表为主体的“五老宣讲团”,不定期开展以回顾党史、从军史、奋斗史为主要内容的“追忆红色岁月,共话奋斗历程”宣讲活动,目前已开展宣讲活动5场;组建以青年教师、优秀学生为主体的“校园宣讲团”,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学第一课”“党史天天读”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浸润校园,目前已开展宣讲活动200余场。同时,依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支志愿服务队伍力量,将志愿者化身为一个个“红细胞”,融入到群众中去,推动学习由静态到动态、由一维到多维、由单向到交互,做到以宣讲促学习,以学习促宣传。

齐齐哈尔甘南县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田间翩翩起舞颂党恩

齐齐哈尔甘南县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老党员讲述奋斗历程

  抓实“2”个阵地,营造浓厚氛围。深入挖掘并用好用活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兴十四村史展览馆”、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甘南县文明公园”、甘南县革命英雄纪念碑、“日本沟”抗战旧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展厅”等红色阵地资源和“抗联三支队”“第一代拓荒人”“奋战九八洪水”等红色人文资源,通过开展党史回顾、讲述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党史文物参观、英烈纪念碑祭扫等一系列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性,目前已开展系列实践活动83场。全力抓实社会宣传阵地,目前已投入LED电子屏36块,安装党史宣传展板816块。同时,录制党史小故事3期,充分利用乡村广播在全县10个乡镇、95个行政村循环播放,实现全覆盖。

  用好“1”个矩阵,唱响主流声音。将甘南县全县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宣传相结合,利用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媒体宣传矩阵统一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及系列子栏目,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报道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人民群众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全力营造共同讲述红色故事、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的浓厚氛围,目前已累计在县级媒体刊播稿件1810条,在国家、省、市媒体刊播稿件464条。充分利用县融媒体中心演播平台及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综合运用声、光、电等现代手段,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特别节目《红色印记》,目前已完成录制9期。

  “三项举措”服务群众“零距离”

  甘南县深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三项举措”,确保“吹哨报到”工作落实落细,用心解决好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齐齐哈尔甘南县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上线“商事登记智能服务一体机”

  织密党建网格,确保吹哨迅捷通畅。在甘南县全县10个乡镇、8个社区、95个行政村设立1939名网格员,直接归村(社区)党支部领导。针对群众咨询、求助、举报、投诉类的问题,网格员向上吹哨,乡镇或县直部门接哨解决问题。对涉及多家部门联合解决的问题,由党群服务中心转相关县领导,启动联席会议机制。同时,为有效解决吹哨受阻和不及时等问题,开通“甘南县党群服务云平台”公众号,群众可直接向相关责任主体“吹哨”,将甘南县“8612345”便民热线和“吹哨报到”平台进行整合,解决没有智能手机的群众“吹哨”难问题。

  明确部门职责,确保接哨精准及时。甘南县成立专班接哨转哨,实现“吹哨报到”平台24小时专人值守,大大缩短接哨时间。按照党群、综合协调、执法监督、民生保障、社会服务、行政审批等工作职能,录入83家县直及中省直单位作为接哨主体,各部门均确定1名接哨员和1名主管领导,其手机APP会接到吹哨主体推送过来的问题。接哨后,主管领导审核,能立即办理的立即办理,不能立即办理的,在平台系统内承诺时限办结。针对平台内部门相互推诿、没有接哨主体的,党群服务中心系统进行后台监督,并直接转相关县领导,启动联席会议接哨处置。

  打造体系闭环,确保办哨优质高效。建立《甘南县“吹哨报到”规范》,对接哨效率、解答标准、办哨质量及工作要点等事项进行明确规定,规范接哨、办哨流程,提高办哨质量。同时,仿照“淘宝”等电商平台模式,在软件系统内设置评价功能,以完善的闭环工作体系保障群众诉求得到满意解决。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截至6月末,甘南县党群服务中心云平台共接哨1274件,已办结1252件,群众满意度98%。(文/摄 李文浩 记者 孙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