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齐齐哈尔市泰来县:服务外包聚人才 创业不必去远方
2021-07-15 10:45:4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泰来 服务外包聚人才 创业不必去远方

  13家企业入驻,累计实现就业2100人,培训5000余人,平均年龄27岁,平均工资5500元,最高月工资达到2.7万元……

  曾几何时,小城泰来既缺产业支撑又无发展平台,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人才流失严重。随着当地云服务小镇的建成,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不仅吸引了大批企业入驻,更让不少本地年轻人回流,外地人集聚。这小小的云服务小镇,是如何做到的?近日,记者走进泰来县“云服务小镇”,亲身感受小镇“留人”的魅力。

齐齐哈尔市泰来县:服务外包聚人才 创业不必去远方_fororder_35e0beaa-3495-4207-a3f0-c8ffdc0e149b

泰来县云服务小镇

  泰来县“云服务小镇”是目前齐齐哈尔市规模最大的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可提供座席5000人,面向全国开展云呼叫、云客服和云存储等业务。2020年营业收入2.1亿元,累计安排就业超2000人。

   拴心留人动真格

  “我们把企业投资者当作自家人,每一家企业从来县里考察到入驻都会指派专人驻企服务,在企业注册、迁入、审批等方面提供领办服务,优化流程、压缩时限,最大限度提供便利,无论是招工还是人员培训,无论是场地还是设备,我们全部提供。”才红说。

  对此,阳光财险齐齐哈尔中心负责人黄忠表示赞同。他说,他们企业是2018年首个入驻小镇的,几年来,从县政府那得到很大支持,得到很多优惠政策,兑现过程也十分方便。经过几年的发展,他们从最初入驻时的100余位员工发展到500余位,未来还可以容纳千人,他希望未来能吸引更多周边县域的人员,壮大企业,壮大小镇。

  为了让更多企业入驻,泰来县精心打造产业发展硬环境,从营商环境、园区建设、入驻企业等方面进行正向激励。针对企业创业初期的实际问题,泰来县按照服务外包企业对地方财税贡献的70%给予3年补贴,总部迁入泰来县的按90%给予补贴;入驻云服务小镇的享受办公场地租金3年全额补贴等。目前,已有1户企业将总部迁至泰来。

  为了打造拴心留人的软环境, 泰来县从职工最关心、最关注、最期盼的问题上入手,买房子有奖励、租房子有补贴、推荐员工有福利,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齐齐哈尔市泰来县:服务外包聚人才 创业不必去远方_fororder_5a2a5357-b387-469d-a0b0-5d939a9ca9b8

阳光财险齐齐哈尔中心的办公区

  “年轻人不是不愿意回到小城镇,如果这里有好的企业,好的工作机会,好的待遇,让年轻人安心、安身、安业,相信有很多人愿意留下来。”才红说。

   推出“政策+服务+环境”组合拳

  走进齐齐哈尔市泰来县云服务小镇二楼,几面鲜红的战队旗帜高高挂起,朝气蓬勃的员工们正充满干劲的为客户宣传产品。

  “看,这片区域能容纳近百位员工,到时候就坐在这里办公,我们会提供免费的设施,还会帮助你们招聘人员,负担新员工培训费等,你们就放心入驻吧。”在泰来县云服务小镇内,小镇负责人才红正带领洽谈中的银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理于庆祥参观,并详细介绍着小镇的情况。

  近年来,为推动当地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该县推出“政策+服务+环境”的组合拳,通过拎包入驻和专业服务,成功吸引全国500强、服务业100强企业阳光保险入驻,仅用33天就帮助企业完成员工招聘、职场布置、设备测试、网络搭建等工作,实现落地运营。随后,北京多柏、深圳纷来、青岛浣洗等一批企业也相继入驻,目前,园区内已有13家企业,涉及保险、通信、金融、电商、教育等多个领域,为打造区域服务外包集聚核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业不必去远方

  “创业何必去远方,家乡一样铸辉煌”“回家当客服,生活更幸福”……在泰来县的街头巷尾,到处都是励志的标语,让不少年轻人心动。

  大学毕业生刘乐是土生土长的泰来人,她开心地对记者说:“我现在是阳光财险的一位销售主管,2017年经朋友介绍来这里,我感受到付出就有回报的乐趣,刚上班的第一个月就得到近4000元的工资,到现在,月平均工资在1万元以上,最高的一个月达到1.8万元,这不比大城市的工资少,而且各种福利待遇都很好,我已经将我的亲戚朋友都介绍来了。”

  “上班时间稳定,福利待遇好,有节假日,这份工作我非常满意。”云服务小镇内的黑龙江智尚猫客电子商务公司客服崔丽丹说。过去的她是一位宝妈,从龙江县来到泰来后一直没有工作,去年,经朋友介绍,她来到小镇当起了云客服,每月工资在3000到5000元之间,她非常满意。

  像刘乐和崔丽丹这样,在小镇内找到心仪工作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中有的是宝妈、有的是外地人员,为了让他们在小镇安心工作,泰来县还建立了“上管老、下管小”的人才保障体系。配套建设了职工公寓、食堂、宝宝乐园和心理咨询站等,有效缓解从业人员生活压力和心理压力。截至目前,泰来县给予园区企业及职工在奖励金、租房、买房、引荐人才等政策上累计兑现补贴达四百余万元。

  泰来县服务外包产业已形成了留人、聚人、培养人的平台,目前,实现就业人数2100人,占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一半以上。其中,中专、本科学历占41%,高中高职学历的占53%,就业人员月均工资5500元,最高可达万元,全年发放工资总额1450万元,占全县新增社零额的18%。未来五年可实现产值5亿元,税收3000万元。

  人少、素质低、政策不及时……这是不少人对小县城形成的偏见。泰来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出小县城的另一番面貌。随着当地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该县不仅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而且拉动消费作用明显,促进了房地产、餐饮、娱乐、交通、快递等行业的发展。(文/摄 见习记者 王阳阳 记者 付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