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200万元 哈尔滨市首批10部加装电梯补贴到位
2021-07-15 16:14:00来源: 哈尔滨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200万元首批10部加装电梯补贴到位 记者回访首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居民热议出行便利建议细化管理

  作为哈尔滨市首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哈尔滨工程大学家属区10个单元加装电梯已正式运行9个月。日前,哈尔滨市市财政部门按照哈尔滨市市政府确定的每部电梯20万元标准,拨付定额补贴资金200万元。加装电梯使用情况如何?使用过程中怎么维护?常态化运转下,电梯费如何收取?7月14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工程大学家属区进行回访。

  加装工程竣工验收,200万元补贴款发放

  哈尔滨工程大学家属区住宅楼大多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层高在5至7层,家属区住户多是学校年纪较大的离退休职工,加装电梯的意愿比较强烈。2019年,该家属区10个单元业主与工程总承包单位签署加装电梯项目协议书,实施加装电梯相关工程。

200万元 哈尔滨市首批10部加装电梯补贴到位

加装电梯的居民小区

  加装电梯企业负责人介绍,这10个单元都选择加装国产的戈尔电梯,每个单元加装电梯的项目总价格为40万元。依据《哈尔滨市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家属住宅加装电梯专项工作方案》规定,哈尔滨市政府按照每部电梯20万元给予定额资金补助,补贴款在项目竣工验收后发放。2020年10月,10部加装电梯通过市机电类特检院的检验,正式投入使用。

  目前,哈尔滨市市财政部门按照哈尔滨市市政府确定的每部20万元的补助标准,已将200万元补贴资金拨付至哈工程大学相关账户。哈尔滨工程大学根据业主与施工企业签署的相关协议等,将把200万元拨付给10个单元的业主代表,最后由业主代表转交给加装电梯企业。

  电梯挡光、噪声等不明显,半个月维保一次

  家住哈工程大学家属区31栋1单元6楼的赵老师,今年已经80多岁了,是所在单元加装电梯的业主代表。在没安装电梯前,因上下楼不方便,赵老师和老伴很少出门。为此,他家还在松北区买了一处一楼的房子。但自从哈工程家属区电梯投用后,老两口很少到松北区的房子居住了。“有了电梯,上下楼非常方便,周围又都是老邻居,特别好。即使房子升值了我们也不会卖,还想继续住下去。”

  目前,加装的电梯已正式投用9个月,业主们切身感受到了上下楼的出行方便。“之前特别担心电梯挡光、噪声等情况,但投用后发现这些影响真不太明显。”不过,赵老师和邻居说,入夏后乘坐电梯时,感觉轿厢有些闷热,个别单元加装的电梯连廊建筑顶部有漏水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电梯加装企业负责人表示,电梯框架建筑之前是全封闭模式,接下来会将电梯建筑外幕墙上的玻璃窗户换成百叶窗,不仅防雨而且透气;而且,因为整个加装电梯及附属建筑重达30吨,建成后会有一定的沉降,等沉降稳定了,施工单位将会对电梯顶部与楼体的连接处进行防水处理。

  “依据当时与业主的约定,电梯投用后,由我们负责日常运营维保。”加装电梯企业负责人介绍,电梯投入使用后,每半个月,按照相关维保要求,他们对电梯的机房、滑轮间环境、编码器、轿顶等进行清洁;对制动器各销轴部位、限速器各销轴部位等进行润滑;检查轿厢照明、风扇、应急照明、报警装置、对讲系统等工作是否正常。如果出现人员被困情况,维修人员30分钟内抵达现场进行救援。

  加装电梯将按政府指导价格收费

  加装电梯企业负责人说,加装电梯从去年10月就正式投入了使用,但因涉及补贴资金问题,整个加装电梯项目还算在建工程。等补贴资金转交到位后,企业将按照与业主签订的合同约定,正式转入后期维保阶段。

  10部加装电梯的后期维保仍由加装电梯企业负责,业主将参照《哈尔滨市普通住宅电梯收费指导价格》的规定缴纳电梯费,用户数少于等于30户,每户业主每月除了缴纳基础费用30元外,还需缴纳运行电费。运行电费为每增减一层,每户每月电费相应增减3元。最终缴纳的电梯费还将在其准价格基础上有不大于10%的上浮。

  “下一步,我们业主将与加装电梯企业进一步明确电梯维保期限、频次等细节。”赵老师说。(文/摄 记者 张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