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发布会直击丨“五大特点”擦亮大兴安岭地区旅游品牌
2021-07-13 17:50:4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位于祖国的“金鸡之冠”,具有大森林、大界江、大湿地、大冰雪、大石林等优质的旅游资源。由于旅游资源丰富,文化旅游产业成为了大兴安岭地区大力发展的七大生态产业之一。大兴安岭地区的旅游资源具有哪些特点?下一步,大兴安岭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方向又是什么?7月13日,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大兴安岭地区专场上,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副专员孙亮进行了详细解答。

发布会直击丨五大特点擦亮大兴安岭地区旅游品牌。_fororder_1

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副专员孙亮现场发言 摄影 石立启

  孙亮表示,大兴安岭地区的旅游资源具有以下这些特点:一是以北知名。大兴安岭位于中国的最北点,纬度从北纬50度横跨三个纬度,到北纬53度,以“神州北极”而著称。这里因为“北”,成为了全国游客旅游打卡的网红地。“北”也成为了大兴安岭地区的地域的名片和文化的名片。大兴安岭地区全年有长达6到7个月的冰封期,有时候其他地方的雪已经融化了,大兴安岭却还在下雪,这为滑雪爱好者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大兴安岭地区历史的最低温度是52.3度,处于大兴安岭地区的漠河成为一些85后、90后青年挑战极寒、追求浪漫的地方。

  二是以大著称。大兴安岭地区面积达8.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整个浙江省的面积,最新户籍人口普查显示大兴安岭总人口为33万人,人类的活动相对较少。大兴安岭因为生态保护的完好和原始,留下了很多原始的生态点。世界上最长的界江黑龙江发源于大兴安岭,流经长度786公里,“醉美G331国道”经过大兴安岭604公里,塑造了大界江的景色。

  三是因空气清新而动人。大兴安岭地区有七百多万公顷的浩瀚林海,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4.8万到5万个,是国际认定的清新空气标准的38倍,PM2.5几乎为零。大兴安岭地区涵养了五百多条大大小小的河流,这些河流或横亘在大兴安岭地区之上,或弯绕流淌在大兴安岭森林地区之中,水资源极其丰富。所以,大兴安岭地区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也是名副其实的“洗肺工厂”。

  四是因风景的特殊而为奇。大兴安岭有一批极其稀缺和特色的景致,如被列入世界湿地名录的亚洲最大寒温带岛状林湿地南瓮河湿地,也就是嫩江源湿地,从湿地上俯瞰,可以看到中国的繁体“龙”字,也会看到驼鹿、狍子、棕熊等动物在湿地间奔跑;号称天地湾的“龙江第一湾”,黑龙江省多次大型的推介和商务活动,都会用到这一个比较震撼的景色;泼水成冰的中国最冷小镇;大兴安岭地区有全球唯一的“爱情坐标点”,北纬52°13'14"东经124°41'31";大兴安岭地区的国家地质公园漠河石林,预计于“十一”左右向全国开放;大兴安岭地区还有被称为森林猎神的鄂伦春族人,全国现有八千多名鄂伦春族人,在大兴安岭地区生活的鄂伦春族还有一千多人。大兴安岭地区的景色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同时是人文和自然的交相辉映。

  五是以古为韵。大兴安岭古称大鲜卑山,从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从新石器时代一直到辽金,在大兴安岭地区已经发现了38处共三千余幅的古岩画,在呼中区旧石器遗址发现的三千多件的文物里面,有的被鉴定距离人类已经有1.5万年前。两千多年前,拓跋鲜卑南迁建立了北魏,在康熙年间大兴安岭地区开拓了古黄金路,大兴安岭的景致是极其丰富的。

  孙亮说,下一步,大兴安岭地区将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加大文旅领域的招商引资力度,同时积极培育本土的旅游主体,把旅游产业基础做牢。二是进一步加大引进旅游运营能力强的和品牌性的企业,同时注重培育本土以漠河为主的旅游品牌公司,提升大兴安岭地区旅游的运营能力。三是进一步跟腾讯文旅、抖音等新媒体加强合作,同时发挥本土宣传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把大兴安岭的好山好水好风景宣传出去,擦亮大兴安岭旅游的品牌。

  同时,孙亮表示,大兴安岭地区力争未来实现两个突破,一是引入高端的民宿,争取明年在大兴安岭地区召开中国森林民宿大会,擦亮民宿品牌,争取大兴安岭在民宿产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二是积极完善大兴安岭地区以G111为主的自驾游基础设施建设,包括G331和S208,开好2021年8月在大兴安岭地区召开的中国自驾游和房车露营地大会,争取大兴安岭地区在自驾游产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