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这些小区改成“网红”样本
2021-07-08 11:06:10来源: 生活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建成小型公园 有美食有美景 开启智能生活 我省这些小区改成“网红”样本

  夏日,佳木斯长安小区古巷里格外地暖阳,三三两两的游客打卡照相,几位主播现场抖音直播,老人在绿荫下聊天……从曾经的杂乱无章到眼下的美好在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让这条百年老街有了“脱胎换骨”的蜕变,成为如今的网红打卡地。

  日前,黑龙江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现场会在佳木斯召开,像长安小区这样的一批老小区经过旧改后换新颜,也成为我省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本。采访中记者看到,佳木斯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群众点菜、政府下单”,为每个老旧小区量身定制“一区一策”,打造让居民更贴心的改造。

  长安小区 有美食有美景 变身打卡地

  “这里太美了,还有美食,马上去。”这几日,高考结束后的刘小雨和几位同学相约,在自家居住的长安小区古巷里做着抖音直播,古巷内别致的韵味惊艳了粉丝。刘小雨告诉记者,她从小住在这里,楼下就是义兴老巷,是一条具有百年历史的特色古巷,但因为年代久远特别破旧,今年改造后,这里成了旅游新景点,每天大批的人来这里品美食、拍照。

建成小型公园 有美食有美景 开启智能生活 黑龙江省这些小区改成“网红”样本_fororder_1

  采访中,佳木斯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义兴老巷是百年老街,两侧的居民楼都是1999年建的,结合这里的历史文化特点,邀请哈工大专家团队策划了这里文化街区的改造。“临巷商户牌匾统一更换,对临巷房屋加装修饰性仿古瓦片,局部增设清明上河图等历史文化内涵,加设仿古门楼。近500米的老巷两侧主要以当地特色的美食饭店为主,将这条古巷装扮得活力满满。”

  发电北小区 改造后有福利 购物积分抵物业费

  提起东风区发电北小区可特别有名,音乐家马可于1974年在该小区创作了歌曲《咱们工人有力量》,以坚实有力、豪迈热烈的旋律,表现工人们为支援全中国解放而紧张劳动的战斗生活。采访中记者看到,该小区在实施改造过程中,结合歌曲创作地的文化内涵,在保留老工业建筑物原貌的基础上,打造年代感强烈的主题休闲区,为生活在小区内的发电厂老职工留下美好的回忆。

  现场物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小区改造时物业全程参与,物业企业投资运营超市,采取获利“反哺”小区的模式参与改造。居民在物业超市购物时获得积分,用于抵扣物业费。同时,物业超市每年拿出约8%的利润用于小区的维修、维护,优化小区环境建设,让这个小区的环境未来更有“力量”。

   顺和小区 加装电梯 要建小型公园

  走进前进区顺和小区,一栋栋粉刷一新的楼房,明亮整洁公园式的院子让人眼前一亮,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小区。居民高福告诉记者,现在小区院内基本改造完工,正在施工的是加装室外电梯和修建“升降横移式”保暖立体停车场的工程,这回上楼不用爬楼梯了。

  佳木斯市住建局物业办孙清鹏告诉记者,该小区一共加装的4部电梯,每部价格46万元,采取三方出资方式。区政府出资9万元,负责实施地下基础建设;原产权单位和物业公司出资10万元;剩余部分资金按照楼层高低由居民自筹分摊。与加装电梯模式类似,立体停车场总造价170万元,停车场厂家出资一部分,产权单位出资一部分,社会企业出资三部分组成。建成后停车场一部分由小区居民共用,一部分由出资企业对外出租,出租收益抵顶企业出资。

  小区里将打造一个小型公园,布局开放与半开放的空间,按照居民的行为规律重新进行功能区域划分。

  永安小区 弃管小区变智慧小区

  进门刷脸、车辆充电直通充电桩……永安小区曾是一个弃管小区,如今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后,这里变身智慧小区,用居民的话说,没锁门都不怕。

  “小区是1986年建的,原来的物业退出了,没人管,小区特别乱。这回好了,改造后我们小区都是智能化的,看门没保安也安全。”居民赵文祥说。

建成小型公园 有美食有美景 开启智能生活 黑龙江省这些小区改成“网红”样本_fororder_1

  据介绍,在改造中,该小区与中国联通合作建设了智慧安防系统,在小区出入口安装电子门禁,在南北大门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小区内置38个视频监控摄像头。每个单元门上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刷脸就能进入。目前,小区正推进电子网格化管理,与公安机关安防系统对接,形成无人值守的智慧安全防护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在这里通过先试后买的方式,引进了周边群众口碑较好的物业企业先行进入,群众满意后将正式聘用。

  兴梅煤机厂东小区 构建一刻钟生活圈

  办事情、配钥、匙修鞋,不出社区……向阳区兴梅煤机厂东小区建于1988年,共11栋楼房957户,这里老旧小区改造中业主出资率100%,搭建了综合服务站,居民不出小院就能满足日常需求。

  “老旧小区改造是大家的事,政府出资大家也要出资参与,才能让改造落到实处。”采访中,辖区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改造前,他们详细了解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和居民迫切需要改造的项目,并将改造效果图在小区显著位置予以公示,得到了居民的认可。根据居民意愿,这里打造了一刻钟生活圈。

建成小型公园 有美食有美景 开启智能生活 黑龙江省这些小区改成“网红”样本_fororder_2

  为了更好地提供便民服务,该小区购买一套底层房屋,专项用于设立综合服务站。服务站里面有煤机厂历史展厅、网格工作室、居民调解室等,设立“粉驿站”,可提供雨伞、爱心药箱;建小区爱心义诊室,定期提供服务;设爱心义剪小屋,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义剪”;扶持创立配钥匙修鞋店。通过便民商圈的建立,让居民不出小院就能满足日常需求。(记者 张立 梁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