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点“信”成“金” 北安农商银行“赶考”乡村振兴
2021-07-02 16:32: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现在咱们的‘信用’老‘值钱’了!自从被北安农商银行评定为信用户,种地再也不为钱发愁了。在手机APP上一点就能贷出来款,利息低不说,还方便快捷!”农户王辉激动地说。

  王辉,是北安市杨家乡和平村土生土长的农民,为人憨厚老实,这些年凭着踏实能干的这股劲儿有了些“家底”。但是随着种植面积越来越大,王大哥手里的资金也逐渐周转不开。听说在北安农商银行用自己的“信用”就能贷款,他最开始也不敢相信。

  “当时咱农民哪懂啥叫‘整村授信’,啥叫‘信用贷款’,都是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一点一点地给我们讲,一条一条给我们解释。”王辉说。

  “好信用”成为农民“能换钱”的“通行证”,在北安农商银行的支持下,这样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北安上演。截至目前,通过信息的有效整合,该行确定符合整村授信条件农户共计17852户,完成信用等级评定10082户,授信金额14.5亿元。其中,评定信用户户数1681户。

  早谋划 打造诚信“身份证”

  4月30日,成立了由董事长马俊国担任组长的整村授信领导小组,班子成员按包片分工与分管机关部门组成推进指导工作组,对整村授信工作开展进行指导、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对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推广应用。

  5月8日,制定了《北安农商行实施整村授信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工作原则、工作方式、时间步骤、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

  在5月11日,北安市“实施整村授信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启动会议召开之前,北安农商银行已抢前抓早,进行了一系列的谋划与部署。

点“信”成“金” 北安农商银行“赶考”乡村振兴_fororder_整村授信2

北安农商银行整村授信领导小组会议 供图 北安农商银行

  北安农商银行董事长马俊国表示,“整村授信”是金融赋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农村建设的强力举措,是改善农村信用环境和金融生态环境、为乡村注入新活力的一次积极探索,更是北安农商银行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践行“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有力抓手。为此,北安农商行结合实际工作情况,确立“党建+金融”工作模式,由政府牵头开展整村授信工作,并制定了“实施整村授信支持乡村振兴”工作落实推进表,安排了工作内容,落实了具体部门,规定了完成时限,确保整村授信工作顺利开展。

  强落实 层层推进入农户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按照工作落实推进表,5月17日至5月31日,北安农商银行各支行积极开展工作,沟通协调各乡镇党委由分管三农业务部的副行长万李波和包片班子成员一同逐个乡镇组织召开各乡镇整村授信工作启动会议。

  据北安农商银行副行长万李波介绍,信贷人员通过市场调查、查询等,为每户农户确定一个具体的授信额度。获得授信的农户,需要用钱时,通过手机银行可直接使用授信额度内的信贷资金,打破了贷款先申请后调查的传统办贷流程,将调查评级及授信签约环节前移,省去了贷户等待审批、放款的时间,十分方便、快捷,真正将“送贷上门 服务‘三农’”落到实处。

点“信”成“金” 北安农商银行“赶考”乡村振兴_fororder_LB8A9450.JPG

北安农商银行“党建+金融 共建信用镇”活动走进通北镇 供图 北安农商银行

  走访、调研、整理资料……5月以来,北安农商银行的信贷客户经理都忙得团团转。乡镇对接会后各支行与所在乡镇的村屯进行了积极的对接,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了人口分布、联系方式、年龄结构、人员流动及土地流转等具体的走访信息,为客户分类提供了数据支持,让各支行能够更精准的走访对接农户。通过精准走访和存量客户、八个逐笔、“走千企进万家”等信息的有效整合,一大批村民在“整村授信”的金融服务中,从“慎贷”“惜贷”转变为“敢于贷”“放心贷”。

  “通过‘党建+金融’方式,我们杨家乡和北安农商银行实施共建信用镇战略合作。通过‘整村授信’,农户在农业生产中的资金需求得以解决,同时,大家诚实守信意识也增强了,改善农村信用环境。”杨家乡乡委书记马玉柱说。

  见成效 乡村振兴有盼头  

  “党建+金融 共建信用镇”的牌匾不断被擦亮,“党员先锋队”红马甲们走遍了北安乡村各地……北安农商银行以“整村授信”工作为切入点,了解村民资金需求,宣传金融政策知识、办理金融业务,足迹遍布全县,用更贴心、更优质、更全面的金融服务,以“金融引擎”为乡村振兴加足马力。

  按照各乡镇提供的辖区情况,北安市辖内在籍农户总数56941户,符合整村授信条件农户共计17852户。目前,北安农商银行完成信用等级评定10082户,授信金额14.5亿元。其中,评定信用户的户数为1681户。

  “多年来,北安农商银行始终以‘立足三农,面向社区,服务小微,支持北安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通过‘整存授信’,我们希望能建立起农商银行专属的客户大数据平台,并努力探索‘以整村授信活动促乡村振兴’北安模式。”万李波说。

点“信”成“金” 北安农商银行“赶考”乡村振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02132341

北安农商银行“党员先锋队”走访农户 摄影 吕岩

  迈入“十四五”,开启新征程。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三农”经济发展迈入新时期。北安农商人将继续为农民富、农业兴、农村美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在助力乡村振兴的一线彰显农商担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