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求发展 民生为大 谋幸福 百姓为先
2021-06-25 15:25:20来源: 中国网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放眼彼岸松江水润,近赏沃土鱼肥米香。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是充满希望的田野;这是黑龙江省南大门。

  双城区位于黑龙江省西南部,松嫩平原腹地,松花江南岸,隶属哈尔滨市管辖。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几百年来,古堡双城民风淳朴,人杰地灵,百业兴旺。七十多万人民在这片土热上耕耘,母亲河养育了无数优秀儿女。双城经历了撤县建市(县级市),再到撤市建区的历史性变迁。

求发展 民生为大 谋幸福 百姓为先

(第四野战军前线指挥部旧址)

  这是一座历史名城:辽沈战役的命令在这里发出,解放战争的伟大史诗使双城蜚声中外。

  这是一封难忘的家书:双城人民不会忘记,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有1083位烈士为国捐躯,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求发展 民生为大 谋幸福 百姓为先

(希勤村农业合作化纪念馆)

  这是一幅多彩的事记:记载着双城历年来的辉煌成就。从农业生产合作社写进“红宝书”;到全国最早的农业机械化典型单位。从全国粮食生产十强县;到全国牛奶生产第一县。从雀巢公司在中国大陆兴建第一家企业;到全国新型工业化食品产业示范基地、再到全国食品工业强区……这些闪光的荣誉承载着百年名城的风土人情,她是双城人民不懈奋斗的里程牌。

  这是一次新的征程:多少人为建设美丽家园栉风沐雨;多少人为改变家乡的面貌殚精竭虑;多少人为双城的繁荣富强砥砺前行。

  双城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笃定时代主旋律,凝聚磅礴力量,牢牢把握住了历史赋予的机遇,坚持政治导向,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民为本,率先垂范,敢于担当,正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为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改善人们的居住条件,增强城市的载体功能,推动经济快速发展,不断加快城区改造步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环境综合整治,为双城区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公仆们废寝忘食,不舍昼夜,描绘出一幅壮美的民生画卷。

  双城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儿”主题实践活动,在民生问题,百姓需求,为民办实事上下大功夫、动大手笔、做大文章。

  水润双城“民开心”源于执政智慧

  水是生命之源,关乎千家万户。解决居民缺水、断水、供水不足、城区内涝,“城市观海”等问题上,双城区不等、不靠、不推责、不拖延,科学施政,利在长远。用行动担当赢得了百姓的赞扬和口碑。

  时光来到2021年春天,随着挖掘机轰轰作响,双城区5万吨供水工程正式开工,这标志困扰百姓多年的生活用水问题将成为历史。

  据双城区城管局副局长刘洪波介绍:双城区供水改扩建项目总投资4.9亿元,占地面积2.95公顷,日产5万吨居民饮用水,是解决居民吃水的民生工程,也是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之一。目前土建工程完成35%。目前已完成产值约1500万元。土建部分预计在今年8月份全部完成,后期为设备安装以及调试阶段,预计在12月上旬生产使用。

求发展 民生为大 谋幸福 百姓为先

(建设中的供水工程)

  总投资2.45亿元的雨污分流及再生水利用工程项目,涉及19条街道新建雨水管线。现状排水体制主要为合流制,部分为分流制。原排水体制为合流制主要集中在老城区和新城区,分流制管线主要位于堡东新区等地,合流制管线总长49.25km。预计在2021年12月中旬完成所有施工任务,彻底解决居民雨季出行难问题。

  在腾达大街雨排施工现场,市民刘大爷看着直径2米的排水管线,他万分感慨地说:“我活了70岁了,从来没看到这般阵势,我不玄乎,这么大的排水管道里都能跑小轿车了,这活干的板正,质量也差不了,以后就是下多大的雨我们都不用担心路面积水,趟水出行了。说心里话,我们老百姓都发自内心地感谢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做这么大的事儿,把钱花在刀刃上。”

  道路通畅“民顺心”甘于奉献精神

  万里之行始于足下。道路的畅通无疑是经济命脉,关乎百姓的出行。自从2020年同三高速扩宽工程以来,102京哈线也全面施工。这给双城区的整体交通运输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

  据双城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文军介绍:由于京哈高速和京扶102国道同时封闭施工阻断了出省南大门,所有进出省车辆一度把双城作为分流过境段,给本已经超期服役的乡村公路又雪上加霜。超流量,超负荷的运行造成乡村公路病害频发,损坏严重,特别是在冰融翻浆期,严重的坑槽路害阻断交通,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同时也会造成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交通参与者意见很大。路堵民心就堵,路畅民心就顺。交通局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的压力,为了全面的疏堵解困,全局在党史学教中汲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力量和智慧,迎难而上,克服当下各部门都有的共性问题,战胜历年从未遇到的新困难,全面吹响执法、护路、保通《百日攻坚》倒计时进军号,发挥巡查、抢修、执法三个专队,点上攻坚,面上突破的作用,全力实现远保通、近保畅、行保安的近期农村公路保通保畅的应急需求。

求发展 民生为大 谋幸福 百姓为先

(京哈高速双城区境内修路现场)

  截止目前,共投入2-4厘米石料960立方米,垫坑槽11260平方米,投入冷补料550吨,补坑槽4598立方米,投入山皮石9890立方米,碎砖1950立方米,处理翻浆39690平方米,灌缝22860米,铣刨料垫坑槽14760平方米,涵洞抢险5处,补修公路标志20套,投入保通抢修人员1146人次,各类车辆829台次,出动巡查人员5920人次,巡查车1420台次。

  李文军表示:“作为交通管理者我们深知肩上担子的重量,我们千方百计,克服重重困难,竭尽全力迎战各种挑战,我们有责任保障交通畅通,为交通参与者、为百姓营造顺畅的交通环境。”

  棚区改造“民安心”始于心系百姓

  只有安居才能乐业。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是无数人的愿景,更是民生大计。铁心改造棚户区是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儿的重头戏。

  双城区一直将改善居民生活条件作为头等大事和重要任务,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为民谋幸福,让百姓安居乐业。如今百年旧貌变了新颜。居住在东南隅棚户区的居民感受颇深。

求发展 民生为大 谋幸福 百姓为先

(建设中的棚改项目)

  当年连片的老瓦房早已荡然无存,泥泞路上的车辙成为了无数人的记忆,百年城中旧事,不再是凄婉的歌谣。取而代之的是鳞次栉比的建筑群,坦荡如砥的马路,百姓脸上的笑容。

  说到棚户区的事儿,尹大娘眼含泪花,津津乐道。她说:“我在这里生活了五十多年,住了大半辈子平房,烧煤取暖,脏水遍地,室外厕所,垃圾成山的日子终于熬到头了,没成想这把年纪还能搬上高楼,左邻右舍天天拉着我上街看家具,选家电,跑的可来劲了。我有时候还不忘回头看一眼老房子的旧址,心里还有说不出的滋味。高兴的是我们摊上了好时代、好领导、好干部,让我们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不舍的是几十年的老邻旧居和胡同里的吵闹声。求你们替我谢谢领导,我不说假话,等我搬上楼请他们到我家里来,我给他们包饺子吃,表表我的一份心意。”

  环境治理“民净心”得于万众一心

  认真谋划、尽快动手,说干就干。环境脏、乱、差是城乡居民普遍关注的生活大事儿。

  百姓心中无小事儿,我为群众办实事儿,百姓的事儿就是我的事儿。这是双城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儿”的真实写照。从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真正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答案。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赏。

求发展 民生为大 谋幸福 百姓为先

双城区幸福街道久援村(满族牌楼)

  双城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年初以来,双城区制定印发了《哈尔滨市双城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展示活动实施方案》和《哈尔滨市双城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展示活动指导意见》,先后召开了全区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和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面总结了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深入分析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全区认真贯彻落实有关会议精神,以“七清一修三改一建一绿”为重点,大力实施“33326”工程(即三线、三环、三个整乡推进,26个节点村),奋力夺取全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胜利。

  目前,全区共清理农村积存垃圾280325.7吨,清除村内柴草垛3604座,拆除、维修残垣断壁2125处,清理边沟45822公里,清理村内水塘76处,危房改造47座,废除建筑物面积5749平方米,发展庭院经济25.33万平方米,清理放置农业生产废弃物10422.1吨,清理畜禽粪污等废弃物134548.3吨。

  环境整治深入人心,全区迅速抛起改善环境,热爱家乡,创造美好生活,营造和谐乡风的热潮。如今乡村美丽起来了,人们的心灵也更加纯洁。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新农村、新建设、新生活的靓丽风景。

  科技惠农 “民用心”基于贴心服务

  双城区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业生产中的关键环节,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科技培训、技术实验、示范、推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随着农业结构的不断调整,种植种类、种植模式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由于农民技术缺乏,在生产过程中急需技术支持。这时,双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雪中送炭,人技并举双下乡。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提升农技水平,推广应用先进的农业技术,和农民交朋友。农业技术人员手把手的培训、心贴心的服务,让农民打心眼感受到了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力量。

求发展 民生为大 谋幸福 百姓为先

(双城区农业经济作物长势喜人)

  李丽是长产蔬菜基地蔬菜专业种植户,她有10栋大棚共4000平方米,种植了可观、可养、可食的盆栽活体菜。每当遇到技术难题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姐妹们。她深有感触地说:“说真话,没有她们的无私帮助和跟踪服务,我都不可能坚持到今天。她们经常来基地指导生产,提供生物有机肥,在蔬菜植保、病虫、质验等方面对我的帮助可是太大了。特别是疫情期间我的蔬菜销售不太好,我很着急,她们了解情况后,马上帮我在互联网,朋友圈上做宣传,电话联系菜商,想尽一切办法帮我们把蔬菜卖出去,还要保证价格。她们不仅送来了农业技术,更是一份真情,我真的很感激她们。”

  在新和村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食用菌基地,一棒棒黑色木耳已经成熟,社员们正在采摘、晾晒,丰收的喜悦挂在他们的脸上。45栋大棚中,100多万棒食用菌长势喜人。

  赵维臣是这个合作社的成员,他介绍说:“这个食用菌项目是区政府扶持项目,规模大、收入高、销路好。我们年增100万袋木耳,政府还予以20万元的奖励,所以我们干的起劲,规模也在逐步扩大,给更多的农民创造就业机会。这些正在采摘木耳的农民中大多数是妇女,她们每天150元的工资,每年从4月到10月半年时间里,每人增加近3万元的收入,农民种地秋收两不误。有了赚钱的好事儿,过去农闲时打麻将、看小牌的人现在都看不到了,生活质量也有了很大提升。”

  双城区委书记吕北罡表示:“我们立足双城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到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希勤农业合作化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发展动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从吃水难、行路难、环境乱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入手,系统实施惠民便民十大行动,持续推进‘高品质食品工业之都、高标准现代文明新区’建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双城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区党员干部踌躇满志,站在历史新起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牢记初心和使命,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齐心协力,精神振奋,人人欲欲跃试。他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有干劲、有动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有自信、有信心。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做到了为民所想、为民所急、为民所为。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了“水为民而战,路为民而行,房为民而安,环境为民而美,爱心为民而献”的时代赞歌。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更重要的民生内涵莫过于群众的信任、百姓的认可,并赋予人民群众新的希望。

  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双城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及全体党员干部,一定不负人民希望,不愧人民期待。必将继续迎难而上,负重前行,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带领双城人民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双城而奋力前行。现实源于历史而又在书写历史,它必将在双城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续写双城新的辉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