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全程托管促乡村产业融合升级
2021-06-22 09:29:39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近日,在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太东乡的田野里,几台大机械正在作业除草,间或有一些农民,穿梭在田间拔草。路过的人多有疑惑,现在种大田都采用封闭灭草,省时、省力、效率高。这里为何要上大机械规模化除草?

  “我们这些地正在进行有机改造,将来一部分要作为飞鹤乳业的有机牧场,一部分用来生产有机食品。有机种植方式和传统种植方式主要有三点区别:一是不用化肥,全部施用有机肥;二是不用除草剂,除草采用大机械为主,少量人工为辅;三是种子不用包衣,全部都是白种下地。”依安县太东乡党委书记刘峰介绍。

  太东乡一共有16.5万亩耕地,除了边边角角和低洼地块,具备规模经营条件的15万亩土地,今年都实行了农业生产全程托管。“只有土地成规模了,能实现大机械作业,才具备有机转化的条件。15万亩地里我们先拿出10万亩进行有机转化,一般24个月就能达到有机转化标准。”刘峰说。

  依安县地处北纬47度,世界仅有的三条黑土带之一松嫩平原贯穿全境,发展有机食品具备独特的先决条件和发展乳业的独特优势。因此,他们着力打造有机土地转换、有机牧场、有机食品加工和生物能源四大板块项目。

  作为服务飞鹤项目的排头兵、主力军,太东乡在依安县率先进行有机改造。目前,基地苗齐苗壮,长势喜人。占地1429亩的飞鹤有机牧场近日也将开工建设。“一期我们计划养殖1.5万头牛,未来将达到6~8万头的规模。我们将逐渐完善基地+牧场+企业终端的农牧业一体化发展模式,打造农业全产业链,重要的是,我们能把产业链主体留在当地,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而同在齐齐哈尔市的黑龙江讷谟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入股国家级龙头企业黑龙江鸿展生物股份公司、省级龙头企业黑龙江省鸿源油脂有限公司等企业,创新“龙头企业+农业公司+合作社+村集体+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户”的新型农业产业联合体,推进农业产业链各生产要素有机结合,为实现农业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奠定坚实基础。

  公司董事长潘艳辉介绍,今年公司规模经营和社会化服务耕地面积150万亩,其中农业生产全程托管45万亩。“我们这些地都是订单种植,为鸿展公司提供玉米原料,他们每年深加工玉米245万吨;为泓源油脂提供大豆,他们年加工大豆10万吨。我们通过大机械种植,提高了产量,通过专品种种植,提升了价格。可以说,把地托管给我们的农民,能分享到从土地到种植到加工各个阶段的利润。”潘艳辉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在这150万亩土地中,有100万亩种玉米,大约能产玉米60万吨。我们玉米1吨平均高于市场价50元,60万吨就是3000万元,拿出2000万元分给农民,他们就在卖粮之外又分享到了加工的利润。”

  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副处长朱华生介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黑龙江省通过农业生产全程托管赋能,促进了乡村产业融合升级,同时,农民就业增收也从只靠种地向二三产业领域持续拓展,从农业单项生产环节向全产业链持续增收拓展,开辟了农民增收“靠地、靠力”后的“第三空间”。

  作为黑龙江省农业生产托管“兰西模式”的发源地,绥化市兰西县积极推行“农业生产托管+菜园革命”,把“菜园革命”作为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升级的重要一环,通过建设绿色、专业、致富、效益、美丽菜园,打造小规模、大群体,小菜园、大产业的特色庭院经济,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

  兰河乡瑞丰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康荣乡康农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哈尔滨卓峰生鲜开展对接,采取“商超+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打造以种植秋葵、黏玉米、赤松茸为主的特色专业屯10个,促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 注重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采取“新型经营主体+农户”发展模式,通过生产绿色化、技术标准化、品种特色化、环境美观化,打造蔬菜联合体,实行农户特色种植、定点种植,打造了兰河乡“赤松茸”、临江镇“辣椒”、榆林镇“韭菜”、北安乡“西瓜王”、远大镇“西甜瓜”等“菜园革命”专业屯15个,帮助小菜园产品进入大市场。

  兰西县兰河乡党委副书记赵海涛介绍,今年全乡农业生产全程托管土地面积10万亩,通过农业生产托管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增加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农民的收入。该乡目前形成了多个蔬菜特色屯。比如唐家岗、柳罐印子屯、前姜家屯、江海屯等10来个屯的赤松茸种植,带动了200多户农民参与;红旗村红旗里屯,先是稻农用闲置的育秧大棚种辣椒,后来引带周围农户也在房前屋后种辣椒,现在这个屯成了著名的辣椒屯;还有“豆角屯”荷花村后心地屯,“香菜屯”张家窝棚等等。为了增加农民收入,兰河乡党委积极与黑龙江中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接,推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落地生根,通过订单种植,实现一季两茬:一茬青刀豆,一茬西兰花。一个300平方米左右的小园最少也能多收入2000多元钱。

  “我们还与中舜公司协商,实现车间下移,争取在蔬菜产地进行初步加工,这样延伸了产业链,农民也能通过加工蔬菜增加一些收入。”赵海涛说,“去年我们搞了3个车间,今年准备增加到10个左右。”(记者 周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